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称拒收现金违法违规 将对排斥现金等行为予以查处

胡群2018-07-13 17:33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任何单位和个人存在拒收或者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应当自本公告公布之日起一个月内进行整改。”7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在接受现金支付的前提下,鼓励采用安全合法的非现金支付工具。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二条规定:“本条例所称人民币,是指中国人民银行依法发行的货币,包括纸币和硬币。”第三条进而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拒收人民币现金的做法,违反了上述规定。

“近年随着技术进步和金融深化,电子支付手段与货币形式变革呈现双向推动的态势。尤其在我国,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为代表的非银行支付市场快速发展壮大,促进了非现金支付结算比例进一步提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向经济观察网称。

拒收现金已成普遍性

我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包括纸币和硬币。目前已经形成现金、银行卡、互联网支付和移动支付并存的多样化支付工具体系,不同的支付工具各有优势,较好地满足了不同市场主体的支付需求,应该和谐发展。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申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依法应当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情形除外。”央行公告称。

近年来,非现金支付方式的广泛应用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积极、深远的影响。但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如少数商户只支持单一的非银行支付,排斥包括人民币现金在内的其他支付方式;一些消费者在旅游景区、餐饮、零售等行业商户消费时被拒收人民币现金。

“个别互联网公司不正当开展‘无现金社会’活动,提出‘消灭现金’,不但于法无据,而且也与事实不符。为加快业务渗透,少数支付机构与地方政府联手打造‘无现金城市’,个别地方政府部门通过红头文件,力推单一支付产品;个别城市还有意通过设置‘无现金支付’门槛、营造歧视现金支付的氛围。这些行为既损害了人民币的法定地位,也损害了消费者对支付方式的选择权,更不利于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形成。”董希淼称。

“拒收现金行为已具有一定的普遍性。”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称。这既损害了人民币的法定地位,也损害了消费者对支付方式的选择权。

“在这种情况下,央行出台整治拒收现金公告,强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并明确了可以使用非现金支付的几种情形,十分必要,对于进一步规范社会经济主体对支付方式的选择和应用具有重要意义。”董希淼称。

“现金短期内不会走向消亡,它仍是重要的支付工具。”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局长王信及郭冬生发表在《中国金融》2018年第11期文章中显示,2017年,我国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1608.78亿笔、金额3759.9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59%和1.97%。其中,移动支付增速更为迅猛,2017年金融机构受理移动支付业务375.52亿笔、金额202.9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06%和28.80%。与此同时,全国现金投放回笼规模有所下降,2017年人民银行发行库现金出入库金额13.45万亿元,同比降低5.1%。虽然我国非现金支付迅速发展,但现金仍是重要的支付工具,老年人以及农村地区人口仍在大量使用现金,每年春节、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前均是现金投放旺季。2018年元旦至春节,全国发行库净投放现金超21000亿元,规模达2017年底流通中现金的30%。

操作细则正在研究中

“我们正在加紧研究操作细则,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开展检查、整治。”央行公告称,任何单位和个人在推广非现金支付工具时,不得炒作“无现金”概念。并将在综合治理的基础上对行政事业、公共服务、大中型商户进行重点关注,对不正当经、恶意或采取歧视性措施排斥现金的行为,坚决予以查处。

此前,支付宝曾大力宣传“无现金社会”,并于2017年3月初提出,要用5年时间推动中国进入无现金社会。腾讯微信支付倡导发起“8.8无现金日”为全球首个移动支付节日。

而实际上,对于商户而言,利用新的支付方式更有利于其经营。

“都是做小本买卖的,青菜、水果什么的总共卖9.3,很多顾客就说,‘哎呀你给我抹零吧?'如果给很多人抹零,那我就赚不到多少了,本来毛利就没多少。用移动支付的话,该多少是多少,避免了抹零的问题。”一位小区卖菜大姐向经济观察网记者称。

“移动支付和现金都是用户自主选择的支付方式,曾经有过误解,现在正趋于理性。央行的公告鼓励采用安全合法的非现金支付工具,有利于社会的发展。”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称。

“在我国,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多种支付结算方式将继续共存。”董希淼表示,在非现金支付体系建设过程中,一方面要加大支付结算知识普及,加强对各类支付结算方式的宣传推广,让更多公众了解各种非现金支付结算方式的特点;另一方面,要充分尊重公众支付结算习惯,包括使用现金支付的习惯,由公众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支付结算方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