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投资36亿中华V7能否自救 华晨集团称将转型为投资公司

贾天钰2018-07-03 14:5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贾天钰 “我们对V7非常有信心”、“V7跟之前的产品是完全不一样的”、“客户试驾后对V7的反馈非常好”……尽管此前失望过很多次,但在几位经销商看来,新款中华V7还是值得再次付出真心。6月29日晚,华晨中华旗下中型SUV——中华V7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5款车型,及5座/7座两种选择,售价为10.87万元-18.97万元。

动力组成是中华V7最大亮点。其搭载了由宝马授权投产的新一代王子1.6T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和宝马X2燃油版同款的格特拉克7速湿式DCT变速箱。同时,针对此前中华在产品功能及配置上与消费者需求错位的问题,中华V7也做出调整,采用全新Bri Air2.0智能网联系统,配备的10.4寸中控大屏幕集成智能语音控制、远程控制、在线娱乐等功能。

在安全方面,全系标配ESP车身稳定系统,以及车道偏离预警系统、防碰撞预警+自动紧急刹车系统、盲区监测等主动安全配置。“虽然从外观上看,中华V7是中华V6的‘兄弟’车型,但实际上是完全不一样的两款产品。”一位经销商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中华V7是M8X模块化平台下首款车型,也是华晨智能工厂中生产的首款产品。M8X模块化平台是华晨联合宝马、麦格纳共同开发的全新模块化平台,5年来共投资了36亿元。

该平台的所有的项目均汲取宝马ACES战略,应用“互联网+”的先进研发技术进行开发,并全面引入宝马开发流程,共享了宝马80%以上的供应商体系。在华晨汽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看来,这一平台标志着中华汽车能够打造中国的“宝马”,其在动力和智能网联两方面也解决了自主品牌高端化的两大核心难题:“心脏病”和“神经病”。

而在中华V7所处的自主品牌高端化产品阵营当中,中华V7想要一举成功还需下一番功夫。一位经销商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中华V7目前主要对标的车型是吉利博越和哈弗H6,但相比于目前市场上火爆的自主高端品牌吉利领克、长城WEY的产品,中华V7的产品力和定价上都不输给前两者,但是在品牌影响力方面还远远不够,“下一步可能就需要在品牌营销方面多下功夫了”。

但这都是华晨的短板。而祁玉民在此次中华V7发布会上,也公开坦陈了中华品牌的问题。他直言,中华在品牌传播、产品布局、客户服务上有重大问题,“我回去必须改革!”祁玉民掷地有声地说道。在他看来,此次中华V7的上市不仅是中华品牌重新走入正轨的希望,更代表着华晨集团迈向质量时代转型的重要一步。而以中华V7为起点,华晨集团的新一轮改革也由此宣告正式拉开帷幕。

祁玉民表示,在过去12年中,华晨集团制定的是“1357”发展战略,即“1”种发展模式,“3”大平台,“5”大举措,“7”个合作协议。而在新一轮的改革中这一战略将有所变化,其中“1”、“3”的战略不变,“5”变更为5个重大事业,“7”变更为7个合作平台,开放合作也将成为华晨下一步发展的重点。

在营销与客户服务方面,祁玉民也表现出对于改革的坚定和决心。“4S店穷途末路,我很负责任地告诉你,”在发布会现场,祁玉民对于到场的经销商直言指出,4S店现在有重大问题,店内功能与客户需求存在严重错位,“你们必须改革!”而按照祁玉民的计划,除香港、澳门外,针对中华目前在全国的32个省约100家4S店,华晨下一步将与线上“大牛”企业展开合作,把百家4S店融为32家打通线上线下的汽车体验中心。

在产品方面,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在中华V7之后,中华基于M8X平台还将推出类似于宝马3系、5系的MPV、轿车产品。在牵手北汽之后,未来还将投资20亿元与北汽共同打造新能源汽车。“V8、V9就不会像V7花的时间这么长了”,祁玉民表示。此外,他还透露,华晨集团已经开始进行改革试点,未来,华晨集团将转型为一家投资公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