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C位出道” 这些专业就业更受欢迎

王雅洁2018-07-11 14:5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随着人工智能“C位出道”,最新一届大学毕业生的就业与发展将迎来更多新机遇和选择。

7月11日上午,经济观察网记者从麦可思研究院获悉,该研究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作为人工智能的重要分支,计算机类专业就业数量、质量明显上升。

其中,就业率从2013届的92.8%上升到2017届的95.2%,在各专业类中位列前5;就业满意度从2013届的59%上升到2017届的74%。月收入从2013届的4107元上升到2017届的6056元,在各专业类月收入中位居前列。

虽然人工智能带来的就业前景可期,不过,麦可思研究院专家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随着人工智能科技的快速发展,未来或将对一些传统行业产生影响。

就业绿牌专业

具体到专业层面,与人工智能相关的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专业是2015至2018年连续四年的本科生就业绿牌专业,信息安全是2017、2018年连续两年的绿牌专业,另外2018年本科绿牌专业还新增了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绿牌专业是指失业量较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的专业,为需求增长型专业。

麦可思研究院相关人士表示,绿牌专业中,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占比较大,说明相关专业需求增长明显且就业质量看好。

1

2

3

除去上述领域,麦可思研究院相关人士统计研究表示,媒体、信息及通信产业就业比例上升。

从人工智能相关专业流向的行业来看,作为承载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主要领域,“媒体、信息及通信产业”对本科毕业生的吸纳程度整体呈上升趋势,毕业生薪资优势明显。具体来看,就业数量方面,毕业生在这类行业就业的比例从2013届的8.7%上升到了2017届的10.3%;薪资方面,在这类行业就业的本科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从2013届的3922元上升到2017届的5634元,收入优势明显。

 

4

5

至于人工智能+制造、金融、零售商业领域,从事计算机互联网类职业比例上升。

随着智能技术在制造、金融、零售等领域的深入应用,毕业生在部分传统行业拥有了更多新的岗位选择。从本科毕业生就业数量较大的行业来看,在制造业、金融业以及零售商业就业的人群从事“互联网开发及应用”与“计算机与数据处理”类职业的比例均呈上升趋势,分别从2013届的6.3%、4.8%、5.4%上升到了2017届的10.6%、10.5%、15.7%。可见智能制造、新金融、新零售的发展拓宽了毕业生在相关行业的就业空间。随着产业智能化升级的推进,各行业中与信息、智能相关的岗位对毕业生的需求可能进一步扩大。

高等教育面临的挑战

除了上述就业需求的扩大,随着人工智能科技的快速发展,麦可思研究院的一名研究人士不禁发问,以教师职业为例,人工智能将会对大学教师这份职业产生多大影响?大学教师会被机器人取代吗?

他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也许有人认为这个疑问未免危言耸听,但智能时代的飞跃式进步终究会对高校教学产生影响,而大学老师也将置身其中。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可以预想的是,未来的大学教师或许不再需要用大把的时间来完成普通的教学任务,学生能够通过人工智能获得基础性、理论性的知识。而大学老师需要做的是根据每个学生独有的学习分析报告来进行有针对性的因材施教。”

因而,大学老师不必担心工作会被机器人取代,跟上时代的步伐,利用先进的技术反哺教学,才是大学老师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悬在老师们头上的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上述研究人士表示,未来,高等教育将朝着创新、跨界、开放、互动的方向发展。高校要培养21 世纪所需要的人才,需要推动数字教育,采用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混合现实等新兴技术,改进教学水平。

在他看来,高等教育的改革为新技术的应用培育了土壤,但与此同时,也给技术与教育的结合提出了一些潜在的困难和挑战。尽管挑战重重,但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前景仍值得期待。人工智能制造出与人类媲美的机器,计算机能模拟人类的感知、学习和决策。机器学习提供了在变成不完整的情况下机器自主学习的能力。神经网络能模拟人类大脑的生物功能,解释和对特定的输入进行反应,从而支持更负责的人机交互界面。人工智能在教学方面的应用具有积极的影响,能够提高学生的元认知能力,为有效的教学提供见解,并能够减少教师繁琐的工作。

据悉,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部署构筑了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