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客上市首日即大涨 直播价值有望再重估

任晓宁2018-07-12 13:3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新经济公司上市的速度越来越快了,最新一个案例是映客。这个2015年成立的公司,2018年7月12日正式登陆港交所,成为在线娱乐行业新贵。

映客股票代码3700,每股定价3.85港元。上市首日,映客开盘价为4.32港元,较发行价上涨12.21%。截至发稿时涨幅最高超过40%。

眼下并不是上市的最好时机,6月以来多家公司的经历证明,刚上市即破发已经成为常态。此次映客上市首日股价上涨,在近期较为罕见。映客创始人奉佑生在7月12日上午接受包括经济观察网在内的媒体群访时对此表态说,股价波动是正常现象,他更看重映客未来的增长节奏。

3年前,映客提出全民直播的概念,让普通人也能成为主播,打开了直播盛宴的大门,映客也从中获益匪浅,迅速获得资本青睐,多轮融资后成为直播行业独角兽。

今天,奉佑生站在港交所,发表演讲,竖起两个大拇指拍照,敲响了金钟。

映客之前,虎牙已经赴美上市,更早上市的陌陌、YY旗下的直播平台也各表现亮眼。映客之后,花椒直播、斗鱼等国内其他直播龙头企业也被媒体爆料有上市计划。经历过千播大战后,直播行业已经成为这些头部公司各领风骚的场地。此次轮番上市后,直播平台或将迎来新一轮竞争格局。

股价逆势上扬

六七月以来,包括小米在内的多家公司在港交所上市,其中上市即破发成为常态。映客此次上市首日股价上涨,较为罕见。

“映客作为行业领先的直播平台,相信投资者能看到映客独有的投资潜力及市场前景。”对于上市股价,奉佑生很有信心。

他还告诉经济观察网,“即便上市破发,我们也有信心凭借强大的盈利能力及稳健的现金流量扭转乾坤,逆市上扬。”

奉佑生的信心来自于映客的盈利能力。映客招股书显示,自成立以来,映客每个年度均实现盈利。2015年到2017年,映客的经调整纯利润分别为150万元增至7.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219.1%。

“映客作为行业领先的直播平台,相信投资者能看到映客独有的投资潜力及市场前景。”奉佑生说。弗罗斯特·沙利文数据显示,以2017年收益计算,映客是中国第二大的移动端直播平台,收益为人民币39.4亿元,市场占有率为15.3%。以2017年平均月活跃主播人数计算,映客以是中国最大的移动端直播平台。

自成立以来,映客现金流始终强劲。去年6月,映客投资人周亚辉称“映客的利润超过所有人的想象。”《创业家》也曾报道,映客创业初期,日活还不到10万人的时候,每天通过观众打赏获得的虚拟物品交易收入就有7-8万元。

《2017直播行业半年报》显示,去年上半年,映客头部打赏的土豪最多。报告统计指出,去年上半年,在打赏金额超50万的土豪中,有65%的土豪来自映客,即映客有1297人打赏金额超50万。

但映客目前也面临压力。2016年,映客高速发展,一度成为业内奇迹,2017年以来,映客增速有所放缓。2017年上半年,映客用户活跃度也曾下降,直到第四季度呈现回升态势。并且,映客的直播模式也面临花椒直播、陌陌直播等同类直播平台的竞争,在直播多样化上,映客仍有挑战。

“最大的风险在于,直播行业历史有限,难以评估业务及未来前景。倘若无法以具成本效益的方式吸纳新用户及留住现有用户,业务及经营业绩会受到重大不利影响。所在市场竞争十分激烈,且业务主要内容面临竞争。”映客招股书中这样写到。

此外,直播用户有多种娱乐选择,比如社交网络、网络视频、游戏以及电视、电影、运动等线下活动,直播平台需要与其他娱乐方式在用户自由时间及消费方面竞争。若直播平台相比其他娱乐方式不能维持足够吸引力,会有不利影响。

