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家机构预测6月宏观数据:工业利润、房地产、汇率,看紧这三个问题

李晓丹2018-07-10 09:1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实习记者  杜晓雨  2018年的中国经济过半,去杠杆保持定力的同时宏观政策相机微调。工业利润、房地产、汇率一直都是观测宏观经济的重要指标,但是三个问题同时凸显,这在近年的宏观经济运行中并不多见,这三个问题对下半年经济的影响还将持续。

“经济观察报月度观察”由《经济观察报》发起,每月进行一次。本次共有17家机构参与月度宏观数据预测。国家统计局从7月10日开始陆续公布CPI和PPI等宏观数据。

6月数据预测汇总图

PPI见顶在即  PMI隐忧已现

原材料的上涨继续推高PPI,但6月可能就是高点。

6月国际油价虽有小幅回落但仍处高位,天然气价格整体走高,国内方面有色金属价格先涨后跌,煤炭价格走高后有所回落。民生银行研究院高级宏观分析师王静文预测,6月PPI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4.6%,较5月上升0.5个百分点,但下半年PPI将出现回落。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也认为,PPI见顶在即。

PPI上涨所带来的问题愈加突出。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就表示,原材料价格上涨已经对中下游行业造成明显的利润挤压,在信用收缩之下,中小企业融资压力增加,未来中小企业景气度可能下行。

PMI(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是另一项观察工业生产活跃度的数据,已经引起更加频繁的注意。

6月PMI为51.5%,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高于上半年均值0.2个百分点。虽然数据显示制造业总体继续保持扩张态势,但是其中的两项分数据并不乐观——新出口订单指数由51.2%回落至49.8%,是2月以来的新低;进口订单指数由50.9%回落至50.0%,是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新订单降至荣枯线以下,表明出口下行的隐忧已经显现,主要发达经济体PMI边际走弱叠加前期人民币升值,构成了出口下行压力。

“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将从两方面影响新出口订单增长:一方面,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将降低中国出口产品的价格优势,进而造成订单转移;另一方面,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压缩企业出口利润,进而抑制其接单意愿,造成订单主动流失。”鲁政委说。

对6月的CPI预测结果显示,通胀依然温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测,6月CPI同比1.7%,较上月小幅回落。

防止房地产泡沫进一步积聚

中国的经济问题,绕不开的是房地产。2018年上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加码,政策努力去除楼市的投资功能,但多地楼市重现火爆局面。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表示,投资是房价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但是中国楼市的投资功能并没有得到有效抑制。

潘向东表示,在“资产荒”背景下,房地产市场热度不减,因此每当央行通过降准等手段投放流动性时,都有可能面临着资金最终流入楼市的问题。

截至6月30日,TOP100房企合计销售规模近4.6万亿元,同比增长36.5%,半年销售额达500亿元以上的房企数量为25家,有33家超过400亿元,皆有可能跨入全年千亿的门槛。

为了避免流动性过多进入房地产市场,近期不断有新的调控政策出台:西安、长沙、杭州限制企业买房;发改委限制房地产企业外债资金投资境内外房地产项目;住建部等七部委决定于2018年7月初至12月底在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先行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等政策。

“楼市调控加码有利于稳增长和防风险,一则规范资金用途,使其用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局,二则防止房地产泡沫进一步积聚,为长效机制的建立争取时间,毕竟调控只是暂时的办法。”潘向东说。

实际上,由于土地购置费支撑了上半年的地产投资,且1-5月地产新开工仍保持了10.8%的较快增长,申万宏源宏观分析师王健判断,短期内地产投资仍将保持强劲。

连平表示,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总基调下,地方融资受限导致投资资金来源增长放缓,PPP项目清查影响到项目投资进度,对基建投资增长带来一定影响,预计6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长6.5%,比上个月有所回升。

汇率短期承压

今年4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从6.2元一路跌至6.7元附近,尤其是6月14日美联储再次加息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加速贬值迹象,2-3周内人民对美元贬值4%-5%。

从7月开始,央行频繁喊话以稳定汇率信心,强调人民币汇率依然是双向波动。

“短期内人民币汇率面临贬值压力。”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近几周的人民币汇率贬值主要是因为贸易摩擦加剧和央行降准导致外汇市场情绪明显恶化,而非由美元走势主导,央行不会主动引导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

莫尼塔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也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快速贬值,主要是中美博弈的“补跌”。

“央行不可能主动引导人民币汇率主动大幅贬值,中国经济的改革阵痛会增加、而非降低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加之美元上涨动能衰减,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将在6.7左右企稳。”钟正生说。

连平表示,外汇占款可能小幅下降,但应该不会出现资本大规模流出的局面。王静文预测,6月末外汇储备环比下降100亿美元至31006亿美元。

相比汇率这个外部扰动因素,国内的金融去杠杆影响更大。

近日,央行下调国有大行、股份行,以及其他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释放流动性7000亿元。姜超认为,当前货币市场的流动性是充裕的。

国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边泉水预测, 6 月新增信贷 15000 亿元,新增社融 16000 亿元,M2 同比上升至 8.5%,整体货币条件较为宽松。

“虽然经过了 2两次降准,但为维持货币平稳,未来 6-12 月再降准的概率还是较高的。”胡月晓说。

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预测,6月末M2同比增速增至8.4%,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原因有个两方面:第一,财政部发文要求加强地方预算执行管理、加快支出进度;第二,6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适当扩大中期借贷便利(MLF)担保品范围,或将缓和中小企业债务融资压力。

“结构性去杠杆进入稳杠杆阶段。”潘向东表示,去杠杆过快不利于稳增长和防风险,当前结构性去杠杆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配合使用,以减轻去杠杆带来的“阵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