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首推智能小程序:比微信更开放 比网站更安全

陈伊凡2018-07-04 18:4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伊凡 “百度做这件事(智能小程序)的时候,会开源我们的代码,让所有合作伙伴在他们的APP上也能跑小程序。”

7月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除了百度CEO李彦宏宣布百度无人车量产和发布国内首款人工智能芯片之外,百度副总裁、百度APP&信息流业务体系总负责人沈抖,也上台推出了百度智能小程序,为开发者提供更多封装好的AI应用。

沈抖表示,百度智能小程序的特点是更自然、更智能、更开放。开发者通过百度的平台,用几行代码就能调用所需要的AI能力,从AI识图、AR相机等高度封装的能力,到语音、视觉、智能交互、知识图谱等底层技术,以此来打造自己的小程序。

小程序解决的问题:组建互联网生态

沈抖说,现在整个互联网不再是互联互通的网络,而是一个个割裂的APP,流量无法互通有无。“百度是用户获取信息非常大的入口,从这个角度看不缺流量,”沈抖还表示,互联网上的流量知识集中在几个大的路径是不够的,开放的小程序能够解决这个问题,百度会开放开源代码,让合作伙伴能够在他们的APP上跑自己的小程序。

百度的小程序不但能够帮助百度实现流量转化,提升用户体验,也会把有商业流量需求的合作伙伴或者推广主的流量入口接到所有生态链和合作伙伴上,一定程度上提高百度现有流量转化力。沈抖接受采访时表示,PC兴盛时代,网盟这个产业特别兴旺。兴旺的原因是用户都在同一个容器里。但移动互联网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如果要跳转到另一个APP,需要离开第一个APP,“整个体验是割裂的。”

在谈到百度如何对进行合作的小程序进行流量支持时,沈抖称,由于百度有更多机会处理用户需求,可以更加精准向合作者匹配用户需求。“当我们发现一个用户对旅游感兴趣,会让携程所有关于旅游的文章下面放上携程小程序让他订票,他对某一部电影感兴趣,介绍电影时底下会有买电影票的小程序,让获取信息和获取服务之间没有间隔。”

对标微信小程序:最大区别在开放

在上午的大会上,沈抖在承认了微信小程序的贡献后,正式推出了百度智能小程序。而其与微信小程序最大的不同在于开放。

一个验证方法是,微信上的小程序能否到第三方APP上运行?“如果微信愿意开源,我就不做百度智能小程序了。”沈抖说,微信可能因为自身的生态建设不便开源,这也没关系。但百度必须有新的解决方案,让更多人参与进来,共建移动生态。

沈抖介绍,百度早在2013年左右就已经为推出小程序做铺垫,例如百度的“直达号”,只不过当时很多人都想做自己的APP,不愿在第三方平台生存,加上当时整个端上体验不如微信小程序体验那么好,因此并未获得成功。

如今,小程序上线一个月以来,某火车票订票程序订单转化率提高了44%,贴吧小程序的用户人均市场增长了30%以上。

“任何一个第三方APP都有打造自己小程序生态的愿望,太难了,所以百度直接提供这样一个能力。”沈抖说。

数据安全:解决隐私保护

随着5月份欧盟GDPR《一般数据保护条例》的正式实施,加上中国对于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保护方面的愈发重视,科技企业的数据隐私保护面临更多要求。

对于能够获取大量用户需求的百度来说,沈抖称百度在隐私方面有专门团队进行研究和维护,而智能小程序由于是在百度APP内运行,能够更好保证信息安全。

“如果我们不集成这些小程序,而是直接通过网站间的数据交换,更容易带来隐私问题,正因为这个原因,我们不会跟其他网站交换数据。而小程序不同,其本身是运行在百度APP内,就像苹果商店里的APP一样。这些小程序进入到百度环境运行的时候,会遇到严格审核。在百度环境里,用户表达诉求,我们自己也好,通过第三方小程序帮助他完成诉求也好,都有更高的控制率。”

沈抖解释,如果之前通过网站,用户常说百度把它们的手机号泄漏给了某服务商,但其实百度根本接触不到这个手机号,只是由于用户通过百度点击进入到第三方网站,这个网站有漏洞,窃取了手机号。“百度无法对这个行为进行控制。”不过如果通过小程序,就是在百度体系内为用户服务,能够进一步保证安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记者
关注新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精准医疗、量子通信、科学产业化等,以及创投领域。
擅长上市公司的分析报道以及行业的深度报道,发掘行业的变化趋势和投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