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国有资本签署京东金融B轮融资协议 投后估值1330亿元

胡群2018-07-12 14:2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至少4家国有资本背景的投资机构确定参与京东金融的B轮融资。

7月12日上午,京东金融宣布已与中金资本、中银投资、中信建投和中信资本等投资机构签署了具有约束力增资协议计划,融资金额约为130亿元人民币,投后京东金融估值约1330亿元人民币。此轮融资预计将在2018年第三季度完成。

中金资本是中金公司子公司,成立于2017年3月6日,作为中金公司唯一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务平台,统一管理中金公司境内外私募投资基金业务。

而中银投资系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全资公司,中银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是中国银行的全资公司,中国银行的直接投资业务由中银集团投资负责。中银投资于1993年3月在北京成立,主要从事股权投资、不良资产投资及不动产投资。

“几家国有背景的投资机构投资京东金融,一方面说明国有资本看好金融科技,尤其是京东金融的发展;另一方面京东金融也可以借助中银资本等国有背景在海外的优势,借势走向国际。”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称。

中国的金融科技发展,已引起世界银行的关注。

“中国的金融科技已在全球处于很前沿的阶段。”6月5日,世界银行集团美国总部首席经济学家办公室局长暨《2019世界发展报告》主管詹思敏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这是世界银行第一次以全新的开放透明的形式做这样的发展报告。

“近几十年来,金融业的竞争越来越多的集中在了金融科技的竞争上。当前以移动互联、云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金融科技创新呈现出蓬勃生机。”7月7日,SFI理事长、中国-中东欧基金董事长姜建清在第八届上海新金融年会上表示,金融历史上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金融业最新的创新成果与金融科技紧密连接在一起,金融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紧密连接在一起,金融业未来与金融科技进步紧密地连接在一起。

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以及国内金融市场及监管的多重因素,京东金融已从1.0迭代至2.0。

在1.0阶段,京东金融致力于风险定价,将数字资产化,开发出数字化的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新模式,助力制造业、流通领域和消费领域企业的升级,并帮助小微企业、95后甚至00后的年轻人以及三农客户享受到了普惠金融的服务。

典型产品如京东白条。作为中国第一款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京东白条的主要使用者是85后,喜欢购买3C产品,喜欢旅游。在京东白条成功之后,京东金融由于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十数家大中型银行发行小白信用卡,“小白卡”申请人数累计已超过400万,京东金融通过风控技术、产品能力的开放,让“小白卡”用户成为了与银行共同的财富。

在2.0阶段,京东金融用B2B2C的模式,为金融机构提供数字化的企业服务。以“工银小白”数字银行为例,这是国内银行业首个开到互联网平台上的银行。

“工银小白数字银行”专注服务于年轻客群,是业内首创的场景融入式数字银行,是工商银行(601398.SH)与京东金融在客户、账户、数据、信息、资金等方面深度整合的成果。双方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在传统的银行业态之外搭建一个“享用碎片生活时间,满足重点金融需求”的零售金融新场景,使客户充分享受“随心随手”、“一触即发”、“安全高效”的智慧零售金融新体验。

基于工行与京东金融战略合作的成功,今年5月,中国银行(601988.SH)董事长陈四清会见京东集团(NASDAQ:JD)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中国银行及京东高层就银企全面战略合作达成共识,并将在金融科技、公司金融、个人金融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截至目前,京东金融的合作伙伴涵盖400余家银行、120余家保险公司、110余家基金公司,40余家证券、信托、评级机构,与国有大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等银行业金融机构分别达成战略合作的科技公司,京东金融与各界合作伙伴共同累计服务800万线上线下商户和4亿个人用户。

海量用户标签让京东金融更好地对用户进行洞察,准确描述用户的偏好,再加上人工智能技术,京东金融能为客户量身定制精准的营销运营方案和用户运营方案。实际数据证明,精准营销能让点击率提升25%以上,精准投放使获客成本降低20%以上。

“未来,京东金融将继续坚持数字科技战略,在数据和技术上加大投入,任何与数据和技术无关的业务都不做。积极推进全球化,在全球范围内吸引领军型科技人才。通过科技让整个金融服务更加智能,普惠。从而服务更多人群,成本更低、效率更高、体验更好。”京东金融CEO陈生强称。

京东金融在2016年1月完成了66.5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嘉实投资和中国太平领投,投后估值为466.5亿元人民币。2017年6月,京东金融完成股权重组交割,不再纳入京东集团的合并财务报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