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炸出“弹坑”之后,A股寻找“黄金”的时候到了么?

老盈盈2018-07-06 23:0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老盈盈 有投资者扬言,这个时候应该能买多少是多少。

7月6日,美国开始对34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中美贸易战正式启动。美方这个“摊牌”决定是在6月16日做出的,当天美国政府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此后大半个月里,A股市场都弥漫着一股紧张的气息。6月19日,上证指数击穿3000点后继续下挫,7月2日失守2800点,7月6日上午2700点也“危在旦夕”。

承泽资产的基金经理曹雄飞万万没想到,A股这一波急跌会跌得这么深,完全超出了他当时的预判,所以没有很早地空仓出来。在中美贸易战的预期冲击之下,市场中的个股频现闪崩,他不得不选择一步步减仓,最低时的仓位仅有一成。

经历了这大半个月的下跌,有些投资人如曹雄飞一样扛不住跌势选择了减仓,有的则完全无视“中美贸易战”“汇率波动”这些短期不利因素,坚定地相信自己的判断。而无论此前这些人采取了怎样的策略,他们大多觉得这波下跌已经跌得够多够深了,于是便蠢蠢欲动想要加仓,但是“不确定底在哪里”的心理使得他们的加仓动作又相当谨慎。当然,也有人买入的信心非常坚决,更扬言这个时候就是应该能买多少是多少。

此刻,寻找黄金的时候到了么?

贸易战开始

7月6日9:30分,上证综指低开后短暂上冲一度看到反弹希望,但随后在地产股跳水的拖累下放弃抵抗,时隔28个月后再度失守2700点;随后在下探至2691点附近开始直线反弹,创业板指快速拉红。截止午盘,上证综指下跌0.34%报2724.7点,深成指微涨0.08%报8869.09点,创业板指涨0.73%报1543.82点;两市半日成交1809.88亿元,较上日同期略有放大。

“我觉得上午的失守是昨天行情的延续。”曹雄飞称。截至7月5日收盘,上证综指下跌0.92%报2733.88点,续创28个月新低,这一周四个交易日接连三次创出新低;深成指下挫1.92%报8862.18点,创2014年11月以来新低;创业板指跌2.1%报1532.68点,两市成交3154.66亿元,较上日3296亿元再度缩量。

中午12:01,中国对美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开始正式实施,这是稍后海关总署关税征管有关负责人给出的官方表态。

海关总署关税征管有关负责人在7月5日回答媒体关于中国对美关税反制措施实施时间时表示,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2018年第5号公告,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将在美方的加征关税措施生效后即行实施。根据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消息,美国于当地时间7月6日00:01(北京时间6日12:01)起对第一批清单上818个类别、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

12:05,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美国此举违反世贸规则,发动了迄今为止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这种征税行为是典型的贸易霸凌主义,中方承诺不打第一枪,但为了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不得不被迫作出必要反击。中国也于同日对原产于美国的545项约34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剩余114项约16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实施时间另行公布。

13:00,A股午后开盘一度涨超1.2%站上5日线,但无奈市场资金未能及时跟进,三大股指略有回落。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0.49%报2747.23点,全天振幅近3%;深成指涨0.55%报8911.34点,一度收复9000点;创业板指涨 0.56%报1541.31点,一度涨超2.4%。两市成交3564.07亿元,量能未见明显放大。在曹雄飞看来,贸易战对股价的影响已经陆续反应在估值和跌幅中了,如今贸易战靴子落地,利空落地就是利好,所以落地就会有反弹。

他此前一直觉得,中美贸易战这个事情不会发展得太严重。“市场在此前的阶段觉得它很严重也没办法,股票就是这样,但在股市跌到这个份上还觉得这事对股票市场会有很大影响,就过度了。”他表示,市场现在跌很多,感觉已经很便宜了,会适度加点仓。

减仓还是坚守?

