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布局150亿乳酪市场 柴琇将产业链触角伸至澳洲

温淑萍2018-07-05 15:4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柴琇,上海广泽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为促使企业探寻新的盈利增长点,要打造中国第一乳酪品牌,而为了迅速占领这一市场,7月4日正式对外宣布与与澳洲百年乳品企业Brownes形成合作意向。

据广泽股份人士透露,双方意向主要是,广泽股份独家代理Brownes的乳制品,在中国大陆地区的销售。

而为了将已经较为知名的乳酪品牌“妙可蓝多”打造成为中国乳酪第一品牌,以及快速占领中国乳酪市场,柴琇决定向Brownes采购车达奶酪、稀奶油等产品原料,用于广泽食品的自有品牌产品的生产和加工。

据了解,乳酪这一市场,在中国还处待开发状态。如美国,每年奶酪消费量约371万吨,日本和韩国分别为23万吨和11万吨,而2016年时中国仅达6.9万吨,销售额超40亿元。

事实上,中国乳制品市场在过去5年内稳定增长,2017年估计达到3497亿元人民币。乳制品市场整体稳健增长,其中不同品类表现各异。乳酪和酸奶品类市场表现良好。

一项乳业研究报告显示,预计到2022年,中国奶酪市场规模到将达到150亿元,中国市场将成为全球主要的奶酪消费市场之一。

乳酪与常见的酸牛奶有相似之处,都是通过发酵过程来制作的,也都含有可以保健的乳酸菌,但是奶酪的浓度比酸奶更高,近似固体食物,营养价值也因此更加丰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脂肪、磷和维生素等营养分,是纯天然的食品。 奶酪中丰富的蛋白质、钙和磷等营养素可以促进儿童成长。

2001年,柴琇觉得乳业将作为朝阳产业会在全国迅速崛起,于是决定在乳品行业进行新的事业拓展。2003凭借“广泽牛奶 新鲜到家”的定位创意,广泽品牌的知名度迅速蹿升。当年销售收入超过7000万,第二年过亿,成为了吉林省乳品行业第一品牌。

在柴琇的定位中,乳酪布局是她的二次创业,“妙可蓝多”品牌2011年创立,事实上此时的广泽股份,是较早涉足乳酪产业领域的企业之一。柴琇决定专注乳酪,以乳酪业务为重心,完善全国布局。

在中国乳品消费从液奶向奶酪升级的趋势中,柴琇也成为引领者,她希望将“妙可蓝多”打造成中国奶酪行业第一阵营的品牌。据了解,目前已在长春、天津、上海、吉林投建了四个工厂。

目前,中国乳企生产销售乳酪的有伊利、蒙牛、三元等。

应该说,完全依赖自身的发展或许存在力所不能及的空缺,那么柴琇决定,与Brownes深度合作,除了代理其的产品外,采购奶酪原料。

Brownes是澳大利亚最源远流长和最具代表性的乳企之一。其1886年成立,是西澳大利亚州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乳制品品牌,同时也是西澳大利亚州鲜奶、风味奶、酸奶、奶油和奶酪市场综合排名第一的乳制品企业。

作为西澳大利亚州最大的乳制品企业之一,Brownes每年采购原奶达1.5亿升左右,约占西澳大利亚州全部牧场年供给量的40%左右。

据了解,Brownes拥有两座现代化工厂。一座位于西澳大利亚州首府珀斯市的贝尔卡塔区,主要是生产鲜奶、风味奶、酸奶和奶油。另一座位于西澳大利亚州的布伦维克镇,主要是用于牧场原奶的收集、初加工和奶酪生产。

而令柴琇更为动心的是,西澳大利亚州自然禀赋得天独厚,地广人稀水草丰茂,牧场原奶供给充沛,原奶质量很高。作为西澳大利亚州原奶采集标准最严格的乳制品企业,Brownes成为西澳大利亚州为知名乳企A2代工的唯一乳制品加工厂。Brownes的原奶采购标准之严和其乳制品质量之高可见一斑。

也就是说,在柴琇的心中,与强者合作,必然让自己也能快速成为强者。

事实上,广泽股份间接持有Brownes 10%的股份。

对于两家乳企此次的深度合作,乳业内人士分析,或者未来还将有更深度的渗透,如广泽股份扩大在Brownes的持股比例等。

而就Brownes来说,与广泽股份合作,在获得中国市场多层次的全国化渠道资源和丰富的乳制品运营资源后,将快速渗透中国市场。

目前,广泽股份已在上海、天津成立研发中心,并聘请了一批国内外资深专家,引进国外一流的生产设备,采用欧洲先进的生产技术,已拥有多项奶酪生产专利。

“妙可蓝多”专注产品研发,不断丰富产品线,持续提升产品力,为打造适合中国人口味的奶酪。其产品线主要包括马苏里拉奶酪、奶酪棒、新鲜奶酪、儿童成长杯、奶酪风味酸乳、芝士片、奶油芝士、奶酪酱、酸奶饮品等。

2018年1月到4月,累计卖出奶酪超过200万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