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辉哥火锅”借壳大庆乳业上市 复牌首日股价跌近9成

刘丽2018-07-06 20:1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丽 熬过了漫长的6年停牌期后,大庆乳业于7月6日终于复牌,但是复牌首日股价下跌近九成。此次复牌,大庆乳业这个上市公司平台将不再是一家乳制品企业,而是被龙辉国际餐饮管理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辉国际”)借壳,其主营业务是火锅连锁业务,复牌后的股价表现也为龙辉国际的市场前景蒙上了一层不确定性。

成立于1970年的大庆乳业是一家成立时间较长的地方性乳企,“大庆”、“爱美乐”、“仕加”等奶粉品牌曾经是该公司主要产品。2010年在港交所上市后大庆乳业的发展进入新的发展通道,但是到了2012年却戛然而止。2012年3月29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审核上一年度财务时发现,前任核数师发现潜在违规事项,由于此信用问题,大庆乳业于2012年3月22日起在港交所停牌,这一停就是六年。

停牌期间大庆乳业曾经几度重组谋求复牌,但是一直未成功,直到遇到龙辉国际。该公司是一家从事粤式火锅的餐饮企业,旗下拥有“辉哥”、“小辉哥火锅”等品牌。按照大庆乳业曾发布的公告,大庆乳业将斥资5.18亿港元收购龙辉国际,同时以1元价格出售旗下乳制品相关公司,彻底剥离乳业业务。此后,大庆乳业的主营业务也将从乳业变更为餐饮业,龙辉国际实际控制人洪瑞泽及其一直行动人成为大庆乳业新控股股东。换句话,龙辉国际将借壳大庆乳业完成上市。大庆乳业也将更名为龙辉国际。

有关龙辉国际所处的火锅市场,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我国火锅餐饮市场总收入由2014年3167亿元增长至2017年4362亿元,预期在2020年收入增加至5843亿元。2017年火锅行业营业额约占整个餐饮行业总营业额的20.5%。

再看主营粤式火锅的龙辉国际自身的经营状况,该公司2015年至2017年收入分别为7.16亿元、7.07亿元和7亿元,分别以1.2%和0.9%的速度下降,同期年内利润分别为3654万元、3850万元以及2565万元,以5.3%和33%的速度下降。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中表示,中国有着巨大的餐饮市场规模,但是其中不确定性和风险性也在众多行业中处于相对较高的位置。食品安全问题、供应链长等客观潜在风险的存在,使得同行业内的酒产品、休闲食品等相对而言更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大庆乳业停牌时,股价为1.68港元。在复盘第一天以0.29港元的价格收盘,而此前将通过配售及发行可转换债券的方式进行支付的发行作价定为0.1025港元/股。对于投资者,复牌一定程度上存在利好空间,但是从股价表现看,投资者还是未能如愿解套。

大庆乳业复盘第一天股价下跌超八成是多方因素作用的结果。朱丹蓬在分析中指出:“此次股价大跌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大庆乳业被借壳嫁接到了充满不确定性、市场预期不够明朗的餐饮行业。一般而言,不提倡借壳上市这种形式,餐饮企业还是要将重点放在夯实企业业务基础上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