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克萨斯在华1-6月销量增长14% 否认丰田将削减其营销经费

张煦2018-07-06 12:0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煦 郭有信 “这些报道其实没有什么根据,总部不会对我们营销费用进行削减。”7月4日,在雷克萨斯中国半年度沟通会上,该公司一名高层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我们试驾的成本其实非常低,一次活动费用远低于报道所公开的数字。”

据外媒此前报道,雷克萨斯母公司日本丰田汽车对北京电通在华组织的至少两项活动的成本感到震怒:一是今年3月,丰田汽车旗下高端品牌雷克萨斯的试驾活动;另一个是4月丰田参加的北京车展活动。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这些活动的成本难以置信的高,不排除过度计费。”据报道,丰田将拒绝北京电通参与其明年的新业务运作,并缩减已批准的计划。

“丰田本来已经对成本控制的非常了厉害,这已经是很低了。”该高层对经济观察网记者称。如果横向比较,雷克萨斯在中国的营销费用确实不高。雷克萨斯前几年一直比较低调,在营销上也缺乏大的动作,在近几年开始,其开始寻求在中国打造东方豪华品牌的概念,并强化品牌的本土化,由此其增加了营销力度,进行了一系列有效的营销活动,其中包括与《经济观察报》联手打造的“领读中国”项目,这是国内率先以全民阅读为目标的活动,该项目早于央视的“朗读者”项目。

最近三年,雷克萨斯在中国也进入快速的发展之中,并率先以纯进口车的模式突破了年销量10万辆的大关。今年,尽管受到5月关税下调消息的影响,市场购买行为延后至政策实施的7月,但上半年其销量表现仍然十分可观。今年1-6月在华销量达到68726辆,同比增长14%;6月在华销量为9238辆,其中,混动车型的销量为2215辆,占当月销量的24%。

值得一提的是,雷克萨斯ES成为主力车型,上半年销量达到29227辆,一举成为中国进口豪华车市场的销量冠军;NX与RX紧随其后,1-6月累计销量也分别达到了16131辆与12186辆。另外智·混动车型2018年上半年销量达到22101辆,同比劲增50%;6月销量为2215辆,占整月销量的24%。

此外,雷克萨斯也在进一步扩展其渠道。据悉,截至今年6月底,雷克萨斯全国经销商数量已经增长为189家。除了继续优化和拓展经销商网络渠道外,雷克萨斯已经将日本本土的供需管理系统SLIM(SalesLogistics Integrated Management)引入中国市场。目前雷克萨斯的销售管理系统可以做到一个月两次订单统计更新,届时将会做到以每天为单位进行更新。

雷克萨斯今年在中国启用了新的管理团队。其中,大竹仁于2018年1月1日正式接替江积哲也出任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全面负责雷克萨斯在华发展规划、业务进展等工作。大竹仁有在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和丰田的工作经历,其在中国工作时间超过十年。而此前任丰田金融副总经理一职的徐崙则接替郎立新出任雷克萨斯中国副总经理,负责销售和销售企划等工作。

今年2月,在雷克萨斯中国年度媒体沟通会上,履新不久的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大竹仁向媒体介绍了未来一年雷克萨斯的发展方向。“第一,强化品牌形象;第二,深化供需管理;第三,实现全价值链的健康发展。”大竹仁表示。这是雷克萨斯今年工作的三个重点。从2017年开始,雷克萨斯希望其品牌形象从传统的汽车品牌进化为富有情感和体验的生活方式品牌,而有女性知性和细腻感的徐崙加入,正好契合其转型需要。

2017年雷克萨斯在华累计销量为132864辆,同比增长22%,连续两年突破十万辆的销量门槛。另外,雷克萨斯经销商目前的盈利水平在所有品牌中处于领先地位。“2015年,雷克萨斯开业一年以上的经销店基本都在盈利;2016年雷克萨斯经销商的盈利水平大幅提升;2017年,雷克萨斯设定的单个经销商盈利目标为2000万元。”一位知情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雷克萨斯经销商在2017年的整体盈利水平几乎和奔驰持平,领跑豪华车市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部记者
长期关注智能汽车、共享驾乘、新能源等未来智能交通领域的发展变化;关注汽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的上市公司新闻。对汽车企业的全球动态、战略变化、品牌传播,有较为敏锐的洞察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