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领跑AI赛道?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准)独角兽榜单公布

钱玉娟2018-07-06 17:4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随着人工智能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行业泡沫开始缓释,2018年对于人工智能领域而言,不仅产业发展迈向新高度,就连其“AI+”行业商用落地的速度也在不断加快。

经济观察网记者发现,从出行、金融、医疗到智能家居等,人工智能涉及的市场和需求愈发细分。热门赛道的纵深发展,使得交通、安防、教育、医疗、零售等传统行业,纷纷在AI技术的推动下,催生出了一批新的产业引领者。

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技术研发的深入,加之资本的持续关注,让人工智能领域正在成为新的独角兽和准独角兽公司的集中地。

最早人们用“独角兽公司”指代那些在私募和公开市场的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创业公司,此后,“独角兽”概念便被用于赞誉国内外表现优异的创业公司。

近年来,这一概念也发生着变化,且领域更聚焦于备受关注的科技行业。不仅如此,2018年政府对于新经济的重视发展以及对科技独角兽上市的大方向更为明晰,为吸引国内独角兽上市和海外优质红筹股回归,证监会更为四大行业IPO开特殊通道,其中就包括人工智能。

日前不少2010年前后创立的项目奔去香港、美国IPO一事,再结合很多项目处于B轮、C轮阶段,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在其《迎接产业创新的未来》的演讲中强调,此时提出独角兽和产业加速的概念,是希望引导更多产业参与者反思当下所处的产业背景和产业链条。

基于此,在综合企业的行业地位、融资情况、成长性、技术实习等条件,黑马联合人工智能行业媒体黑智评选出了,包括20家中国人工智能独角兽公司,及30家中国人工智能准独角兽公司在内的“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准)独角兽”榜单。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榜单包括旷视科技、出门问问、寒武纪、优必选、英语流利说等在内的20家人工智能独角兽公司,领域横跨了机器视觉、语音交互、AI芯片、机器人及AI教育等,它们不仅成长迅速或已处于各自不同细分领域的领先位置,更凭借其较强的技术实力拥有较高估值。“它们中的任何一家如果申报IPO,都可能成为登陆资本市场的领先者。”牛文文说到。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在图森未来、Rokid、暴风TV、格灵深瞳等在内的30家“人工智能准独角兽公司”中,虽然部分企业成立时间并不算久,但其估值也均达到1亿美元以上,并且横跨了自动驾驶、语音交互、智能家居与机器视觉等领域。在牛文文看来,这些企业拥有较强的技术领先优势,是具备高速发展潜力和投资价值的创新型公司。

当然,被选出的这50家人工智能公司也只是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现状的极小缩影。“这些入选者已在不同领域创新改造着商业的未来模式,并为我们的经济生活带来了改变。”牛文文强调,在见证这些企业成长的同时,更为重要的是不断涌现出来的革命性技术和研究,正在推动各行业应用的创新迭代,毫无疑问,未来将会是人工智能大爆发的时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