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投海外能源版图曝光 境外资产总额超700亿

王雅洁2018-07-10 18: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五年过去,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路径日趋成熟。

7月10日下午,国家电投国际部副总经理黄国芳在该集团2017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一组数据:“截至2017年底,国家电投海外业务涵盖41个国家,境外资产总额780.3亿元。”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国家电投为了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推进国际化经营,正通过绿地投资、股权并购和工程承包等方式,来撬动核电和常规电全产业链发展优势,并发挥所属企业境外投资平台和境外金融服务平台优势。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会上,国家电投发布了首份《企业海外社会责任报告》。作为国家电投2017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子报告之一,《海外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向披露了该集团近年来实施国际化战略的最新数据。

同时,这份首度发布的报告,以大事记的形式总结了国家电投2003年至2017年在国际化发展方面的历程,并结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 2030(SDGs),详细列出企业建设可持续发展和负责任企业的目标。该报告从组织治理、经济发展、劳工实践、环境保护、社区参与五个方面总结了国家电投近年来履行企业海外社会责任工作的情况。

黄国芳表示,截至2017年底,国家电投海外业务涵盖41个国家,设有47个海外机构及13个海外代表处。境外资产总额780.3亿元,在运装机容量301 万千瓦,全部为清洁能源,在建电力投资项目9个,装机容量1150万千瓦。

从具体项目上看,2003年,国家电投收购澳门电力部分股份,开启中国电力体制改革后境外投资先河。2007年,国家电投与美国西屋联合体签署了 AP1000 技术转让合同,会同国内兄弟单位与西屋联合体签署《AP1000 核岛设计及部分主设备采购合同》,黄国芳介绍:“这是中美在能源领域最大合作项目。”

2008年,国家电投与几内亚政府签署了以铝土矿开采、氧化铝厂建设经营为主的一揽子合作开发项目谅解备忘录(MOU)。2009年,该集团与缅甸第一电力部签署伊江项目协议备忘录(MOA)和《密松电站合资协议》,以 BOT 模式投资开发伊洛瓦底江上游水电项目。

2017之后,中标巴西圣西芒水电站 30 年期特许经营权并完成交割,水电站总装机容量 171 万千瓦,是巴西第九大水电站。至此,国家电投在巴西拥有 2 个风电场,1 个水电站的特许经营权,总装机容量 176.82 万千瓦,在南美洲地区(智利、巴西)总装机容量达 226.02 万千瓦。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国家电投与西屋公司签署了《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与西屋公司整体合作框架原则谅解备忘录》,就 AP1000 后续项目、CAP1400 设计合作、海外AP1000 合作,海外 CAP1400 合作等签署整体合作原则框架协议。

同时成立马耳他控股公司,参与马耳他能源公司重组,一度被马耳他总理誉为“马中经贸合作双赢的典范”。

黄国芳说:“我们设计的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已安全可靠运行了17年,在日本茨城筑波建设的农光互补光伏项目,也对当地农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下一步,为了推进国际化经营,国家电投将持续推动核电和常规电全产业链发展。

报告显示,国家电投业已形成“一带一路”沿线、环太平洋经济带、欧洲区域和非洲区域的海外业务布局。

在通过项目投资提升当地社会经济水平的过程中,国家电投的思路是“属地化运营”,提高项目所在地就业率,带动供应链上下游成长,推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

举例来看,正在建设的中电国际胡布火电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的重点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 132万千瓦。项目建成投产后可满足 400 万巴基斯坦家庭的用电需求。项目建设已为当地创造至少 1 万个就业机会。

未来,凭借更低的发电成本,胡布电站有望为巴基斯坦每年节省数亿美元,为其带来可观的社会经济效益,进一步促进当地的工业发展和民生改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