今年上半年,曹雄飞最高的仓位达到80%-90%。6月中旬,中美贸易战摩擦不断升级,个股闪崩不断出现。曹雄飞在看到个股频现闪崩之时就选择了减持。“我们感觉股市还会继续跌,对我们这些做绝对收益人来说,如果有组合持续浮亏就特别难受。”

6月19日,两市跌停个股1000余只,2000多只个股跌幅超过9%。上证综指狂泻逾百点,跌幅高达3.78%,击破3000点;沪深300指数下跌5.31%,二者双双下探创出近两年来的新低。创业板指跌5.76%,滑落至1547.15点,创出近3年新低。此后三个交易日,股指继续震荡下行。

半个多月前,当A股还没击穿三千点的时候,曹雄飞就减了很多仓位,一步步慢慢减,从最初的八九成的高位减到五六成,上周他们的仓位已经降到了10%。曹雄飞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之前配的很多是周期股,包括大金融和创新股,但好像有些芯片股就卖在低位了,最近芯片又出现了一波反弹,造成一部分的损失。

A股这一波大跌也让国道资产的创始人陈如胜做出了同样的选择,他原本的仓位也是八九成,但后期他觉得市场上充斥着太多观点,悲观的很悲观,弄得人心惶惶,感到不确定性因素还是太多,就在最近把仓位调整到了三四成左右。

但有一些人信念则非常坚定,过去一个多月他们基本没有做出减仓的动作。“有些投资者可能会选择抛售股票,但是市盈率低、成长性好的股票根本没必要抛售,不久之后又涨回来了,就马上后悔了。”福建滚雪球总经理林波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闪崩的股票特征都具有市盈率高(50倍甚至上百倍)加上业绩差的特征,15-20倍市盈率的个股依然是合理的,如果把这些成长性好的也卖掉,投资者可能还是有情绪在里面。

上善若水资产总经理侯安扬已经经历过几轮牛熊,这次也很淡定,市场跌破三千点也没有减仓。他觉得短期的因素有太多不确定的东西,例如央行会不会放水或者中美贸易战等,但自己更侧重中长期关注股市的估值和公司的竞争力。他认为现在这个时点很明显是熊市后期,熊市已经走完七八成了。“大家担心可能会有浮亏,但是整个股市的估值都很合理,像2013年A股跌到1800多点,现在2000多点买其实不会吃什么亏,即便股市跌破2000点,如果我们能挑到一些好公司,有些股票在熊市后期很抗跌,不会出现大的调整,说到底我们还是得看是什么类型的公司和什么样的价格,有些个股短期内可能会有点亏损,但两三年内不会亏太多。”侯安扬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寻找“黄金”的时候到了?

那么,A股市场的真正底部在哪里?市场上的讨论声音不绝于耳。“有没有本事买到最低点其实意义不是很大,到了这个点位很多股票值得买,我觉得能买多少是多少。我们最近买了很多保险和个别传媒股,太热门的消费、医药我们其实不太认可,再好的市场也要有好的价格,这些股还是偏贵了。”侯安扬说。

陈如胜觉得曾经的历史低位2638点是底部,最近一直在找机会入手。这两周他蠢蠢欲动,但谨慎的心理又驱使他不得不再观察观察,他觉得还是要等信号稳定下来,而且即便加仓的话也不会加很多。

曹雄飞这两天也慢慢入手了一些。经过这一次暴跌,他发现十倍估值以内便宜的优质股太多了,因此在这个点位上已经不需要太恐慌,未来短线可能还是比较难赚钱,但是长线来看,例如以一年的时间来观察,五倍估值的股票一个月、两个月不确定,一年之后应该是能赚到钱的。

曹雄飞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他现在的仓位在20%上下,不敢加太快加太多,主要原因是短期不好判断底部在哪里,也有进一步往下跌的可能,不确定性因素太多了。但是他在这个阶段也不会再继续减仓。“都这么便宜,再减没有多大意义了,后面跌个几天又起来了,到时候又得再加回来,这个位置加或减都不想做太大的动作。”他说。“现在是寻找好股票的时候了。”深圳龙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险峰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他们认为市场破了2800点之后,在2700点附近要坚守仓位,这个点脱离大盘共性、相对表现个性的股票会增多,在没有办法猜测底部在哪里的时候,他们采取的是“自下而上”的策略,净值可能会有些损失,但只要股票好净值就应该能回来。

吴险峰在A股跌破3000点之后也降了一点仓位,但是随着跌破2800点,他便逐步加仓和换股,调仓前后都是以科技成长股、高科技的产业为主,其中个股有些变化,仓位有了一些增减。他很坚定地告诉记者,这个点位不能再减仓,但可以换股,但对于现在这个价位选择的核心科技成长股,他也无法判断是否还有进一步下跌的可能。“往下的空间不好说,甚至极端向下跌破2500点,跌个10%也随时有可能,再跌我自己也得抗,但是未来一年内上涨50%以上的股票会很多。”吴险峰说,“现在不能说遍地黄金,但却是寻找黄金的时候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