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财集团在浙大紫金港旁拿下23亩地块
最新估值过10亿美金,迈入新金融独角兽阵营

2018-07-05 20:58

投资总额?

科技金融独角兽爱财集团刚刚在上周拿下了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北角的C2/C6-03地块,该地块位于留祥路花蒋路东南角 ,面积约 23.7 亩,容积率 4.4,建成后面积预计为69520平方米,未来将成为爱财集团国内总部。这也是新金融独角兽聚集的杭州第一次向互联网金融企业出让土地作为总部之用,爱财集团或将成为杭州第一个拥有自持物业总部的互联网金融公司。

1530790694(1)

爱财是谁?

如今位列杭州五大互金集团之一的爱财集团,前身是2014年成立的消费分期平台爱又米。创始人钱志龙在阿里巴巴工号排名75,曾经是阿里最早上市的B2B业务的总操盘手,且是当下新金融行业有“独角兽之王”之称的蚂蚁金服前身支付宝的创始团队核心人物之一。

2010年,钱志龙从阿里离职,4年后创立了消费分期平台爱又米,与如今已分别在美国上市的趣店集团前身趣分期,及乐信集团前身分期乐并称为行业三巨头。在后来的几年里,这三家企业各自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由于校园消费金融市场的强监管,爱又米转而将目标人群拓展,把年轻白领作为主要目标群体,为他们提供具备场景的各种商品和服务分期。

在后来的几年里,围绕爱又米千万级的年轻用户群体和消费金融场景,钱志龙带领的团队又不断拓展场景,相继创建了嘿租、爱又车、烟掌柜等多个子品牌,并使用资本杠杆并购了出未校园,东方金融等上下游企业。

1530790763

2018年,钱志龙决定将旗下的十几条产品线整合成四大业务板块,分别为:以米庄理财为核心的理财板块、以爱又米为核心的消费分期板块、以掌柜金融为核心的小微金融板块、以及以爱又车为核心的汽车金融板块。这四大板块组成了爱财集团,未来将谋求在香港上市,这也正是未来浙大紫金港旁近7万平方的总部大楼要承载的业务主体。

爱财集团的最新估值如何?钱志龙说,最新一轮估值已经超过10亿美金,爱财集团已进入金融独角兽阵营。

为什么在紫金港?

与腾讯总部盖在了马化腾母校深圳大学旁类似,钱志龙在选择总部所在地的时候也把目光投向了母校浙江大学。“其实当时西湖区给我们推荐了很多地块,包括云谷的独角兽产业园和之江地块,但我希望未来站在总部顶层的办公室里,一拉开窗第一眼能看到的是我的母校。后来西湖区委区政府反复考量周边地块开发总部可能性,在紫金港科技城范围内找出了留祥路和花蒋路路口的这块地块。”钱志龙说。

值的注意的是,不久前爱财集团还与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AIF)合作成立了浙江首批互联网征信研究机构。对此,钱志龙表示爱财与浙大源远流长,如今又和浙大AIF有紧密合作关系,把总部建在浙大旁也是希望能得到浙大源源不断的人才,理念和技术的滋养。

未来总部是什么样的?

钱志龙介绍,爱财总部建成之时,预计整个集团的员工数量将会达到3000人,使用总计近7万方左右的办公面积,意味着爱财总部可能是西湖区最宽敞明亮,人均办公面积最多的大楼。“未来我们会在大楼里引入一流的办公环境配套,会有咖啡厅、健身房,也许还会有游泳池。”他的设想是能打造一个能舒适工作的IT和金融工作人群的生存环境。“你可以想象它是个生活加工作的场所,所以我们很可能会引入一流的酒店管理公司来管理,而不是用物业公司来管理。”钱志龙说。

为什么是爱财?

中国互金看杭州,杭州互金看西湖。在2018年西湖区第二批重点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爱财集团和西湖投资集团完成了总部项目签约,位列23个重大招商项目前列。

“爱财最早起步于福地创业园,后来辗转搬到瑞丽大厦,黄龙国际,其实一直在西湖区内发展。爱财生在西湖,长在西湖,是一家土生土长在西湖区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但直到2017年底,公司希望将分散在多地的团队和业务模块放到一起,便于内部信息沟通。但是在西湖区找不到1万方以上的办公楼,所以才搬到了余杭。”钱志龙说。3年后,等爱财总部大楼建成之时,他会将整个公司搬回西湖。“希望新的爱财总部大楼能成为城西科技大走廊在地理位置上的起点,我希望他也能成为城西科技产业的里程碑。”

1530791101(1)

如今的杭州拥有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26家,仅次于北京、上海,位列全国第三。而西湖区则是杭州独角兽企业最集中的地区,分别拥有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12家,估值超过1亿美元的准独角兽41家,独角兽数量占杭州市的46%,准独角兽占比39%。西湖区区委书记章根明在签约仪式上说,西湖区正在大力开发云谷和之江地块,“企业只要做得好。西湖区依然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