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家网上市日破发 创始人邓华金:不是特别关心短时间的股价波动

谢敏敏2018-07-12 15:0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两度冲击IPO后,互联网家装平台齐家网终于如愿以偿。

7月12日,以齐家网为业务主体的齐屹科技(01739.HK)正式登陆香港联交所。此次齐屹科技发售股份数目约为2.42亿股,最终发售价为4.85港元,低于此前6.8港元-9港元的招股范围。

百度是齐家网的第二大股东。早在2010年,百度斥资1.9亿元参加了齐家网A轮融资,目前持有齐家网14.39%股权。齐家网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邓华金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百度是齐家网最大的流量入口,无论是从技术上、流量上还是未来战略发展上百度都给予了齐家网很大的帮助。

和数天前上市的小米遭遇雷同,齐家网开盘不久即跌破发行价,盘初一度跌幅超过5%。截至记者发稿,股价为4.60港元,较开盘价下跌5.15%,市值为55.67亿港元。

对于破发问题,邓华金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不是特别关心短时间的股价波动,“我们定价比较低,因为我们相信价格定得越低,将来给到投资者的回报空间越大。资本市场一定是有波动的,但是波动不会影响公司本身价值的沉淀和发展。”

面对“是否认为估值过低”的疑问,邓华金没有正面回应,只是强调,公司无法改变资本市场的状况,但齐家网希望能给投资者创造长期价值。

据全球企业增长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2017年按GMV 计算,齐家网拥有25.7%的市场份额。在上市前的7月11日,身处香港的邓华金发出了一封内部信,他在信中称,齐家网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最具声望的互联网家装平台,并构建起了一个蓬勃发展的平台生态体系。未来齐家网将在供应链整合、产品和技术提升等方面投入更大资金、更多精力,以进一步提升体验和效率,也将拓展更多城市,以满足更大范围上的用户需求。

过去几年,随着互联网家装的蓬勃生长,齐家网的业务增幅较快,毛利表现良好,根据招股书,其毛利由2015年的8770万元增加至2017年的2.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65.4%,2017年的毛利率为50.1%。其中,毛利率最高业务为网络平台业务,毛利率高达89.4%;自营的室内设计业务毛利率为24.7%,远低于网络平台业务。

此外,过去三年齐家网都面临了业绩亏损的境遇。根据招股书,2015年-2017年度,齐家网净利润均处于亏损状态,亏损金额为1.63亿元、1.54亿元以及1.09亿元。

对此,邓华金也首次回应了这一问题。他表示,从齐家网的财务结构来看,过去最大一块的业务收入是技术上的投入,尤其是三年前,技术板块在早起架构搭建时耗费了非常大的成本,此外是内容建设成本较大,但是随着时间推移,亏损额是逐渐减少的,“所以这个是自然的趋势,互联网企业都是如此,前期通过大量投入获取用户,随着用户不断增长,自然就盈利了,而且盈利会呈现爆发式增长。今年前四个月我们已经盈利了,趋势肯定是越来越好。”

邓华金对于互联网家装市场的空间十分看好。他透露,家装行业是亿万级的市场,但是由于工艺水平低、供给端效率低、链条长等因素,行业过去一直处于相对混乱状态,而随着互联网的渗透,家装行业预计会取得爆发式增长,“三年以后估计有50%的用户会是在线获取家装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