凹凸租车:不谈核心竞争力,我们的精华是核心竞争链

2018-07-13 14:19

小米酝酿已久的上市迎来的是破发,破发之后再度涨过发行价,这让所有有志于独角兽的企业增添了一分对于资本市场的冷静和狂热。

小米毫无疑问是一家拥有辉煌前途的公司。但也有人试图从小米当前的遇冷中寻找经验。

一种较为公允的说法是,小米的核心竞争链不够强大,虽然有手机、生态链、国际化三个较强的单点,但这三点之间尚未形成一条有效的核心竞争链路,或者通俗的说是护城河。

核心竞争链是正在兴起的一种全新的观察企业的方法,从这个角度可以解析出很多企业的AB面,而最近颇受舆论关注的共享租车企业凹凸租车就是一个颇堪寻味的企业,他们用精细化运营串起核心竞争链的做法值得创投界注意。

共享租车行业即将迎来又一波春潮

近日,一篇新华社的报道再度引发了人们对共享租车行业的关注。这篇报道明确指出——共享汽车对于减少个人购买汽车意愿、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有着积极影响。

更多的从业者则是从新华社官方报道之中寻觅政策导向的积极变化。

这篇报道还提到,共享租车为百姓出行提供了新的选择,满足了用户某种场景下的用车需求,有助于个人减少购车意愿,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市私家车的快速增长以及对道路和停车资源的占用。

事实上,早在去年,交通运输部就发布《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对于这一行业的发展给予政策的引导和支持。

这些积极信号的释放意味着共享租车行业即将迎来又一波的春潮。凹凸租车的联合创始人张文剑这样说:

我确信凹凸租车正在一个井喷行情的前夜。这个行业是在2014年前后开始在国内发展的,但和一些交易型平台的企业所具有的特征一样,这个赛道所需的蓄势时间特别长。

但最近的数据显示,凹凸租车目前超过50万的注册车辆数和超过1000万的平台注册用户都在继续激增,我们预测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迎来每6个月翻一番的成长速度,并通过在全国60个主流城市的布局和市场份额遥遥领先。

发端于2014年前后的共享租车企业曾经一度是一个风口,但这个风口并没有把谁吹上天空,粗放式的运营和糟糕的体验是真正阻碍这个领域迅速发展的拦路虎。

然而,在熬过数年艰难的打磨期后,随着新的运营模式和AI、大数据等能力的加持,共享租车这条赛道的头部玩家已经出线。

以成立较早的凹凸租车为例,根据其最新公布的数据,凹凸租车业务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杭州等60个城市,注册用户突破1000万,注册车辆超过50万辆,车型逾万款,占据共享租车行业80%市场份额。

1531460383(1)

精细化运营形成护城河

短短几年里,凹凸租车如何从难以破局到占据逾八成市场份额。其中的原因很多,如“轻资产、重运营”的模式,又如各种商业模式上的微创新,但这都不算最核心的原因。因为这些特征别的共享租车企业也都或多或少的具备。

真正最核心的,还是凹凸租车的创始人对于共享租车这个行业本质的洞察。他们认识到,共享租车并不是一个技术导向性的行业,而是一个服务导向型的平台级业务,只有精细化的运营以及由此带来的用户体验的颠覆,才是真正致胜的法宝。

“以前去租车是租车容易还车难,特别是晚上去还车,不仅耗时长、手续多,而且还得深夜里自己打车回家,感觉特别不好。”北京小伙子小栗说:“而我选择使用凹凸租车其实只有一个理由,就是他们的车管家服务特别到位,不仅上门送车,而且上门收车。夜色里轻松的等待几分钟,就可以转身上楼回家,我喜欢这种服务。”

这说明了凹凸租车强调的“重线下,重运营”并不是一句空话。为了消费者还车时的那一刻轻松,凹凸租车建立了完整的线下服务运营系统,能够实现全城24小时取送车服务,目前效能已经达到人均每月200单,这个数据说明了这项精细化运营策略多么深得消费者的欢心。

