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行业六月“爆雷潮”冲击波 中小平台受影响

张颖馨2018-07-07 12:2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颖馨 过去几周,网贷行业日子不太好过。平台“雷声”不断,投资人不安情绪持续蔓延,头部平台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但感受远不如部分中小平台来得强烈。

“一场猝不及防的危机。”北京某小型网贷平台负责人于浩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如是描述过去几周所经历的一切。在于浩看来,相比起2015年“e租宝”事件致整个网贷业不被看好,6月份“爆雷潮”所带来的信任危机,更为可怕。

一组数据或可佐证于浩的观点。零壹财经最新数据显示,P2P行业2018年6月份交易额为1535亿元,环比下降7.8%,同比下降34.9%;6月底P2P行业贷款余额为9610亿元,同比下降16.8%,环比下降1.4%,已连续9个月呈下降趋势。

“黑色六月”

6月17日,网贷平台唐小僧母公司资邦金服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警方立案调查。公开资料显示,唐小僧累计交易额已超过750亿元。而这也正是于浩口中“爆雷潮”的开始。

紧接着的6月21日,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发布情况通报称,对上海联璧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员涉嫌违法犯罪一事立案侦查。目前,张某等1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颇有意思的是,坊间曾将唐小僧和联璧金融列入国内“四大高返平台”(即高额返利),其他两家分别是钱宝网、雅堂金融。此前钱宝网创始人张小雷已向公安部门自首,雅堂金融则于今年年初清盘。至此,“四大金刚”可谓“全军覆没”。

“爆雷”还在继续,花果金融、湖商贷、小诸葛网贷等相继出现提现困难。而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2018年6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达到80家,其中问题平台63家,是近一年单月问题平台爆发的最高峰。

值得注意的是,从这80家停业及问题平台上线时间来看, 2016年8月24日(《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发布时间)后上线的平台有37家宣布停业或出现问题,占6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总数的46.25%。

此外,在6月出现停业及问题平台中,83.75%的平台未上线银行存管系统,合规进度慢,并且不少平台信披状况普遍较差,特别是项目信息披露极差,无法获取底层资产情况,如唐小僧。

而与“爆雷”相伴的,则是部分网贷平台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逾期。6月29日,上线近6年的深圳老平台信融财富在被投资人曝出提现困难后,发布公告承认“踩雷”,涉及金额达到4000万元。

类似的情况在7月延续。7月2日,清华大学旗下P2P网贷平台道口贷发布公告称,平台上的借款公司未能对其承付项目到期还款,涉及逾期金额90万元。公告称借款方待还款项目共31个,金额达到2240万元,涉及投资人2496人。

7月3日,P2P平台牛板金宣告项目逾期。牛板金在公告中称,平台上多个借款产品发生逾期,合计逾期金额为9852.2251万元。同日,由陆金所代销的1.3亿项目被投资者曝出违约问题,目前二季度的利息已经逾期支付。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继ST龙力、ST凯迪之后,第三起由陆金所代销的资管计划被曝出违约。

冲击波

接踵而至的“爆雷”、逾期……网贷投资人悲观情绪开始蔓延,由此引发的提现、债转等一系列行为,给在运营平台造成了不小的压力。

“尤其在唐小僧出事后的那一周,我们的交易量出现明显波动,下降了至少20%。”于浩颇为无奈地告诉记者,甚至有不少投资人从外地赶到北京,要求退出相关投资项目,并让平台提前垫付回款资金。

与此同时,部分中小网贷平台内部运营人员均向记者表示,6月份平台资金确实出现了净流出的情况。

无独有偶。行业头部平台也出现了资金净流出的情况,不过相较于中小平台而言,头部平台因自身体量较大,内部对资金净流出的反应,并没有部分中小平台来得强烈。

开鑫贷总经理鲍建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最近平台爆雷、逾期频发,连续的负面舆情引起一些投资人的恐慌,对认真做事、合规运营的平台来说,影响不小。

“总体来说交易量还是比较平稳,但确实有用户打电话询问平台是否安全。另外,复投率确实出现下滑,满标速度也不如从前。”华东地区某“第一梯队”网贷平台高管坦言,大家都在说不好的平台消失有利于投资人向头部平台转移。目前来看,这种想法过于乐观,尚未看到大规模的新投资用户流入平台。

另据网贷之家官网数据,7月5日当天,包括小牛在线、银谷在线、PPmoney、图腾贷、爱钱帮、鹏金所、钜宝盆、今金贷、翼龙贷、金银猫、钱多多、365易贷、真金服、米缸金融、轻易贷、爱钱进等在内的多家平台,资金净流入数值为负( “资金净流入”:当天待收金额减去前一天待收金额)。

