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 博时基金20年的科技驱动之路

2018-07-09 11:03

科技创新改善了传统资产管理乃至整个金融体系,实现了深层结构优化。在IT引领业务发展上,博时显然走得更早、更远。

自成立以来,博时基金一直将IT作为公司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行业内率先实现IT自主研发能力,逐步形成了“业务IT化、IT业务化”的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的IT文化。在朝向综合型、全能型的资产管理机构迈进的进程中,IT在博时基金内部扮演了“以科技推动业务创新”的重要角色。

从0到1 率先实现IT自主研发

在彼得·蒂尔《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的书中,作者表达了自己对于科技创新的理解,即创业时,我们要创造新的事物(从0到1),而不是简单的复制(从1到n)。前者的典型案例就是科技进步。

回顾博时基金的IT业务发展历程,似乎也经历了从0到1这样的过程。据博时基金副总经理王德英回忆,他刚开始入职博时基金时,公司还没有成立电脑部,相关业务都在办公室。1999年,博时基金运维工作一共由4个人负责,之后着手筹建电脑部。博时是业内第一家成立独立电脑部的基金公司,当初成立电脑部的定位即是为了自行开发软件系统。

早期,市场上只有封闭式基金,当时对基金公司IT自主研发能力的要求并不高。自从2001年市场发行了第一只开放式基金以来,对于基金实时交易分析、每日估值、信息披露、统计报表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01年,出于加强公司的投研管理能力考虑,博时基金收购了北京玖方量子“水星投资组合管理系统”及其知识产权,用于基金投研的技术支持。

其实,早在2000年,博时基金便领先于业内最早建立投资研究数据中心,在此基础上开发的投资决策支持系统(2002年)是基金行业内最早和最系统化的涵盖投资研究、组合管理、风险管理、绩效评估管理的综合性投资管理平台,填补了国内基金行业的空白。2002年以后,随着基金种类多元化和销售业务的产生,博时基金IT业务团队研发出CRM系统作为专项支持,并不断升级,一直使用至今。

2006年至2007年,在中国股市快速上行的带动下,基金的规模扩张出现了爆发式增长,此后,随着市场的变化,博时基金的资产管理总规模一度在几个月内激增1000亿元,而规模快速扩张的背后,博时的IT系统也受到了一些压力。

“当时客服系统的负载率很高,接听率只有20%-30%。”王德英说,“2007年公司业务发展很快,如何能够保持IT部门对公司业务的长远需求支持亟待解决。后来我们请IBM做了IT战略的咨询,试图引进国外先进的研发方法,根据公司3—5年未来业务的发展,从IT治理、IT资源配置、IT管理,还有IT系统、IT底层基础架构做了全面的咨询,并落地推进。”在这样的背景下,2008年,博时基金管理会计系统和统一沟通平台应运而生,2010年引进全球领先的企业数据模型,2011年ESB企业服务总线上线运行,2013年博时基金运营平台建成,并于同年获得“深圳市金融创新优秀奖”。

IT技术是博时基金的传统强项,在这一领域屡获殊荣,2005——2008年连续四年入选“中国商业科技100强”、2005年获“移动信息化优秀应用奖”、2007年获深圳市金融创新一等奖、2008年获证券期货业首届科学技术奖的“最佳创新奖”、2009年获“深圳金融信息化标杆机构称号”、2012年基金财务管理平台获深圳市金融创新优秀奖。

IT研发再升级

2013年下半年起,互联网金融迅速在公募基金中蓬勃发展起来,基金行业金融科技的领域展开新的探索,这对博时IT自主研发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博时基金开创性地提出了“机器人自动估值”理念,将传统的基金会计人工操作通过系统实现了自动化,工作效率提升30%以上。在公司产品数量大幅增加的业务背景下,从后台运作方面极大支持了公司业务的快速发展。

近年来博时基金业务高速发展,资产管理总规模从2014年不到2000亿,增长到现在的7000多亿。截至目前,博时基金在互联网基金上已经开枝散叶。与蚂蚁财富合作陆续推出互联网黄金品牌——存金宝、国内第一只电商大数据指数基金——淘金100、首批入驻蚂蚁财富号、首批接入余额宝等都是博时加大互联网基金布局的真实写照。

为提高互联网金融业务与直销银行等外部机构合作能力,博时“新一代基金理财综合业务接入平台”于2016年正式上线,目前已与近50家直销银行、券商等合作伙伴成功对接。该平台既能提供统一的博时接口,也能适配渠道接口,还可通过插件化方式开发支持定制化场景的实现,对基金组合、余额理财业务、非货币基金交易、基金支付业务等提供全方位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博时与微软合作,建立了DevOps统一研发平台,并进行了基于敏捷和DevOps的研发管理转型。DevOps关注的是企业的IT整体交付能力和效率,它基于敏捷,进一步精益思想,同时承认研发、运维、基础设施、质量等团队在工作模式上的不同,试图帮助不同的团队找到一种既可以高效协作,又适合自己团队的协同模式。博时基金从敏捷到DevOps,研发转型逐步深入,建立从需求到运维端到端协作能力,更深层次地从整体的角度来提升公司IT的效率和能力。

2018年,博时DevOps统一研发平台和新一代基金理财综合业务接入平台分别摘得“第六届证券期货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和优秀奖的殊荣。对此,博时基金信息技术部总经理车宏原表示,博时DevOps统一研发平台支持了新一代投资决策支持系统、博时企业级数据平台、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等新一代系统的开发,克服系统规模庞大、业务复杂、技术新、资源投入有限等突出困难,顺利于2018年一季度上线。

新一代投资决策支持系统是基金行业最大规模自主研发项目,采用新技术架构、产品化设计,覆盖了投资前中后台业务,具有全资产、全流程、全球化的强大支持功能。企业数据平台采用先进的数据仓库和大数据技术,建立起适合基金行业的数据模型,全面整合内外部数据,提供多层次的数据服务,提升数据的价值和业务驱动力。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解决了长期的业务痛点问题,保障了产品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一致性,促进了数据跨系统的分享和业务跨部门的协同。

伴随着研发体系的成功转型和新一代系统的落地,IT实现了从能力、技术、到系统的全面升级,IT将成为博时腾飞的引擎之一,成为博时在新时代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未来继续拥抱科技金融

在新技术革命浪潮下,信息技术对于资管行业的发展比过往更为重要。博时基金在大数据基金、互联网货币基金和互联网黄金产品等业务上已经有所突破,目前博时基金成立了金融科技中心,负责公司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创新技术和项目方面的研发和研究成果的业务转化,大力推进智能投研、智能投顾、智能风控和智能服务等项目。

对于IT如何定位?博时基金副总裁王德英回答到,“博时对IT业务定位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是对业务起到运营保障的作用,这是基本功能;第二层是对业务起到整合和优化的作用,使得前台业务质量更好、效率更高;第三层是IT对业务起到引领作用,这是90分的作用。”王德英表示,第二、三层次才是博时的目标。

在博时基金看来,科技正在颠覆与重塑金融行业,科技以创新改善了传统资产管理乃至整个金融体系,实现了深层结构优化。技术的应用和革新已经成为资产管理行业的核心竞争之一。未来博时基金将继续拥抱新技术,持续以科技手段改善资产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好地为持有人服务,为推动行业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邹晨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