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报

理性 建设性

打开APP

中国平安开启抄底模式 137亿入股华夏幸福

并购 频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07-11 11:42 听报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华夏幸福(600340)7月10日午间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华夏幸福基业控股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华夏控股”)拟向平安资管转让公司总股本的19.7%,转让价款共计137.7亿元。

同日市场还有传言称,中国平安(601318)正在考虑向泰邦生物(CBPO)发出收购要约,平安已与其他投资者就联合竞购进行磋商。

中国平安为何花费逾百亿元巨资投资华夏幸福?因为价格便宜。

7月10日午间,中国平安相关人士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华夏幸福目前估值相对具有吸引力,同时公司股息分派保持在稳定水平,投资者能够获得相对稳定的现金流。平安称,平安主张价值投资,而华夏幸福是中国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具有环核心城市圈的业务布局,平安看好其长期发展潜力。

而对于收购泰邦生物,平安则表示不予置评。泰邦生物官方网站显示,该公司是山东省唯一一家以血液制品为主的生物科技企业。公司于2009年在美国纳斯达克转板上市,是国内唯一在美国上市的血液制品企业。

此前曾有报道称,中资投资企业中信资本控股旗下公司CCRE欲收购泰邦生物,对其估值为36.5亿美元。

对赌协议曝光

公告显示,在平安入股也签订了利润的对赌协议,华夏幸福股东承诺今年净利润达114亿元,否则将给予平安资管现金补偿。

华夏幸福公告称, 于 7 月 10 日收到华夏控股的通知,华夏控股与平安资管于 7 月 10 日签订《股份转让协议》。

《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华夏控股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平安资管转让5.82亿股华夏幸福股份,占后者总股本的19.70%。经协商后的标的转让价格确认为23.655元/股,转让价款共计 137.70亿元。

完成后,华夏控股所持的股权占比由61.67%降至41.97%,而平安资管及其关联方的持股比例则由0.18%增至19.88%,成为第二大股东。

华夏幸福称,上述《转让协议》的签订,旨在增强双方在相关业务领域的潜在合作,完善公司治理水平,持续提升公司竞争能力与盈利水平,促进公司的快速健康发展。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大股东华夏控股关于利润补偿的约定亦曝光。

华夏控股作出如下承诺:以上市公司 2017 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基数,上市公司 2018年度、2019 年度、2020 年度(以下简称“利润补偿期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 30%、65%、105%,即 2018 年度、2019 年度、2020 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 114.1亿元、144.8亿元以及180亿元。

根据补偿约定,利润补偿期间,如出现上市公司任一会计年度的实际净利润小于该协议所述上市公司在同一年度预测利润的 95%,则华夏控股承诺对平安资管进行现金补偿。

平安的地产版图

事实上,中国平安是最早抄底海外房地产的国内险企,在投资房地产方面动作频繁。平安的地产版图相当庞大,已经是碧桂园、旭辉、华夏幸福第二大股东,而这三家公司都是地产行业第一梯队TOP10的一线房企。

2015年,平安斥资62.95亿港元持股9.9%,成为碧桂园第二大股东。碧桂园称,将为中国平安提供社区业务的切入点。中国平安集团旗下平安人寿以每股2.816港元的价格认购碧桂园22.362亿股新股,持股约为9.9%,投资额约为62.95亿港元。认购完成后,中国平安将成为碧桂园第二大股东。

2017年8月10日,平安资管以19.1亿港元出资,收购香港上市的旭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9.9%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在出资协议中约定,平安不动产“在满足相关条件情况下”拟向旭辉投资100亿元共同从事房地产项目开发经营。

而对这些房地产企业,中国平安作为综合性金融服务提供商背后的庞大资源也是他们所看重的。

比如说平安银行背靠平安集团,对公业务将探索一条“投行+商行”的发展新路径,可以与房地产企业开展产业基金、股权质押、资产证券化等方面的金融合作。

而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引入险资总体是利好举措。

易居地产研究院总监严跃进7月10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地产企业引入险资股东主要有三大利好,第一是资金方面的压力会减少,此次引入资本金额规模大,利好资金实力增强和企业基本面的稳健,也使得各类外部猜忌减少。第二是也使得股权结构更稳健,股价比较低的时候,若不积极增持或引入外部投资者,那么会出现万宝之争等问题。第三险资或者说机构投资资金进入,其实对于管理层是有很大的约束。当前险资进入利好企业管理的稳健,即此类资金愿意做企业长期发展的基石。

严跃进表示,对于险资来说,此前因为万科宝能股权之争,很多险资在持股方面是比较谨慎的。但是从机构投资者角度看,寻找优质的地产股并进行投资,同时作为一个稳健的投资者,是很多险资会考虑的内容。预计当前部分地产股股价较低且房企资金压力相对大的时候,入股的节奏会加快。(包慧/文)

(原标题:中国平安开启抄底模式 137亿入股华夏幸福,传拟收购泰邦生物)

活动报名

  • 姓名
  • 手机号
  • 验证码

提示

报名成功

最新评论

还没有任何评论,赶紧发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