环保督查中铝集团被指“污染地表水”,集团紧急开会要求排查整改

李紫宸2018-07-03 09:2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7月2日下午,中铝集团宣传部向经济观察网表示,“在中铝广西稀土在中央环境保护督查‘回头看’中存在的环保问题被媒体曝光之后,当天上午,中铝集团党组召开党组会,对曝光涉及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和专题安排部署,责成广西稀土立即停止涉事企业生产,进行全面彻底排查,迅速开展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

中铝集团所称的“中铝广西稀土”全称为中铝广西有色稀土开发有限公司。稀土是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铝集团)三大业务板块之一,该业务板块现有6家下属实体企业,其中5家稀土业务企业,分别是中铝稀土(江苏)有限公司、中铝广西有色稀土开发有限公司、中铝四川稀土有限公司、中铝山东稀土有限公司和中铝山东依诺威强磁材料有限公司。

经济观察网记者查阅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厅于7月1日公布的《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十五批2018年6月30日)》,该表格显示,根据群众反映,“位于两安乡立头村的中铝分公司,15年开始开采稀土,目前已经停工。现已出现山体滑坡,几百亩农田荒被污染,无法耕种。公示的查处情况与实际情况不符,调查人员未到立头村现场查看反而去竹梅村查看。17年县环保局检测过水样,出现严重超标但是没有公示,对当时监测点存在疑问。”

此次环保督查“回头看”对此回应称:经钟山县政府调查,举报者此次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具体情况为:“针对群众投诉两安稀土造成污染问题,根据监测结果,周边地表水水质各项指标有不同程度超标。”

中铝集团宣传部向经济观察网透露,中铝集团上述会议要求集团全系统600多家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牢牢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切实担起中央企业的责任。要进一步提高执行力,始终将环保工作放在极端重要的位置,加大工作力度,加强问责力度,用严格的标准、先进的技术、及时的举措,带头履行好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

中铝集团还透露,为提升环保,集团党组决定,当天下午再次召开全集团环保警示教育大会,对有关责任人进行快速追责、督促整改。对全系统环保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进一步加快对“散乱脏污”企业的关停并转,彻底解决对部分企业"控股不控制"的问题。要求全系统各级次600多家企业进行全面环保排查,对问题的整改,要坚决彻底,绝不拖延。

会议决定组成专项调查组立即赶赴广西稀土的下属公司,就相关问题进行进一步调查核实,督促整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