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挂帅 13部门参加 新一届国务院金融委会议传递了什么信号

胡艳明2018-07-03 20:38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7月2日,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成立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等相关工作。

新一届金融委的成员亮相,会议析了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和金融运行情况,审议了金融委办公室提出的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研究了推进金融改革开放等重点工作,部署了近期主要任务。

会议由国务院副总理、金融会主任刘鹤主持会议,金融委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易纲作了汇报,金融委副主任丁学东,金融委成员郭树清、刘士余、潘功胜、韩文秀、连维良、刘伟,以及协作单位成员李书磊、邓声明、蒋建国、杨小伟、孟庆丰、刘炤、刘贵祥等同志参会。

参会人员信息显示了新一届金融委的领导及成员、协作单位:金融委主任刘鹤(国务院副总理),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易纲(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副主任丁学东(国务院常务副秘书长);成员郭树清、刘士余、潘功胜、韩文秀、连维良、刘伟,分别来自银保监会、证监会、央行外管局、中央财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协作单位为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宣部(国新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安部、司法部、最高人民法院等。

会议分析了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和金融运行情况,审议了金融委办公室提出的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三年行动方案,研究了推进金融改革开放、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维护金融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把握好监管工作节奏和力度、发挥好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等重点工作,部署了近期主要任务。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金融系统团结协作,坚持稳中求进,坚持底线思维,监管体系建设和金融风险处置取得积极成效,结构性去杠杆有序推进,高风险金融业务收缩,一些机构野蛮扩张行为收敛,金融乱象得到初步遏制,市场约束逐步增强,市场主体心理预期出现积极变化,审慎经营理念得到强化,金融运行整体稳健。

会议认为,当前我国经济正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市场主体韧性强,国内巨大规模市场的回旋空间广阔,完全具备打赢重大风险攻坚战和应对外部风险的诸多有利条件,对此充满信心,下一步各项工作都将按既定方案有序推进。

会议决定,金融委将定期召开全体会议,不定期召开有针对性的专题会议,统筹研究协调金融领域相关事项。

此前,在2017年11月8日召开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及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确定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性质及主要职责——作为国务院统筹协调金融稳定和改革发展重大问题的议事协调机构。其主要职责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审议金融业改革发展重大规划;统筹金融改革发展与监管,协调货币政策与金融监管相关事项,统筹协调金融监管重大事项,协调金融政策与相关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分析研判国际国内金融形势,做好国际金融风险应对,研究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处置和维护金融稳定重大政策;指导地方金融改革发展与监管,对金融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进行业务监督和履职问责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