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世界杯中的经济学吗

向远之2018-07-04 16:50

向远之/文 世界杯已进入白热化阶段,关于世界杯的话题也开始不断发酵。

这注定是一场伤感的世界杯,梅西与C罗,双双打包回家。而在这届世界杯之前,也是一个离别的季节,执教了20多年的阿森纳主教练温格开始交出教鞭,而皇家马德里主教练、有着玄学大师之称的齐达内,也在获得欧冠后功成身退。念和爱与恨。

不过,从经济学角度来看这些变动和比赛,可能会有另一番意味。

世界杯和职业联赛的相爱相杀

对于世界杯而言,是球迷的盛宴,对于俱乐部而言,也有了一个考察球员的舞台。从经济学上来说,替代品是可以与其他产品相替代的产品。那么,世界杯和俱乐部的比赛,可以完全成替代品关系吗?

当然不合适。

如果说对于俱乐部比赛的需求增加,那会引起对国足比赛的减少吗?

事实上,这种情况也没有出现。

那么,国足是否和职业联赛是互补品呢?

从经济学角度看,也不完全是,两种比赛并不是需要搭配在一起来观看的。

但是,我们可以认为,作为球迷来说,既需要职业联赛,也需要国家队的比赛,两种球赛的消费者有一定重叠,也有一定的范围不同,世界杯可以把球迷的范围扩大,能够扩大足球的受众范围,并且帮助把轻度消费者转换为高度消费者。

因此,不管是俱乐部还是国家足协、国际足联,对世界杯都是非常欢迎的。这是因为,一方面可以获得实惠,一方面有着潜在的市场开发价值。从这个方面,也可以理解为,这两种产品对于消费者也有一定的替代效应,但是总体而言,在消费者预算约束范围内,球迷会观看更多的比赛,获得更大的效应满足。

不可否认,随着体育媒体的发展和经济的发展,世界杯的传播度越来越广,这也使得世界杯的需求程度越来越高。毕竟,过去在很多经济落后地区,不管是网络媒体还是电视媒体都并不发达,而随着媒体的发达,可以激发很多地区对于足球的消费提升。也正因此,世界足联也不断在提升足球比赛的供给水平。在1998年,世界杯扩张为36只球队,而根据最新的世界杯改革方案,世界杯有可能将扩张为48只球队。

但是,国足比赛不断增多,会不会和俱乐部比赛发生冲突呢?对于俱乐部和国家足协而言,冲突是比较明显的。对国际足联而言,因为需要承担比赛的可变成本相对而言比较低,因此,必然是欢迎更多的国家队比赛的,而对于俱乐部而言就有意见了。有鉴于此,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会形成一个默契的平衡。

足球运动员的选择也和这方面相关,为俱乐部效力,雇佣的经济关系更重,情怀相对次要;而对于职业球员而言,世界杯的比赛有着更多的国家情怀因素,属于马斯洛需求模型相对更上层的需求满足。所以,大部分职业球员都不会为了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而不参加国足比赛。因此,俱乐部一般而言,也会和国家足协维持一个默契的关系,但这种关系有时候也会面临激化。

世界杯为何受欢迎

世界杯是一个游戏,更是一个世界的大PARTY。随着经济和全球化的发展,这样的大PARTY其实越来越多,这和游戏与闲暇有关。

按照赫伊津哈《游戏的人》的观点。游戏是文化本质的、固有的、不可或缺的、决非偶然的成分。足球本质也是一种人对于游戏的追求。每次世界杯,人们都可以在观看和参与当中获得游戏的快感,感受到足球带来的刺激和大起大落带来的情感起伏。

按照经济学的说法,闲暇和工作是有着替代关系的。显然,对于球迷而言,看足球就是一种闲暇,而作为运动员而言,就是一种工作。闲暇和工作处于一种相互替代的关系,对于个人而言,闲暇和工作时间处于相互替代的关系,这取决于闲暇和工作带来的边际效用对比。

而随着经济的发展,人类的闲暇时间在某种意义上是越来越多的。在19世纪的欧洲,煤矿工人和产业工人一天工作12个小时是常态,而现在在经济发达国家,工作时间实际上越来越少,而信息科技的发展,也带来了更多的闲暇时间,产业结构的变化,也使得一部分人可以脱离坐班制的工作,选择更加灵活的工作方式。这使得世界杯提供的闲暇有了更多释放空间。

从足球的角度来看,足球是对世界的一个隐喻。从足球的发展历史来看,首先是从英国发展起,而当时英国正是处于工业革命时期。足球需要队员的相互配合,而现代工厂的发展,也需要高度配合。

英国在足球发展早期,很快被定义为工人阶级的运动,上流社会则选择了马球和橄榄球。更耐人寻味的是,足球一开始也被定义为一种训导的方式,是教育家为了让青年学生为了发泄多余的精力而推广的运动,有着丰富的福柯在《规训与惩罚》一书中所定义的训导意味。

快速发展的市场经济,将竞争嵌入到社会的每一个肌里。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家们不断地扩张着产品的品类,生产迅速过剩,于是激烈的市场竞争产生。足球运动丰富的竞争意识,也正对应了市场经济的变化,激起人内心的竞争意识并吸引人的注意力。所以,只有现代社会才会诞生足球,这也是有其经济学背景的。

最后再说一个小问题。热爱足球的人,有着人迷和球队迷两种说法。人迷迷恋的是一个球星,而球队迷迷恋的是球队。球星是足球这个运动制造的一种特别的商品,他能够在激起球迷内心深处对明星的崇拜感,能够给自身的生命找到认同感和价值,机制类似与偶像体制的粉丝,也是市场经济高度发达社会的特征。

而另一方面,精神消费是和运动比赛联系在一起的。随着市场经济和消费水平的提高,人们的恩格尔系数不断降低,精神消费品也会不断提高。世界杯比赛提供的,正是一种和精神消费紧密联系的大PARTY。

从经济学角度来看世界杯,是不是觉得还蛮有意思。希望其中的一些概念,没让你感到烧脑与不快。

当然,热爱世界杯是不需要什么理由的。让我们继续享受这一足球盛宴吧。

(作者系媒体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