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7 将对三大航业绩带来什么影响?

沈怡然2018-07-03 15:2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7月3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7,受人民币持续贬值影响,航空运输板块整体跌幅3.37%。截至收盘,中国国航(601111)、东方航空(600115)和南方航空(600029)股价跌幅均逾6%。三大航均在2017年财报中表示汇率风险对业绩将构成一定影响。

通常来看,汇率是对航空公司业绩构成重大影响的外部因素之一,航空公司若干融资租率负债、银行贷款几其他贷款主要以美元、欧元、日元为主,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通常与航空公司所背负的外汇债务关联密切。根据财报,截至2017年底,国航带息美元负债387亿元,东航带息美元负债368亿元,南航美元负债规模404亿元。

长城证券在7月2日分析称,近期美联储加息叠加央行定向降准,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幅度达5%以上,市场担忧汇率进入长期贬值通道。对于汇率风险对业绩的影响程度,三大航均在财报中有所陈述,就2017年12月31日情况看,假定除汇率以外其他风险变量不变,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每贬值1%,将导致集团股东权益和净利润减少2.78-2.79亿元。

即便三大航在财报中均表示正积极调整债务结构,但南航对此补充解释道,对于美元,集团除了在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允许的范围内保留其以外币 为单位的资金,或在某些限制条件下与国内的核准银行签订外汇期权合同、货币互换合同外,并无其他方法可有效地对冲该外币风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关注硬科技领域,包括机器人及人工智能、无人机、虚拟现实(VR/AR)、智能穿戴,以及新材料领域。擅长企业深度报道及上市公司分析报道。发现前沿技术、发展趋势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