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4亿战略投资卢森堡国际银行 金融服务成联想控股支柱资产

胡中彬2018-07-03 20:10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中彬 联想控股又一重大并购案落定,卢森堡国际银行(BIL)正式纳入联想控股大家庭。

7月2日,联想控股(03396.HK)公告宣布达成所有先决条件,成功以15.34亿欧元(该金额为基础购买价格与BIL利润状况相关的调整金额之和,约117.4亿人民币)完成收购卢森堡国际银行89.936%股权。这也意味着此项并购通过了包括卢森堡金融业监管委员会和欧洲中央银行在内的全部监管机构的相关审批,并完成了中国国家发改委的项目备案。

此次并购是欧洲央行第一次批准中资非金融企业收购受欧洲央行监管的、欧洲“其他系统重要性”银行,不到10个月的审批时间,显示这桩涉及欧洲重要银行的国际并购,过程非常顺遂。

在风云变化的国际大背景下,此项并购能够达成也很有指标意义。曾经担任过卢森堡司法部长和财政部长的BIL董事长Luc Frieden表示:从监管者的角度,无论是卢森堡还是欧盟的监管者,对并购表达批准的态度,本身就显示了欧盟市场对中国投资持欢迎的态度。监管层支持和批准的态度,也证明交易的达成,不仅是双方之间的平稳过渡,对于欧盟和中国之间的商业往来和关系发展也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金融服务成支柱型资产

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李蓬表示,收购完成后卢森堡大公国政府将继续持有BIL 9.993%股权、其他小股东股份占比0.071%,银行治理架构和管理团队均保持不变。联想控股将主要在董事会发挥作用。Luc Frieden 继续担任董事长,Hugues Delcourt 继续担任首席执行官,并支持管理团队继续贯彻执行既定的业务发展战略。

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曾表示,联想控股将着力打造支柱型资产。对卢森堡银行的收购则是其实现了支柱型资产购建和海外资源分配上的突破性进展。

卢森堡国际银行地处欧洲心脏,卢森堡更是全球重要的金融中心和欧洲最大的投资基金中心,包括中、农、工、建四大国有银行在内的7家中资银行均将自身的欧洲总部设在卢森堡,近年来卢森堡更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成立于1856年的BIL2017年年度总资产238亿欧元,管理资产394亿欧元,总收入5.53亿欧元,在瑞士、丹麦、瑞典和迪拜设有国际分支机构,连续三年被国际银行业知名媒体评为“卢森堡最佳银行”。

BIL良好的业绩表现和较大资产规模,乃至清晰的战略和稳定的业务,都符合联想控股支柱型资产的标准。李蓬介绍,在收购完成后,BIL资产将占联想控股总资产的35%,由此相对应的是,之前联想控股总资产中占比过半的Lenovo占比将下降到33%。并购达成将改变联想控股IT板块偏重的资产布局,金融板块在联想控股整个投资体系中的支柱地位将得到确立,联想控股将进一步夯实长期发展的根基和资源优势。

良好口碑支撑海外并购 BIL获持续动能

在熟悉国际并购的圈里人看来,联想控股在业界良好的口碑为此促成此次交易增添了重要砝码。交易获批显示,联想控股多年来透明的治理机构、世界性的品牌影响力为外界认知联想控股的企业行为模式提供了助力。对于世界舞台而言,联想控股的海外布局和运营已经有相当积累,早已不被视为行为难以预测的新玩家。

正如具体负责此项收购案的联想控股助理总裁兼欧洲业务部董事总经理李璟所说:“交易审批中,欧洲监管机构对收购企业本身的治理结构、财务、业务实力各方面要求都非常高。因此,得到欧洲监管的审批,证明了联想控股在这些方面的实力。”

