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微软,WPS如何改变用户认知?

邓晓蕾2018-07-13 09:1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邓晓蕾/文 对于日常办公的人们来说,Word、Excel、PowerPoint“三大件”已成为办公标配。那么,对于未来办公会是什么样子?近日,金山WPS CEO葛珂在云·AI未来办公大会上表示,传统的组件化Office已经成为历史,云、多屏、内容、AI才是未来办公“四大件”。会上,金山WPS发布了WPS Office 2019、WPS文档、WPS Office for Mac等新品,这是时隔三年WPS Office 2016版本之后重大的更新。

在办公软件市场,微软Office系列应用长期占据绝对的统治地位,而一直被认为微软Office免费替代版的WPS,如何改变用户认知,创造出超微软的体验呢?

“WPS在价值思路、产品开发思路上,都已与微软渐行渐远。”在葛珂看来,微软以生态为基础,把自己当作平台,意味着离最终用户的距离要远一点。而WPS不是为了整合别人,是为了最终用户点点滴滴的需求不断地完善自己,从而离用户越来越近。“随着移动、AI、云的来临,我认为更贴近用户的方法更有价值。”

金山WPS COO 章庆元表示,“我们不想跟微软或者跟其他竞争对手再比拼Office功能谁更强大,我们整个研发团队的主题思想是寻找用户痛点,WPS Office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软件而是互联网产品,我觉得WPS跟微软Office完全是两个类型的产品。”

沿着离用户更近、解决用户痛点的思路,WPS在新版本更新上并不执着于在功能的操作上与微软一较高下,而是想通过工具或服务达到最终的成果,尤其是云服务、AI服务提供直接结果。

“所以WPS不再谈传统Office组件,谈的更多的是多屏融合、海量数据、云、AI。WPS将不再是一种工具,而是一种服务能力。”葛珂表示,让用户随时随地拿起手边最容易拿到的设备就可以工作,海量内容在支撑用户的创作,同时拥有优秀的人工智能引擎去帮助用户提升效率,让用户去享受创作时的成就感。

根据《2018 WPS Office用户白皮书》显示,在WPS Office移动端用户中,57.9%的用户在家中使用WPS Office,43.3%、42.1%和40.8%的用户分别在短途出行(地铁、出租车)、旅途中和外出商务时使用WPSOffice。12.5%的用户还会在课堂上使用WPSOffice。

上述描述的不同的场景,不同的用户,不同的设备都在说明,工作只能在办公室完成”的传统认知已被颠覆。文档处理不仅仅在办公场合,还可以融入到用户的生活、学习、家庭当中。比如,在毕业季,WPS上的论文模版会被大量调用;年终时期,各种WPS工作总结最受办公人群的欢迎;很多准妈妈在使用WPS怀孕分娩计算表,记录孕期的喜悦……

软件行业经历了从DOS到Windows,从移动互联网到云、AI时代,“上云”成为当前企业办公的重要趋势。“通过云服务和WPS文档无缝打通全平台,登录一个WPS账号,就可以进行一站式融合云办公。”葛珂说。

以文档处理为例,在云端应用中,WPS还可以做到包括苹果MAC在内的各种终端之间共同编辑、多人分享。目前每天由WPS创建、编辑和分享的文档高达5亿。

值得注意的是,WPS文档率先推出语音批注功能,可以针对文档内容进行语音批注,通过语音沟通协作,更加符合移动场景,能成倍提高办公效率。在保证文档的安全方面,WPS所有协同文档和沟通的历史版本都可恢复。

目前,语音技术已非常成熟,包括科大讯飞、猎豹、百度在内的技术公司都有相关的产品,但当前最重要的是找到合适的场景。

对于语音交互技术是否会是未来办公场景的发展方向,章庆元表示,WPS这几年就在关注用户在哪些使用场景下更适合用语音输入的方式来录入内容,比如使用语音来方便查找资料和输入内容。但是在办公场景下需要符合特定使用场景,比如在开会时演示PPT,就语音交互方式就比人工操作要方便的多,但这就要企业能够拿出解决远场语音使用问题的解决方案,而在这方面WPS团队也在尝试。

云计算与AI相辅相成,互相呼应。在AI层面,WPS Office的构想是通过推出AI助手,可提供模拟人的智能助手服务来提升用户工作效率,打破办公场景的边界。

据了解,WPS AI助手的主要功能在于AI美化和AI校对,其中AI美化能够将不忍直视的PPT一键美颜;AI校对可帮助用户定位错字和错词,并且自动修正,简化文字写作流程。

此外,在文章校对过程中,用户也能参与训练WPS AI助手的算法,增强其校对能力。未来,WPS AI助手或许将能理解用户的一句话、一段文字,通过理解语义来帮助用户提升写作效率。葛珂认为,语义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难度要大于语音和智能驾驶,全面理解自然语言颇具难度。

在未来,用户多元化需求将拉开这些软件企业服务的方向。挑战微软,除了WPS,近年来Google的G Suite / Google Apps、开源FreeOffice也都成为微软Office可行替代方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