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邦董事长崔维星:年均35亿加码大件快递 以已有投资为主

贺泓源2018-07-03 18:2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 贺泓源 7月2日,德邦股份(603056 .SH)正式宣布,旗下品牌德邦物流更名为德邦快递,同时,其推出了大件快递产品——大件快递3-60kg,并称,将全新定义大件快递服务。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德邦股份(德邦)轮值CEO韩永彦透露,未来三年,德邦将每年投入35亿元,用于构建大件快递的整个运营配送体系,打造大件快递的核心竞争力。“到了旺季,快递企业为了维持小件运营通畅,不得已要限制大件、这些做法使得小件快递高效运转,中国的小件快递比欧美发达国家快很多且性价比极高、体验更好。德邦差异于行业的做法,每个环节都专注于大件,来实现全方位匹配。”他说。 

财务状况良好

2017年年报显示,德邦去年营收203.50亿,净利润5.47亿,现金流净额为20.01亿,每年35亿的投入,是否会给德邦带来现金流压力?对此,德邦董事长崔维星在会后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年均35亿投资中,新增投资有限,主要以已有投资为主,公司财务状况良好,不会对现金流造成压力,也没有进一步融资计划。“肯定会大力投资,但规模不会一下子很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他说。崔维星还披露,每年接近35亿元的投资,主要放在研发、车辆、分检系统等板块,人力成本增加也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德邦发力大件快递,则是看上了其广阔发展空间。据物流采购联合会数据,中国大件物流 2015 年的市场规模达8943亿元,2015 年 B2C 电商大件物流总费用1206 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 65%,成为继快递之后物流市场新的战略增长点。

从德邦业绩来看,亦是如此。财报显示,去年德邦快运收入为 129.94 亿元,同比增长2.93% ,快递业务年收入 69.28 亿元,增长高达69.14%。在毛利率上,快运为17.64%,物流5.45%。

崔维星也直言,大件快递是一个更有潜力的市场。“美国运输市场是一个沙漏状,零担规模小,快递和整车的规模大,在电商飞速发展的催化下,中国的运输市场很快就会迎来沙漏状,将有很一大部分零担市场变成大件快递市场。”

电商件

大件快递增量,很大程度上,来自电商,致力于这一市场的德邦,与电商关系就显得尤为重要。崔维星并不讳言,实际电商件占到快递总量的50%—60%。

德邦面临的局面是,京东、苏宁均在自建大件快递网络。对此,崔维星认为,京东、苏宁更多是自建仓配体系,主要实现仓到户的短途运送,与德邦长途快递还是存在市场差异,不存在直接竞争关系。“我们与京东也有合作。”

德邦主要电商渠道则是菜鸟网络(菜鸟)。德邦方面透露,菜鸟平台业务量占到总量30%左右,崔维星也坦言,和菜鸟合作相当顺畅。

基于阿里巴巴已入股中通快递、百世物流、圆通速递等快递公司,各家快递也均有计划进军大件快递,对于德邦是否造成压力?

对此,崔维星认为,菜鸟平台很公正,也没有偏向性,“他们从来没有干涉业务,也比较公平。”

菜鸟快递事业部总经理孙建也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菜鸟只负责平台,“选择权在商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