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鱼牵手四大顶级IP机构 合作裂变加速衍生品全球布局

钱玉娟2018-07-11 19:5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 钱玉娟 7月10日,阿里巴巴影业集团旗下阿里鱼宣布,与东京电视台、特纳、中影、华谊兄弟品牌管理等四大全球顶级IP版权机构,就天猫动漫模玩一级类目展开战略合作。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这次合作的几方还就未来的内容投资、授权和渠道合作展开充分讨论,阿里鱼官方指出,这意味着其在日本动漫、欧美动漫、欧美电影和国内电影等全球衍生品市场的布局进一步升级。

谈及战略合作的初衷,东京电视台方面表示,日本卡通动漫备受中国动漫爱好者青睐,市场潜力巨大,这为正在积极寻求变现多元化渠道的它与阿里鱼的合作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空间。据悉,未来,阿里鱼和东京电视台将就《火影忍者》、《银魂》、《水果篮子》、《棋魂》等IP展开合作。

另外,阿里平台聚集着大量年轻人和二次元粉丝,用户属性十分契合,二者合作可以为东京电视台带来流量倾斜。其次,依托阿里强大的新零售渠道和阿里鱼在衍生品领域的经验,东京电视台计划在天猫超市校园店开设主题货架,为客群带来丰富的正版衍生品消费体验,还会进行更多和天猫动漫模玩类目的线上线下打通尝试。

阿里鱼方面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牵手欧美动漫平台特纳让其进一步布局C端。去年,阿里鱼就与特纳亚太达成授权合作,锁定特纳旗下动漫“飞天小女警”在中国的成长点,推出品牌活动的同时,更联合淘宝、天猫、高德、优酷、阿里文学等阿里生态资源,不仅提升了IP品牌价值,更使特纳在中国的授权市场增长迅猛。

基于以上,此次除了将续约特纳旗下《飞天小女警》和《咱们裸熊》的合作外,双方还将就更多IP开展商业化合作和用户定制运营,深度挖掘特纳超级动漫IP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价值。

中影和阿里鱼的合作则是另一种模式。拥有丰富的电影衍生品开发授权的中影,一方面通过阿里鱼在天猫开设店铺,帮助电影版权方实现内容以外的周边衍生品等货品对用户的全面触达,另一方面,双方还将应用国外合作经验开发国内电影项目衍生品,带来更成熟的方法和模式,帮助国内授权业务健康快速成长,并打通渠道,给消费者带来更加丰富的衍生品消费选择。阿里鱼方面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这一合作将进一步完善自身在海外电影周边产品的商品丰富度。

华谊兄弟品牌管理公司,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娱乐集团华谊兄弟于2016年创立,如今将以入驻阿里鱼平台开店为切入点,共同探索针对优质原创华语电影IP的衍生开发,推动正版授权业务在国内的健康发展。据透露,双方将依托阿里鱼在衍生品领域的平台优势和华谊兄弟所建立的全娱乐产业链,如线上手游、线下实景娱乐等IP衍生渠道,在授权衍生领域探索更多创新可能。

不难预见的是,阿里鱼通过与四大IP机构的战略合作已经将自身业务拓展至更广阔的空间,为此后的IP衍生品全球化布局奠定下坚实的基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