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破净潮袭来 股份行除招行外无一幸免

黄蕾2018-07-03 22:01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A股行情走弱下,银行股破净潮袭来,截至7月3日收盘,共有16只银行股股价跌破净资产,占A股26家上市银行比例超六成。

股份制银行中除招商银行,其余均未能幸免,其中华夏银行以0.622倍的市净率垫底,民生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市净率分别为0.668倍、0.671倍、0.68倍,均低于0.7倍。

五大国有商业银行更是全部“破净”,其中交通银行以0.698倍的市净率垫底,中国银行为0.736倍,农业银行为0.813倍,工商银行为0.876倍 ,建设银行为0.899倍。

此前的5月份,已有14家银行股出现股价低于净资产现象,引发市场关注。川财证券分析师杨欧雯认为,这主要是因为金融监管的规范和冲击,2017 年以来的银监会的持续加强监管和资管新规的下发,使得整个银行业的非传统信贷部分都受到冲击,银行业资产报告时间和负债规模收缩。其次,持续推进的经济去杠杆压低银行板块的估值水平。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和不断抬升的实体利率水平,将提高实体经济违约可能,银行板块的潜在资产不良率提升。同时中美贸易摩擦的加剧,提升了部分国内行业的竞争程度,也加大了市场对于整个银行板块的担忧,压低了整个板块的估值水平。

时至7月,A股银行股估值持续回落,在过去的一周中加速下行,创下历史新低。国信证券分析师董德志认为,这体现出了市场对银行业某些因素的深度担忧。他表示,对于银行股来说,过去几年长期处于低估值状态,市场主要的担忧是在一系列因素的影响下,未来银行业会承受很高的不良资产损失。

目前,他认为投向地方平台的非标(非标准债权资产:指未在银行间市场及证券交易所市场交易的债权性资产,包括但不限于信贷资产、信托贷款、委托债权、承兑汇票、信用证、应收账款、各类受(收)益权、带回购条款的股权性融资等),是压制银行股估值的“有毒资产”。

以往,地方平台非标的偿付资金来源,主要为卖地收入和借新还旧。2018年以来,在金融监管政策和财政纪律双管齐下的背景下,各项金融监管措施严格压缩非标,不允许信托等机构为非标提供通道,表外资管规模本身也在压缩,因此金融系统向地方平台输送资金变得困难。

同时,财政部及其他相关部委严格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行为,2017年以来出台包括《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等十多个文件,包括以政府购买服务,伪PPP,伪棚改等名义进行的地方政府融资,均已被遏制。

因此董德志认为,目前银行股估值已经反映了很高的地方平台的债务违约损失,地方债置换、转移支付等相应措施的出台和实施,或可以大幅缓解市场对银行资产损失的担忧,使银行股从过低估值中回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