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力11载的陆益民离任 中国联通混改成效仍待判

钱玉娟2018-07-11 16:0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当长期囿于体制之下的中国联通混改尘埃落定,业内都在观察其混改效应之时,中国联通董事会频频发生的变动,不免令人对这场涉及深层次制度创新的变革生出疑虑,寄希望短时间内的混改来改变运营商市场格局并不现实。

7月6日,中国联通董事会又发生重大变动——效力公司11年之久,时任公司总经理的陆益民离任。经济观察网记者也向中国联通相关人士确认此事,目前尚未明确新的接任人选。

7月10日上午,中国联通为陆益民举行了离任告别仪式。早上8点40分,在王晓初董事长的陪同下,陆益民和多年一起战斗的员工们一一握手告别。

而据最新消息显示,陆益民将担任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一职。该公司成立于1998年3月,是在6家原外经贸部直属企业基础上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

核心人物离开

公开资料显示,陆益民于2007年12月加入中国网络通信集团公司担任高级管理职务;随后,陆益民出任中国网通集团党组副书记。在2008年的电信业重组中,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合并,正式组建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陆益民先后出任公司总经理及副董事长,联通红筹公司总裁、执行董事,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 (“联通运营公司”)董事及总裁等职位。在去年开始的中国联通混改中,陆益民获选举为中国联通第六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

“从2008年到中国联通,迄今已是11个年头。离别之际,过去的一幕幕场景再次浮现在我的眼前,挥之不去,难以忘怀。”在发给内部的离别信中,陆益民回顾了自己参与中国联通多次转型变化的经历,他还写到,“这些年来,由于本人能力有限,有些工作没有达到预期,对此,我深表歉意!”

离开前的遗憾之于陆益民,或许就是中国联通的混改虽已尘埃落定,但成效初见时,他便离开。

未来成效待判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末,百度CEO李彦宏也因工作繁忙等缘由,辞去中国联通董事及董事会发展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交由百度公司副总裁王路接任。

时隔仅两周后,陆益民的离任,不免让业内忧虑混改后的中国联通,在运营商市场的格局向何处发展?

实际上,陆益民在任期间的中国联通也曾辉煌。在3G时代下的2013年,中国联通的营业收入就高达3037.3亿元。遥遥领先于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然而伴随4G时代的到来,联通便陷入了用户流失、收入下滑的困境之中。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资料获悉,即便是中国联通曾经引以为傲的固网宽带方面,也在显现颓势。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中国移动宽带用户总计1.12687亿,而中国联通的固网宽带总用户仅为7653.9万户。

形势使然,中国联通不得不展开了电信领域的混改变革战,期间更吸引着BATJ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共斥巨资780亿元参与其中,推动联通进行“精简瘦身”、产品创新、服务升级等革新运动。

近一年的混改之后,一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初,中国联通的移动用户数累计达2.99亿户,其中4G用户净增207万户,累计突破2亿户;固网宽带用户净增30.9万户,累计达7861.9万户。

毫无疑问,高管层的变动,或是中国联通的小考验,对于久囿体制内,频频受到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夹击的它而言,在享受混改的初步成效之余,依然要时刻准备应对运营商间激烈的格局战。而要走好这条转型升级之路,中国联通更要做好经受长期考验的心理准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