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家网登陆港交所 成家装垂直平台第一股

钱玉娟2018-07-12 13:3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 钱玉娟 7月12日,以齐家网为业务主体的齐屹科技(股份代号:1739.HK)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正式挂牌开始交易,成为家装垂直平台第一股。

据悉,齐屹科技全球发售股份数目约为2.42亿股,最终发售价为4.85港元。其中,国际发售项获轻微超额认购,最终数目为2.39亿股,约为国际发售项下初步可供认购的合共2.18亿股国际发售股份的1.58倍,占总体发行股份的98.62%,公司合计共获得认购合约为3.4百万股的香港发售股份。

齐屹科技官方表示,计划将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用作下列用途:约60%用于开发网上平台;约15%用于技术基础设施及系统的投资;约10%用于开发自营室内设计及建筑业务;约10%用于其他战略投资及收购;及约5%用于一般营运资金。

作为中国最大的网上室内设计及建筑平台,齐屹科技业务主要包括营运室内设计及建筑网上平台以及自营室内设计及建筑业务,对行业挑战为服务供货商和用户提供重要的增值服务。2017年按GMV计算拥有25.7%的市场份额,也是客户在网上寻求室内设计及建筑服务的首选平台。

报告显示,2017年至2022年期间网上室内设计及建筑行业的互联网渗透率预计将加速增长,从5.5%提高至38.1%,而网上室内设计及建筑市场的GMV预计将于2022年达到人民币1.3万亿元。通过充份把握爆发式的行业增长机遇,齐屹科技已在其平台上建立起庞大的用户群和高质量的服务供货商。目前,齐屹科技的生态体系下已拥有7,502家室内设计及建筑服务供货商,覆盖全国超过290个城市,透过自营室内设计及建筑业务和特许经营商已在全国176个城市建立业务。

业务发展及整体盈利能力提升潜力巨大的齐屹科技,其持续经营业务收入由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人民币141.4百万元分别增至截至2016年及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人民币300.9百万元及人民币479.1百万元,复合年增长率为84.1%;持续经营业务毛利由截至2015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人民币87.7百万元分别增至截至2016年及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人民币124.8百万元及人民币239.8百万元,复合年增长率为65.4%。在良好的发展战略引领下,公司已于今年首四月实现盈利。

截至2018年4月的数据显示,齐屹科技每月独立访客高达5060万名,庞大的用户流量为其发展带来巨大的增长潜力。这一流量优势让齐屹科技开始探索自身流量的变现能力,官方还强调,未来计划通过广告服务、贷款转介服务和供应链管理服务等进一步提升平台的多渠道变现能力。

另外,为追求室内设计及建筑流程标准化和简化,齐屹科技还投入大量资源进行技术开发,为用户提供先进、方便和安全的体验。虚拟实景(「VR」)软件的使用能够让设计师快速创建三维实景式设计方案,以供用户于智能手机上浏览和分享;施工企业资源规划(「ERP」)系统让装修公司能够将工程分解为多个时间节点,并简化一个时间节点到下一个时间节点的时间和交付成果,从而更好地管理整个建筑过程。

正是基于上述在用户、服务供货商及家装内容等产业链条各关键方面的爆发式增长,推动着齐屹科技赴港上市。但在齐屹科技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邓华金看来,这只是第一步,未来还将有极大发展空间。

谈及未来发展,邓华金表示,“用户是我们发展的基础。”为增加用户基数,并针对具有真正家装需求的潜在用户,齐家网将进一步细化并增加服务种类,还将吸引更多额外优质服务供货商至平台上来,一起满足日渐差异化的客户需求。“我们的目标是于未来数年内实现室内设计及建筑服务供货商分布于超过1,500个中国城市及县城。”此外,齐家网还会继续提升平台的多渠道变现能力,包括广告服务、贷款转介服务和供应链服务。“作为市场领导者,我们将一直致力于使室内设计及建筑过程更有效率、更方便及更透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