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鑫所持暴风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 冯鑫:暴风走到今天99.999%的错在我

冯庆艳2018-07-10 19:2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赵喆 7月6日晚间,暴风集团(股票代码300431.SZ)发布公告称,暴风集团创始人兼CEO冯鑫所持的约327万股(占冯鑫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4.65%,占公司总股本的0.99%)被北京朝阳区法院冻结,起止日期为2018年6月26日至为2021年6月25日,冻结期为三年。

暴风公告中披露,此次股份被司法冻结,系中信资本(深圳)资产管理有限暴风集团(以下简称“中信资本”)以股权转让合同纠纷为由向北京朝阳区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而对冯鑫所持部分股票进行冻结。

对此,暴风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司法冻结尚不存在被冻结股份被强制过户的风险,不会导致公司实控权发生变更,也不会对公司正常生产经营产生直接影响。

暴风股份被司法冻结的消息,让本来就存在资金紧张的暴风“雪上加霜”。面对重重危机,以及暴风集团股票持续走低的恶性现状,冯鑫按捺不住,作出了回应。

9日下午,暴风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暴风集团订阅号”发布题为《三年大考,暴风雨中的暴风——冯鑫的内部两小时长谈》的长文,冯鑫在与暴风市场部负责人Richard的对话中,正面回答了对暴风集团目前面临的问题并对之前犯下“错误”进行反思。

“被动救火”的行为导致今天的股份被司法冻结

关于股权被司法冻结的危机,冯鑫回应道,是源自中信资本于2017年从“暴风魔镜”中提前撤资,而暴风方面为尽量降低对公司的负面影响和对股民造成的恐慌而选择“被动救火”的方案(即同意提前撤资,该部分股权由冯鑫本人进行回购)。

但问题在于,面对8000万起的缺口,冯鑫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在拿出5000万元后,仍有4000万元(含利息1000万)难以拿出,这导致了目前的司法冻结股票的状况。

冯鑫:股票被司法冻结压力主要在我,对暴风TV“零影响”

冯鑫坦言,对于此次个人所持部分股份遭为期3年的司法冻结,当前压力主要在其个人和家庭身上。他面临着股权基本全部抵押、未来融资担,以及可能转为债务压力等难题。

而暴风TV几乎不受此次负面消息的影响,暴风TV存在的只是成长和继续扩张的压力。

从此次对话中,我们不难看出,冯鑫和暴风把宝押在了暴风TV身上。不论是从人员(暴风TV团队目前约700人,而暴风其他所有业务人员共计约200人),还是公司高层的重视程度(“All for TV”)来看,暴风TV的发展走向决定着暴风集团的未来。冯鑫盯准了“客厅互联网”的未来前景,他预测暴风TV将在2019年进入盈利期,2020和2021年应该至少有一二十亿利润的期望值,而且还会保持很高的增长速度。

没有利用好上市公司的最大优势,资金问题越积越重

冯鑫自我检讨,暴风走到今天99.999%都要怪自己。由于自己和团队在融资和并购问题上“零经验”,导致暴风失去了作为上市公司的优势,在其上市后,“最有价值的能力”完全没有释放。

根据wind资讯数据所示,截至目前,冯鑫的股票质押率为95.35%。这意味着冯鑫持有的暴风集团所有股权已被“质押”和“冻结”股瓜分殆尽。这使依赖质押融资的冯鑫再无股权可押。

暴风除在融资方面“不灵光”之外,冯鑫也表示对股资和债权等问题理解不透彻,再加之冯鑫个人膨胀心态,导致暴风贪多不精,沦落到今天的田地。对此,冯鑫略显自责地表示,如果只做TV和魔镜,暴风今天可能会有比较好的结果。

关于“贪多不精”,暴风可谓是有一定发言权了。从VR、AI到区块连,暴风无不做尝试,但都“浅尝辄止”。

2016年,暴风魔镜在VR领域已崭露头角,但好景不长,魔镜就进行了大规模裁员。由于内部原因,加之外部环境由顺转逆,暴风在VR方面的优势逐渐消失。

其实,把暴风“推向”股份被司法冻结“深渊”的中信资本,正是在VR概念下注资魔镜。当时,还是VR界闪耀的一颗星的暴风魔镜,受到了中信资本等公司的上亿人民币的融资,从而推动其VR眼镜业务。

据悉,2016年1月,在暴风魔镜第二轮融资时,中信资本以8000万元购入暴风5.834%的股份,但这8000万元人民币并非现金,而是债权转化形成。这就为日前所发生的股份冻结埋下伏笔。

从此次公开的谈话中能看出冯鑫决心吸取此次的“血的教训”,不仅要在日后的暴风经营中采取更加主动的姿态,还将“集中注意力抓住一个有效的业务关键点,尽力让它增长”。暴风这艘满身“补丁”的昔日巨轮,是否能顺利渡过此次暴风雨,还将看暴风TV能否创造新的奇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