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2.9亿美元现金控股点我达 即时物流领域战火燃起

宋笛2018-07-11 14:4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7月11日,菜鸟网络宣布,以众包业务和其他业务资源及2.9亿美元现金战略投资最大即时物流平台点我达,成为其控股股东。

根据菜鸟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融资后,点我达将获得菜鸟资金和业务支持,同时在仓配、快递、同城等多个领域和菜鸟加强融合。

按照点我达官网显示的信息,点我达创立于2015年6月,是一家“众包模式的即时物流平台” ,其业务范围已经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平台注册骑手超过300万,为100多万商家和近1亿消费者提供相关服务。资料显示,2017年,点我达实现了10倍的业务增长目标。

即时物流是一个从2015年开始兴起的物流新概念,其核心在于即时,即物流服务能够配合即时的生产,满足消费者即时的需求。伴随着外卖行业的快速兴起——点我达CEO赵剑峰曾经表示,在即时物流领域,单量最大的是外卖——整个即时物流板块正在快速增长,根据艾瑞咨询《中国即时物流行业报告》的数据,2016年即时物流行业订单量超过56亿单, 到2019年订单量有望达159.2亿单。

新零售概念方兴未艾,作为这一概念的重要支撑,即时物流正在成为巨头们攻占的下一物流板块。根据经济观察网梳理,在2018年上半年京东、顺丰等多个企业相继涉入这一领域。在今年4月,京东物流推出了“闪电送”产品,尝试打造一个1小时配送的体系;今年6月,顺丰也开始在一些城市推出“同城急送业务”,并且此前顺丰也陆续为百度外卖、瑞幸咖啡等企业提供了配送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与快递企业“直营”、“加盟”两种模式类似的是,即时配送领域也普遍存在“众包”和“自营”两种模式。前者是建立一个类似滴滴的平台,利用社会运力进行商品配送。此次菜鸟投资的点我达即采用了这一模式。

一位众包物流的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众包模式的即时配送具有很强的扩张效应,能够迅速扩大规模,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但是目前国家对于众包物流的政策尚不明晰,未来有可能会面临政策风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