完成收购只是第一步,今后BIL的发展也是外界所关心的,联想控股和BIL的高管团队都对这一点表达出了强烈的信心。李蓬表示,联想控股将为BIL提供资本及运营支持,巩固及提升BIL品牌在卢森堡本地的领先地位,继续向客户提供涵盖零售、财富管理以及对公/同业等领域的综合全面的银行产品及服务;同时联想控股也会持续投入资源,支持其在卢森堡、欧洲及全球范围内的发展,包括关注“一带一路”和中国市场带来的为企业和个人提供金融服务的重要机遇。Luc Frieden表示,联想控股是一家专注长期投资的多元化投资控股公司,拥有优秀的品牌声誉和广泛的全球资源,相信借助联想控股的自身优势,BIL的发展将得到有力支持。BIL首席执行官Hugues Delcourt也表示:“在董事会的支持下,我将与管理团队一道,继续执行既定的业务发展战略,不断巩固其现有市场地位,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能力,拓展业务版图。与此同时,联想控股在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及大数据领域广泛的资源网络以及丰富经验,将进一步助力BIL实现其未来发展战略。

坚持多元化既定战略

2005年,被外界誉为惊天并购的联想收购IBM PC一役,柳传志将联想彻底带向国际化,当时他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为了全球化的战略不冒险怎么办,不冒险在中国窝在这个地方也是不行的,不突破慢慢就只有萎缩。

事实上并购IBM PC之前,柳传志在国际化之前,想的更多的是联想控股的多元化。虽然当时联想集团的自制电脑产品和IT产品代理业务均处在高速发展过程中,但在柳传志看来,这样一个结构风险巨大,受产业周期制约容易全军覆没或裹足不前。

于是在联想国际化的同时,联想控股的业务结构也转换成控股型投资公司的形态,形成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双轮驱动的运营模式。这样一种结构对于企业自身而言,不仅夯实了稳固的基础,也能够使高科技部分的创新没有后顾之忧,优秀的年轻人也得到了更多更大的空间。非常关键的一点,联想控股的多元化布局为社会创造了更大的价值,从数据上看,联想控股财务投资的三大基金已经投资企业700余家,被投企业上市后市值增加了8000亿元,营业额增加5000亿元,绝不是混吃混喝的企业,实现了巨大的价值创造。

在完成收购BIL之后,IT板块的占比进一步降低,金融板块成为联想控股整个投资体系中的新支柱地位得以确立,银行业务盈利的稳定性,金融板块更为扎实,也让联想控股更有实力在高科技、农业和创新消费与服务领域等长期投入。再考虑到BIL和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各公司之间的协同效应,BIL加入联想大家庭必将在联想控股下一步的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BIL未来或独立上市

对于投资者而言,战略投资BIL在让外界更加清晰联想控股战略布局后,也更能从投资组合的角度感受到看联想控股这样一家控股型公司资产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和稳固。

BIL约1900亿人民币的资产规模和IT板块基本相当,考虑到联想控股2017年3350.74亿人民币的总资产规模,并购将改善联想控股的资产负债结构,也将给联想控股营业收入和利润水平带来正面影响,从资产组合构建的角度,联想控股从抗风险能力到今后的发展动力都大大加强,更加多元化和国际化也让投资者对联想控股的投资价值产生新的认知。尤其关键的是,BIL盈利和资产一直保持稳健增长,在增加联想控股资产厚度的同时,也让联想控股业绩的安全垫进一步增厚。

值得关注的是,联想控股宣布完成并购卢森堡国际银行恰逢联想控股2015年6月29日联想控股港股上市3周年。根据香港联交所相关交易规则,企业上市3年后子公司可以分拆上市。李蓬也表示,未来会考虑将卢森堡国际银行业务独立分拆上市。

此前,在联想控股2017年业绩发布会上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曾表示,公司将进一步强化投管,提升价值,完善被投企业的公司治理机制与体系,积极筹划、推动被投企业分拆上市或为分拆上市奠定基础;期待更多被投企业价值的显性释放。

BIL作为联想控股金融板块未来的核心主体,还将释放怎样的价值,或更值得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