凹凸的全职车管家战略,相当于在P2P共享租车模式中增加了一个车管家的“B”角色。这种“P2B2P”的创新模式,促进了租车流程的标准化,也成为了凹凸租车的企业护城河。

又比如租车最难避免的就是磕磕碰碰,传统租车领域的保险理赔不仅繁琐还容易引发纠纷。

“以前我使用凹凸租车的时候总有一个顾虑,就是说租的是个人车主的车,而不是租车公司的车。如果出了事故,会不会扯皮?会不会遇到碰瓷党?会不会陷入纠纷?”租车人林先生这样说道:“但后来发现不但没有这个麻烦,而且办理起来比传统租车公司快多了。”

事实上,这种“快多了”的体验,也是凹凸租车和保险公司共同打造的一项新服务。

为了这种体验,凹凸租车联合太平洋保险为消费者独创了一种保额高达255万全方位责任保障,一旦出事故,理赔由“凹凸租车理赔快车道”全程代为办理。

为了客观公正,凹凸租车平台在每辆车上安装at-box,车况信息实时掌控,尽量避免纠纷。

同时,为了预防万一,凹凸租车还开辟了24X7客户支持和道路援助通道,全程全天候为客户服务。不管是事故还是故障,甚至是缺电少油这样的问题,只要消费者需要,凹凸租车都一呼百应。

下一个出行独角兽已浮出水面

凹凸租车的本质上是一个交易平台,为两端的需求进行撮合。作为平台级业务,除了前述的各种保障外,增加匹配效率是关键。具体说来,就是要让车主的车能够尽快租出去,让租车者能够尽快租到合宜的车。

为此,凹凸租车在平台的优化上下了很多功夫,它的车型筛选很细致,除了“综合”“价格”“距离”等因素外,还有“接单率”“变速箱”“座位数”等精细的选项,图片的提供也更真实而标准化,这就为租客和车主建立了良性的交易市场,保证了车辆供给质量和匹配效率。

据了解,凹凸租车目前匹配效率已经达到90%以上,平均每辆车月度交易频次达到4次,平均客单价超过800元,车辆的月均收入达到3200元以上,年投资收益率已达30%以上。

1531462525(1)

除了对租客的体验高度负责,凹凸租车也十分考虑车主的需求。对于车主担心的风控问题,凹凸租车建立了行业独创的大数据审核认证系统,并引进了国际先进的车联网技术,为每辆车都安装了能反馈实时状态的智能硬件,从而建立和完善了一套强大的风控体系,确保了车辆的安全,也让更多的车主放心的把车放在凹凸平台上出租,这就扩大了凹凸的车源池,为最终把蛋糕做大备好了材料。

凹凸租车的一位投资人此前曾在公开场合表示,共享租车实际上非常难做:

“供给端和需求端比较复杂,需要靠精细化运营来做好匹配,靠烧钱补贴是烧不出效果的。当年那么多家公司,只有凹凸在精细化运营上下了功夫,所以能存活下来”。

在这里,我们再次引用“核心竞争链”这个概念。我们发现,凹凸租车不是一个只强调单核心的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相反,它倚靠“精细化运营”这个思路做文章,从车主服务、租客服务、线下运营、保险理赔、交易风控等方方面面都进行了领先行业或至少属于行业一线水准的多个核心竞争点,这些核心竞争点彼此间的相互呼应,就使得凹凸租车的护城河格外高深。

按照现在的速度发展,凹凸很可能会成为中国甚至全球最大的虚拟汽车服务商之一。

即使有了这个愿景,凹凸租车也不忘在租车业务之外寻找更多的核心竞争点,如向上下游延伸,探索汽车金融服务、汽车后市场服务等方方面面,从本质上来讲,这都是对凹凸租车“核心竞争链”的强化,也是它未来成为独角兽的实力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