一波三折上市路

作为直播行业头部公司,映客自成立以来,从融资速度到上市速度,都快得令人瞩目。

天眼查显示,成立一年时间,映客共完成4轮融资,融资总额4.8亿元。分别是2015年7月天使轮,多米股份投资1000万元,同年11月,赛富投资基金等A轮7723万元,2016年1月,昆仑万维领投,宣亚国际进入,A+轮投资8000万元,2016年9月,腾讯创业基地等7家投资机构B轮投资3.1亿元。同在2016年9月份,映客早期投资方昆仑万维子公司昆诺赢展抛售3%的股权,售价2.1亿元,被称为一场造福神话。

更值得关注的是,早在此次赴港上市前,映客去年就曾有过上市计划。2017年06月21日,A股上市公司宣亚国际(300612.SZ)宣布将收购北京蜜莱坞(映客主体公司)48.2478%股权,估值为60.5亿元,被视为映客“借壳上市”。2017年12月,宣亚国际发布关于终止上述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意味着这场交易并没有完成。

今年3月,映客提交招股书,开启新一轮上市计划。7月12日,映客终于成功在港交所敲钟。

在映客上市前一天,奉佑生发全员信,称映客“没有BAT的加持和站队,是凭借自己不断进步的产品和技术创新能力,在最惨烈的千播大战中笑到了最后。”

此次映客上市将实施全员持股计划,目前映客有700多名员工。

打破收益单一化

自成立以来,映客就主打“全民直播”,不通过工会组织,直接与主播合作,这种“不让中间商赚差价”的做法是映客与其他头部直播平台盈利模式的差异性之一,映客也因此获得更多主播,并获得更多利润。

全民直播也因此成为映客目前最赚钱的业务,从业务结构上看,映客目前收入也高度集中于直播。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映客直播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占比分别为94.6%、99.8%、99.4%。广告和其他收入占比不到1%。

主播费是主要开支,2015至2017年,主播费分别占收益的37.9%,54%以及56.1%。

对于收入单一化的疑问,奉佑生也对经济观察网做了回答。他表示,映客上市后将继续推行“直播+”策略,进一步丰富业务及产品形态满足用户娱乐需求。同时,映客也计划根据对用户的深刻洞察推出新的独立应用,以建立具有强大协同效应的产品矩阵。“最根本的做法在于,开发更多玩法及功能和新的独立应用用以巩固一二线城市用户,进一步渗透中国三四线用户。”

此外,映客对于广告业务也有规划。在招股书中,映客承认,之前广告业务“比较保守,避免让用户带来不愉快的干扰。”此次上市后,映客主要聚焦三个方向:广告业务拓展、娱乐产业链化和多元化行业渗透,这也将是映客短、中、长期的成长空间所在。

奉佑生公开信也透露,目前内部推动的多个创新孵化项目正如火如荼,未来映客将实施娱乐和教育的双引擎战略。

洗牌后直播生存现状

2016年千播大战,2017年初步洗牌之后,2018年的直播行业沉寂了许多。尤其短视频正在迅猛崛起,近日来熊猫直播被传资金不足,花椒直播与六间房合并,各种消息,都让业界对直播行业的未来产生疑虑。

“影响肯定是存在的,”对于这些行业新闻,奉佑生回答经济观察网,有影响,但不会是特别大的影响。

与短视频等其他娱乐形式相比,直播的即时沟通性是消除孤独感的一种方式,在进入主播直播间的过程中,用户与主播产生交集,并能通过聊天、打赏进一步获得关注。奉佑生认为,这是一个一个可以清楚沟通,能有共鸣的倾诉对象的纯粹的社交圈。

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移动端直播月活跃用户群由2012年的560万人增加至2017年的1.7亿人,复合年增长率为99.3%,预计2022年将进一步增值5亿人。移动端直播市场规模由2012年的1亿元增至2017年的257亿元,预计2022年进一步增至978亿元。

“我对于直播行业的未来持乐观态度,我相信只要孤独的心灵寻求着慰藉,直播行业必将屹立不倒,”奉佑生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