不过,北京某头部网贷平台内部人员告诉记者,并没有感觉到投资人的恐慌行为。公开资料显示,该平台成立时间已超过7年,累计成交额近700亿元。“每家平台的资产类型不同,对应的期限、额度、利率就会出现差异,比如以小额分散,且锁定期在一年以上的债权为主的平台,可能影响就比较有限。”

网贷平台为何会出现“爆雷潮”?网贷之家研究员王海梅将原因归结为:整个社会宏观经济不景气、借款人逾期率上升、网贷备案延期、股市大跌以及整个市场资金流动性紧张,使得问题平台数量激增,最终导致行业一片恐慌。

而多名网贷行业从业者在采访中向记者强调,网贷备案延期所引发的市场影响不容小觑。

事实上,自原银监会联合工信部、工商局在2016年11月28日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备案登记管理指引》后,多个与备案相关的文件在2017年密集出台,尤其是《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即57号文)明确指出,各地应在2018年4月底前完成辖内主要P2P机构的备案登记工作、6月底之前全部完成。

今年4月,多地传出叫停网贷机构备案细则下发。后有媒体援引接近监管的人士报道称,网贷专项整治验收工作将延期18个月完成,一方面是验收标准需要被更严格地执行,另一方面则是需要较长的周期对网贷平台整体抗风险能力进行全面的测试和考验。

而目前关于备案最新的消息是,中国人民银行参事室副巡视员、国务院参事室金融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张韶华日前表示,正在通过课题研究,推动统一的备案标准出台。

谈及备案延期的原因,张韶华表示,“各地都在出备案标准。我去调研了几个地方,大家都很头疼,到底怎么样的备案标准才合适?备到多少数量合适,市场接受多大风险度?大家没有一个共识。”

至于备案延期会延至何时,目前尚无明确答案。在这样的背景下,平台根据监管要求控制业务规模,等待政策出台以进行下一步规划;而投资人由于看不到网贷明确的发展方向,信心逐步减弱,于是选择退出网贷投资。

虽然日子有点“煎熬”,但于浩也告诉记者,“适当延期使得验收之前,平台的问题在市场化作用下充分暴露,真正合规和有实力的平台留存下来,避免部分平台‘带病’验收。从某种角度上讲,适当的延期或者说监管政策正式实施的缓冲期,确实是有必要的。”

投资者该如何做?

市场情绪低迷,多家平台开始联合发声,呼吁行业“正能量”:有平台喊出“别慌”等口号,稳住投资人情绪;有平台增加投资人见面会召开频次,重启拉新活动;亦有平台宣布斩获新一轮融资,提振行业信心。

于浩认为,如果不采取措施抑制恐慌情绪,在部分平台相继“爆雷”的情况下,投资人若进行疯狂提现,那平台就会遭遇资金端和资产端的双重流动性压力,最终可能会因为无法兑付而“爆雷”。

但也需要注意,近期“爆雷”的问题平台多为民营系高返或线下理财平台,并且多数未上线银行存管、信息披露差、合规进度十分缓慢。这些问题平台的暴露,其实也是行业优胜劣汰的结果。

多名网贷平台负责人直言,P2P市场的风险被夸大。鲍建富强调,要注意区分项目逾期和跑路、“爆雷”有本质不同。对于正常的项目逾期,如果平台本身是合规经营的,又能够勇于承担,积极主动、公开透明地进行处置,不妨给平台一点时间,信心比黄金更贵重。

“P2P在中国的出现,是因为存在这样一个基本事实:今天中国,大部分的劳动者,尤其是民营中小企业、服务行业、个体工商、自由职业等传统金融机构无法提供消费信贷服务的人群,他们一直被排除在金融服务体系之外。”信而富创始人、CEO 王征宇认为,行业目前最大的风险不是跑路,而是没有一个健康的风险释放机制。

提及接下来如何恢复行业信心,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金融科技中心主任杨东表示,不应该忽视P2P行业的作用,投资者有理由去坚持市场自信。“同时,有关部门在监管上应审慎使用‘一刀切’政策。不应将备案变为实质上的审批,要加快整改工作进度,将符合整改要求的平台做好备案登记,缓解市场紧张情绪。我们需要网贷行业自信和制度自信。”

投资人接下来应如何选择网贷平台?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强调,投资人不要跟风投资,也不要妖魔化雷潮、蔓延恐慌。在投资前要谨慎考察投资项目,不能仅仅通过判断平台是否为“上市系”、“国资系”,还要全面考察其商业逻辑和团队的运营能力,尽量选择头部的稳健平台。不要盲目追求高返利,也不要迷信广告。

“如果网贷平台出现仅为不伤及业务实质,即不触犯监管边界的问题,则该平台还是值得继续投入。如果投资人遇到‘爆雷’事件,首先要保持清醒,努力收集商业模式信息和资金流向信息,一旦判定该网贷平台是‘自融’平台,即刻报案。”肖飒说。

(应采访者要求,于浩为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