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邦物流更名德邦快递:以大件快递3-60kg抢占零担市场,每年投入35亿强化竞争

邓晓蕾2018-07-03 09:39

(图片来源:经济观察网)

邓晓蕾/文 随着电商渗透的深化,中国零担快递化的演进愈发明显,大件快递逐渐成为运输市场的“刚需”。而国内快递行业普遍存在的“大件歧视”现象却使得大件快递需求难以充分释放。7月2日,在德邦2018战略发布会上,德邦董事长崔维星表示:“德邦物流将正式更名为德邦快递,同时以大件快递3-60kg全面发力大件快递业务。”

根据物流采购联合会的信息,中国大件物流2015年的市场规模达8943亿元,2015年B2C电商大件物流总费用120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65%,成为继快递之后物流市场新的战略增长点。现阶段大件商品的电商渗透率仍然较低,未来渗透率会进一步提升,大件快递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在零担快递化这一进程中,德邦一定能够引领整个行业向着更高阶更合理的结构发展。”崔维星承诺,德邦快递将以大件快递服务消除大件歧视,为电商的“承诺力”赋能,助力更多行业走上电商化之路,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大件快递成为客户痛点

自2013年开展快递业务之后,截至目前德邦快递业务收入已经占据公司整体收入的50%。以一半的机会赌明天,德邦对快递业务志在必得。“快递在整个物流体系中是比较特别的,更加关注规模化,对服务当然要求更高,属于物流中比较高阶的形态,未来德邦会更加关注快递的发展。”崔维星说。

快递市场的飞速发展,与电商的持续深化密不可分。随着“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的新零售走向深水区,线上与线下实现高度融合。随着网络、技术、时效等竞争要素在未来的逐渐趋同,离消费者距离越近的配送服务就成为竞争的关键要素,这也成为电商巨头纷纷布局配送服务的原因。比如,京东通过技术的投入完成仓配布局;阿里巴巴通过投入千亿元建立新物流等。

但是,在电商中起基础作用的快递服务,特别是大件快递服务,一直有所缺失。比如,孕妇给未出生的宝宝买了婴儿床,但因为大件快递只提供送货上到楼下,孕妇不得不下楼去搬。外地工作的儿女,为表孝心给父母买了按摩椅、换了冰箱、洗衣机等,却给父母带来麻烦。

最后的100米,成了大件快递的痛点。

“痛点,在很多时候,就是机遇。德邦是最有资格解决这个痛点,消除大件歧视的。”崔维星为此提出了“承诺力”的概念,他表示随着消费市场的发展,产品的外延早已突破产品本身,用户需要更多附属服务,而“承诺力”即“答应消费者要求的能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交易的成与败。

现场,崔维星还向中国电商创业者承诺,德邦将为中国电商创业者的“承诺力”赋能,以领先行业的大件快递服务助力所有商家扩展发展空间,让“天下没有难送的快递”。

崔维星认为,在电商飞速发展的催化下,中国的运输市场很快就会迎来沙漏状,将有很一大部分零担市场变成大件快递市场。“美国的运输市场是一个沙漏状的,零担规模小,快递和整车的规模大;而中国,大家肯定都以为快递市场更大,但其实是零担市场更大,我们的结构是一个梯形,从快递到零担再到整车是依次增大的。”

每年投入35亿突破最后1米

事实上,德邦进入快递行业不久后,便于2014年推出了大件快递的雏形产品“3.60特惠件”。3.60特惠件直接带动了3-30kg大件商品的快递需求,成为用户面对大件商品运输需求时的首选。此次,德邦全面升级了大件快递3-60kg产品,将目前行业内普遍的30公斤段快递服务提升至60公斤段。这将不仅是对快递业务的升级,更将带来前所未有的电商活跃度。

据了解,此次德邦推出的大件快递3-60kg产品将围绕两项核心服务:“上至40KG,100%免费上楼”和“上至60KG,包接包送”,将为所有用户提供一体化的大件快递解决方案,真正消除“大件歧视”。

德邦快递轮值CEO韩永彦认为“大件歧视”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大件提成低,快递员不想送;二是传统快递大多是以二轮车、三轮车为主导的业务,大件又重又大甚至包括一些异形货,难以搬运;三是因为大件的真正痛点在于末端,尤其是送货上楼,服务很难做好。

韩永彦表示,大件快递3-60kg作为行业内第一款真正意义的大件快递产品,目标就是突破最后1米,实现服务0距离。“快递突破一公里,升级了物流;电商突破一百米,升级了快递;德邦突破最后一米,升级了大件快递。”

大件快递,考验的是差异化运营的能力和全面布局。韩永彦在发布会现场宣布,德邦未来每年投入35亿,构建大件快递运营体系。

韩永彦透露,为了充分实践大件快递的服务愿景,德邦很早便开始布局大件快递运营的各个环节,积极构建与大件快递市场需求相匹配的“大件体系”。目前,德邦已成功打造三大系统和六大支撑,为大件快递3-60kg实现0距离的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体系保障。其中,依托数字化双胞胎应用的智慧场站、智慧运力和智慧末端三大系统实现了中转、运输和末端的高效有序;而大件服务基因、全链匹配的专业化设备、雾化覆盖的服务网络、高效的运输网络、全方位的安全保证以及领先行业的员工素养和激励机制则内外兼顾,充分保障大件快递服务体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