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树正式提交招股书 两年连续亏损超9亿元

吴秋婷2018-07-03 21:43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吴秋婷 母婴行业站在风口之上,成立11年的宝宝树也将成为首家赴港上市的早幼教企业。

6月28日,宝宝树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招股书显示,2017年宝宝树总营收7.3亿元,亏损9.11亿元,两年连续亏损超9亿元,其中广告和电商占收入的96.6%。

拟赴港上市

宝宝树是一家定位为母婴社区的早幼教企业,瞄准-1到6岁(怀孕时算起)的婴幼儿群体,成立于2007年,并曾入选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榜单,创始人王怀南曾是谷歌大中华区主管。

作为母婴互联网企业的排头兵,今年6月,宝宝树宣布获得阿里巴巴集团新一轮战略融资。此前,宝宝树已完成六轮融资。

据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宝宝树营收分别为2亿元、5.09亿元、7.29亿元;毛利率分别为54.6%、53.1%、63.2%;年度亏损分别为2.86亿元、9.34亿元、9.11亿元。2015年经调整年内亏损1.72亿元,2016年才转为盈利0.44亿元,2017年则进一步盈利1.38亿元。

宝宝树连续三年净利润亏损,招股书称,主要是受到优先股公允值变动的影响,基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的会计处理,而被计为亏损。优先股在公司上市时会被转换为普通股,之后,净利润会扭亏为盈。

从商业模式来看,宝宝树的两大收入来源为广告和电商。招股书显示,2017年宝宝树总营收7.3亿元。其中,广告营收为3.72亿元,占总营收的51%;电商营收为3.33亿元,占总营收的45.6%,两者共占总营收的96.6%。此外,知识付费营收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收入占比为3.4%。

水合资本合伙人李朋强告诉经济观察网:“宝宝树的商业逻辑是通过社区引流,依靠广告、电商来盈利,同时通过投资和并购,补充产业链以及扩大利润,这种商业模式基本上是母婴社区平台常用的商业模式。母婴产业的巨头都是生态型的公司,宝宝树未来在投资和并购板块肯定会加强,来进行流量变现。”

招股书同时显示,宝宝树目前面临的风险因素之一是私密及敏感数据的泄露。基于母婴社区搭建起的稳定用户群,宝宝树向用户收集了大量的私密数据,包括个人资料、咨询记录及活动日志等,庞大信息资源的安全问题将是宝宝树未来的一大挑战。

风口上的母婴行业

母婴产品及服务市场成为近几年年轻家庭消费增长的重要推动因素之一。

据艾瑞咨询预测,截至2018年年末,国内母婴家庭群体规模将达到2.9亿,母婴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3万亿元,并且将以每年新增300亿元的规模高速推进。另外,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家庭育儿行业用户洞察报告》显示,每天多次使用育儿类APP的用户占比达到77.7%,日打开频率在5次以上的占比约45%。

李朋强认为:“未来5-10年母婴行业会有一波发展红利,一方面是人口红利;另外一方面是新人群的变化会推动母婴产业升级。在数量效应、产业升级和杠杆作用三重催化逻辑下,母婴童消费具备长期基本面向好的基础。”

2015年10月正式放开的全面二孩政策,补偿性生育高峰来临,叠加中国2012年开始的第四次婴儿潮,庞大的儿童群体将带来巨量市场空间。

与此同时,“85后”、“90后”妈妈日渐崛起,互联网背景下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妈妈消费习惯及育儿理念的改变,推动着母婴童产业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

整体而言,母婴产业可划分为产品市场和服务市场。母婴产品领域在过去的十年得到快速的发展,基本格局和业态已经完成。李朋强告诉记者:“母婴服务行业则是近几年才开始快速发展起来的,相比产品领域,母婴服务行业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目前,门槛普遍较低是母婴行业普遍的痛点。“门槛低会导致两个问题,一个是同质化比较严重,恶性竞争;另一个是行业集中度低,很分散,效率低。”李朋强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