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行长易纲回应外汇市场波动:受美元走强和外部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

胡艳明2018-07-03 14:3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7月3日上午,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双双大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早盘连破6.7、6.71、6.72几大关口,最低跌至6.7323;在岸人民币早盘也跌破6.7,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跌至6.6497,为自2017年8月25日以来最低。

央行行长易纲就近期外汇市场情况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外汇市场出现了一些波动,我们正在密切关注,这主要是受美元走强和外部不确定性等因素影响,有些顺周期的行为。”

易纲称,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转型升级加快推进,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国际收支稳定,跨境资本流动大体平衡。

他说,我国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多年来的实践证明,这一制度行之有效,必须坚持。

最后,易纲表示,“我们将继续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运用已有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调节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面对人民币汇率下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今日上午在“债券通一周年论坛”现场也表示,目前中国基本面强劲,经济具有韧性,外汇储备充足,有许多汇率工具,有信心让人民币在合理区间保持稳定。

近来,人民币开启下跌态势,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从6月19日到6月29日,人民币对美元的报价由6.4235贬至6.6166。

7月3日上午,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再次双双大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早盘连破6.7、6.71、6.72几大关口,最低跌至6.7323;在岸人民币早盘也跌破6.7,最低跌至6.7204,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上日下跌340点至6.6497,为自2017年8月25日以来最低。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认为,从六月下旬开始,人民币大幅贬值,幅度超美指升值幅度。近期人民币走弱的主要原因还是美元指数的强势上涨,美联储一方面对于美国经济的预期向好,一方面为了预防未来的通胀 ,在今年会有多次加息。央行6月24日实施定向降准,增加货币供给,并未跟随美联储加息使得中美利差收窄,央行结构性偏松的货币政策和美国的货币政策方向相反,人民币贬值压力进一步加大。人民币贬值对股票市场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外资在人民币汇率贬值的情况下,在股票市场上有资金流出的情况。

此前央行行长易纲也以接受记者采访形式对股市波动作出回应。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