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军揭盅长城与宝马合资规划:除了“长城MINI”,还将推出新品牌

张煦2018-07-12 09:3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煦 “这是在中国汽车合资史上,目前唯一的、真正意义上民营企业的合资,是最有质量的合资!”7月11日下午,在德国刚刚完成与宝马的合资签约后的次日,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现身北京,向外界首次披露了长城与宝马新合资公司的规划。与宝马的低调相比,长城汽车方面显得更为兴奋。

“以前长城不是不想合资,而是轮不到我们合资,”魏建军坦陈,经过两年的洽谈协商,长城与宝马终成正果。事实上,与今年2月签订的合作意向书相比,新合资公司的最终规划有很大不同。

作为放开合资股比后汽车界达成的第一个合资项目,此前,双方达成的共识是“长城占大股比,宝马占小股比”,而新合资公司最终调整为对等股比,这显然是股东双方在欲望与现实面前取舍的结果。负责长城宝马合资项目的长城汽车副总裁赵国庆对此表示,“基于平等互利的合作原则。”而在业界看来,虽然合资的主角是宝马与长城,但也难免要考虑到华晨的想法。对等股比则体现了公平与制衡。

此外,新合资公司在产品、研发、供应商、渠道等方面的规划,也将考验宝马在华资源分配的智慧与“平衡术”。在魏建军看来,“长城的合资是目前最有质量的合资。”

首先,在产品层面,在长城汽车发布的公告中显示,合资公司的经营范围除研发和生产新能源汽车外,还可研发和生产传统燃油汽车。赵国庆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称,这是因为MINI品牌包括了电动车和燃油车,而生产的MINI产品将向海外输送,因此经营范围中会包括燃油车,“其余有关燃油车的计划目前还在讨论中。”

除MINI品牌之外,新合资公司未来还会推出新的产品品牌,魏建军称,“首款产品是一款紧凑型SUV,续航大概500公里,耗电量小,空间大,计划2021年上市销售。”此前,长城已拥有新能源品牌欧拉。对此,魏建军表示,新合资公司的产品与欧拉没有任何冲突,“有类似之处,产品互相借鉴,但品牌没有任何关联性。”

事实上,长城一直忧心于“双积分”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根据工信部7月2日公布的双积分核算情况表,长城汽车压力重重。未来新合资公司的积分分配将按照股东股份占比分配。不过,随着新合资公司旗下新能源产品的不断上市和上量,长城有望摆脱这一窘境。“未来,长城可能会是‘赚积分’的公司。”魏建军笑称,不过他同时承认,“短期内肯定还不是这样。”

“最有质量的合资”,还表现在技术层面。魏建军不失时机地表示,技术方面,长城和宝马双方都有技术共享,对于提升技术的理解和标准等方面会有很大价值。此外,未来合资公司将成立自己的研发中心。

而未来长城和宝马在供应链体系方也会面高度协同,长城的动力电池很有可能用到新产品上,长城本身的产品也不排除购买第三方的电池。而在核心技术方面,长城在未来会以多种形式全面开放,包括跟互联网公司的合作,智能互联和自动驾驶,既跟供应商也跟主机厂合作。

对于新合资公司未来的销售渠道,魏建军透露,初期销售渠道方面将充分利用两个股东方的现有渠道,MINI利用现有宝马的渠道,包括国内和国际市场;而新品牌则会利用长城的渠道销售。

“目前,新能源产品市场并不是我们想像得那么大,”魏建军称,“新公司未来会有少量的形象店,初期,新产品跟长城的产品一定是混网销售,随着未来不断上量,新能源品牌独立渠道的可能性会越来越大。”

事实上,早在长城与宝马签订合资合同的前一天,宝马集团与华晨集团签署了新的框架性协议,其中包括:2020年,BMW品牌核心产品系列的首款纯电动汽车BMW iX3将于沈阳投产并出口全球。

而此番宝马与长城的合资公司,也将对长城的电动化和国际化进程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魏建军坦陈,长城海外市场所面临的挑战更多来自本地化的运营和驾驭能力,其中包括如何打造一个品牌、建立一个有效的生产和网络组织,如何融合当地的文化以及如何面对各地区的法律法规……都会是非常大的挑战。

与宝马的合作,对于长城汽车来说,将在产品和海外营销上有所收益,同时减少在国际化进程中交“学费”的时间和成本,努力向更高端市场进发。值得一提的是,未来新合资公司董事会由六名成员组成,董事长由长城委派,副董事长由宝马委派,董事任期四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部记者
长期关注智能汽车、共享驾乘、新能源等未来智能交通领域的发展变化;关注汽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的上市公司新闻。对汽车企业的全球动态、战略变化、品牌传播,有较为敏锐的洞察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