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认证迎变革 集中认证成过去式

田进2018-07-06 13:1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田进 2018年7月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以下简称人社部)召开全面取消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以下简称“社保集中认证”)专题新闻发布会。会议上,人社部副部长游钧介绍,目前,取消社保集中认证工作已经作出部署,各地都在抓紧组织实施,全面停止了集中认证工作。

2003年,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现人社部)出台了《社会保险稽核办法》,提出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依法对社会保险待遇领取情况进行核查。这一年,社保认证正式拉开帷幕。

15年的时间里,各种社保认证的方法不断出现,社保集中认证作为社保认证最开始就实行的一种方法,将正式成为过去式。

清华大学教授杨燕绥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社保认证刚实行时,互联网技术不发达,社保集中认证便成为了社保认证的唯一方法,即要求参保人在规定时段到指定地点进行集中认证。“只是,社保集中认证给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带来了许多困难,老人因社保年审而备受折腾的新闻时有报道,这是过去非互联网时代的一种必然现象。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矛盾也越加显现出来,采用更简便的方法进行社保认证成为大众的呼声。”

杨燕绥同时表示,社保认证是养老金制度管理的一个必然环节,为保障养老金发放安全,不管采用什么社保认证方式,社保认证环节依旧不可或缺。

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主任贾怀斌介绍,全面取消集中认证,并不是不要认证了,而是要构建以信息比对为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与远程认证服务相结合的认证服务新模式。

对于认证服务新模式将如何展开,贾怀斌从三个层面介绍了具体的做法。

首先,全面开展信息比对认证服务。运用人社部门建立的全民参保登记库、就医结算数据库等数据资源,按月开展数据比对,分析判断参保人的领取待遇资格。与公安、民政、卫生健康等部门开展业务协作,实现与人口管理、殡葬、就医等方面的数据比对,与乘坐飞机高铁等实名验证场景的信息共享。通过大数据分析和应用,核实参保人员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

杨燕绥表示:“此方法意味着政府打破了各个部门之间的界限,实现信息共享,各个部门定期对接信息就能分析老人是否健在。比如政府可以通过老人使用老年卡乘坐公交、用医保卡看病以及在医院去世后的死亡登记等多维度信息,分析出老人是否健在。对于数据存在异常的再使用上门认证或电话联系,这样工作量就大大减少,提高了政府的服务效率,解决了大多数人的认证问题”。

其次,以服务方式开展信息核实。即对于信息比对不能确认待遇领取资格的人员,通过组织健康体检、文体活动、走访慰问等方式开展认证,对行动不便者提供上门服务。

第三,推行异地居住人员远程自助认证。对于异地居住的人员,各地不得要求参保人返回参保地进行认证。通过推广基于互联网的生物特征识别认证、手机APP远程认证等服务渠道,使服务对象就地就近即可完成认证。

2016-2017年间,多地人社局已开始密集上线自己的社保年审APP。2016年12月,武汉市人社局开始在武汉推行社保年审APP“武汉人社”,作为街道、社区社保年审方式的补充。在此基础上,武汉社保局与支付宝合作,支持老人通过支付宝中的城市服务入口完成社保年审。

全面取消社保集中认证后,可能增加的欺诈、冒领社会保险待遇风险则成为了人们担忧的问题。根据人社部数据,2012年至2016年,全国共查出冒领社会保险待遇金额7.6亿元,追回到账7.1亿元。

对于此问题,贾怀斌介绍,为杜绝可能出现的欺诈、冒领问题,将采取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加大对欺诈冒领行为的打击力度、进一步加强社保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四项措施,维护基金安全和广大参保人的利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