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融资2亿美元后 突围之路在哪里

温淑萍2018-07-11 12:3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7月11日,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方面传出消息称,其已完成A轮2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达10亿美元。

应该说瑞幸咖啡的崛起之路迅速且利落。然而,业界也曾给出担忧,作为一个新型咖啡品牌,通过品质、新型销售模式能否为自己突围出一个美好的未来?

据了解,瑞幸咖啡的此次大手笔融资来自于大钲资本、愉悦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和君联资本。

瑞幸咖啡创始人兼CEO钱治亚表示,本轮融资的资金公司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科技创新和业务拓展。

瑞幸咖啡由原神州优车集团COO钱治亚创建,于2018年1月试运营,截至2018年5月底已在北上广深等13个主要城市完成525家门店布局,是中国第二大连锁咖啡品牌。

事实上,自瑞幸咖啡诞生之时起,就引起业绩巨大的震荡,其对标星巴克后,也提出自身的优势。瑞幸咖啡要打造高品质的咖啡。其次是区别于目前市场咖啡店的一大独特点是,倡导“无限场景(Any Moment),即通过旗舰店、悠享店、快取店和外卖厨房店的差异化门店布局,以及线上线下,堂食、自提和外送相结合的新零售模式,致力于实现对用户各消费场景的全方位覆盖。

对于瑞幸咖啡的定位和理念,咖啡业界人士曾担忧,中国咖啡市场几乎是贝星巴克教育出来的,如果光谈品质,或许很难在短时间内达成自身的目标。而线上线下的多渠道销售,显然是星巴克的短板,但瑞幸咖啡的价格并不算高,比星巴克便宜了5元到10元,如何实现这一成本压力下的突围?

在钱治亚的战略中,其将通过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手段,实现产品品质、性价比和购买体验的最佳匹配。

或许,多个层面的结合才是战胜对手,且快速提升自己市场份额、品牌值的最重要方式。

根据伦敦国际咖啡组织报告,2015年中国咖啡消费约为700亿人民币,2025年之前中国的咖啡市场有望达到万亿元规模。国际投行高盛发布报告称瑞幸咖啡的快速增长适应了“千禧一族”消费需求。

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瑞幸咖啡成长迅速,A轮能够获得巨额融资,得益于中国消费升级、咖啡行业爆发以及管理团队丰富经验的三重红利叠加。

同时,瑞幸咖啡还通过与雪莱、弗兰卡、法布芮、恒天然等全球顶级咖啡配套供应商的深度合作,从产品原料、咖啡设备、制作工艺等各环节确保了产品品质。

而由于供货渠道垄断等问题,瑞幸咖啡已经于今年5月16日将星巴克告上法庭,目前该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