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部门迁往东莞掀热议 华为:从不会搬离深圳

冯庆艳2018-07-04 09:54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任航 7月2日华为将2700名员工从深圳迁到东莞松山湖溪流坡村上班,包括研发部门和其他部门一些人员,预计车辆1500辆。这被媒体于7月1日披露出来。

一时间,华为搬迁的报道甚嚣尘上,对此华为官方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我们并没搬迁,都是正常业务部门办公地址调整,应该不是核心部门。

华为上述官方人士强调,不是华为总部搬离深圳,华为从来不会搬离深圳。

新时代商业报道消息称,华为公司将分三批次搬迁。除了本次搬迁之外,第二批搬迁时间为7月30日,人数大约为3000人;第三批搬迁时间为8月30日,人数大约为8000人。留在深圳的是华为总部与财经以及其他部门。

对此,华为官方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强调,公司有大动作肯定会得到通知,现在并没有,这个报道中所引用的内部人士消息来源貌似无从查起。

华为迁往东莞的消息从2014年就开始传出,当时一篇名为《华为“迁都”:从深圳到东莞 2000亿的设备帝国》的帖子引发热议,华为对此称只是正常的经营活动。2016年,一篇名为《别让华为跑了》的文章在朋友圈再次引发华为搬迁的热议,文章称,作为深圳科技产业支柱的华为,正打算拔营迁往东莞。华为予以否认。

今年年初,网上传出消息称华为在东莞会提供3万套员工住房,分房对象为华为15-19级员工,且入职满三年以上,在东莞常驻正式员工。

公开信息显示,东莞的华为松山湖基地是华为终端公司新总部的所在地,该项目投资约100亿元,主要发展与手机等所有终端关联的研发、销售和增值业务。华为在多次搬迁传闻中均表示,松山湖基地只是正常的业务布局,华为不会离开深圳。

华为、OPPO最大的敌人是苹果

在华为将研发部门从深圳迁往东莞前的两个月,OPPO将其研究院总部设在了深圳。

OPPO和VIVO的公司总部都设在东莞,4月4日,OPPO宣布正式成立OPPO研究院,并将总部设立在深圳,下设北京研究所、上海研究所、深圳研究所、东莞研究所、日本(横滨)研究所和美国(硅谷)研究所,在软件、硬件及标准三大领域展开研究工作。

华为将研发部门迁往东莞之后,全球前六大手机厂商中,有三家都在东莞有研发部门。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认为,手机厂商之间交叉布局,这有利于人才的流动和学习。华为、OPPO、VIVO和小米最大的敌人是苹果。

根据counterpoint的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全球手机市场份额三星占了21.7%,苹果占比14.5%,之后是华为、小米、OPPO和VIVO,分别占比10.9%,7.5%,6.1%,5.4%。孙燕飚认为,中国手机厂商一定程度上不是相互之间争夺市场份额,他们的共同竞争对手是苹果和三星。研发部门迁到一起有利于距离的拉近和沟通的紧密,人才的正常流动和相互学习是必然的。

苹果今年预计发售三款机型,其中一款为廉价版iphone ,孙燕飚认为,这三款机型证明苹果已经无法引领手机的创新了,最近的VIVO NEX 和OPPO FIND X说明OPPO和VIVO还是有一些研发的东西在那里。在苹果没有创新的情况下,苹果用降价来抢占市场份额,这直接打击的是华为、OPPO、VIVO和小米的高端机。“谁都无法预估苹果的降价策略,将对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如果苹果今年发售三款机型,今年在市场上销售的苹果手机将有8-10款,“史无前例的机海”,孙燕飚认为,2018年将会是苹果销量最好的一年,但是降价对苹果品牌认知度的损害也是巨大的。降价完了之后,市场的抢夺就集中在了创新上。

全球通信电子产品领域的两大展会CES(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和WMC(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今年都在上海开展,这意味着中国在电子产品上的创新已经被世界注意到,在孙燕飚看来,这个时候再关起门来单打独斗,中国的设计就很难成为全球的巅峰设计了。所以就需要这些手机厂商之间进行融合创新和交流。

布局东莞

华为在东莞提供的3万套员工住房,不免让人联系到深圳高启的房价。

深圳高房价给企业带来了过高的人工成本,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2016年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称,“高成本最终会摧毁你的竞争力。”他称,深圳房地产太多了,没有大块的工业用地了。

任正非表示,既然要发展大工业、引导大工业,就要算一算大工业需要的要素是什么,这个要素在全世界是怎么平均的,算一算每平方公里承载了多少产值,这些产值需要多少人,这些人要有住房,要有生活设施。生活设施太贵了,企业就承载不起;生产成本太高了,工业就发展不起来。

2017年,华为和清华附中联合在松山湖建立了国际学校—爱为书院,是一所涵盖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的15年全日制国际学校。由华为投资,清华附中负责运营管理。

华为布局东莞松山湖,不仅为企业降低人工成本,随着生活设施的完善,相继而来的是人才的稳定。

华为方面对此次搬迁回应称,早在今年 4 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扎根深圳,展望未来”合作协议便表明华为会留在深圳,不会搬迁。

东莞市今年6月22日举办产业招商大会,发布投资政策,对“重特大项目”,最高奖励2亿元,将三年安排10亿元鼓励外资企业高质量发展。新迁入总部企业,最高可奖励1.5亿元。

东莞近些年的一系列政策吸引了紫光集团、京东、阿里和华为等企业的投资。东莞市政府官网消息介绍,华为终端总部项目位于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总投资约122.7亿元,占地约2073亩。

与东莞相比,深圳有腾讯、富士康等大企业,有六大总部基地,在此基础上,留给华为的空间十分有限,而东莞松山湖基地距离华为总部只有1个小时的车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