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经贸关系主导与由来是问题所在与重点

2018-07-13 18:04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谭雅玲/文 当前国际经贸关系复杂性和冲击性充满不确定,而这种复杂环境与不确定状态的由来在于中美经贸问题的侧重而起,我们到底如何议论与分析乃至预期十分重要与必要。

一问:美国为何发起中美贸易与国际贸易制裁?

看似简单的问题,但市场认知十分不透,尤其低估美国战略与能力是关键。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美国发起贸易制裁的时机是符合和顺应美国经济形势主动复苏的有利阶段,美国经济受得起,并且希望在其经济优势阶段调整贸易和财政结构失衡与结构困境。一方面是美国经济引领这一轮世界经济复苏凸显,其经济增长在2%以上的水平表明美国经济复苏稳健、经济基础夯实、经济效率显著。如失业率,这一市场重要焦点已经在今年5月下降到3.8%,从而达到18年的新低水平。即使6月的失业率上升到4%,但目前美国每周的失业金申领人数低于预期,就业积极效应依旧,美国政策并不担忧。再如美国经济增长第一季度终值由2.2%下调到2%的水平,但消费、投资、就业都依然稳定,消费信心指数稳定在98点,投资透过股市表现,美股9年牛市继续,四大股指指标创历史新高继续有望。尤其是目前预计美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率在4-5%之间,美国贸易制裁与争端的底气在实体经济的优势与霸气。另一方面美联储加息实施加快,利率正常化步伐操作空间明确。今年余下两次加息十分清晰与明确。美元利率基础已经在发达国家篮子货币具备优势引领和主导地位,这是美联储政策的目标和目的,可行性十分有利和主动。

综上,美国经济优良时期和表现是美国战略进程设计的结点选择,并非是简单化和短期化操作的结果,进而这种冲突与争端的美国主动性十分显著,主观和主动发起的贸易制裁明显基于自身的保护与调整,反之并未顾及外部环境与对手的特殊与实际状况,无论我国或欧洲都面临结构、周期和艰难时期。损人利己的策略与宗旨是美国一贯的思路与方法,并无少见多怪,这也是美国战略规划的时点,长远设计与规划十分值得关切与重视,否则看不透的局限将不利于我们乃至关联者政策与策略的发挥与使用。

二问:美国贸易制裁结果会冲击世界经济复苏吗?

目前全球氛围以及金融市场对美国贸易制裁的担忧与恐慌较大,经济预期受到影响、金融交易受到冲击都改变套路与关联,预期未来的浑浊凸显。然而,透过现象看本质,一方面是市场担忧与恐慌的贸易争端和制裁或将舒缓,因为这必然影响与冲击美国经济是关键。毕竟美国经济的核心是消费支持,贸易制裁的重税将增加美国消费负担与支出,尤其是不利于中低层居民较明显。因为美国的贸易逆差是享用了世界出口国的资源要素、价格优惠和劳动力红利的价值选项,对美国经济利益而言不是坏事,反之是一件好事。而美国以贸易逆差说事制造贸易争端和制裁是伪命题,真正意图才是重点。正如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近日所言,如果美国对进口产品征收高关税并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可能会对美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美国贸易政策变化已引发美国企业越来越多担忧,但目前仍难预测美国贸易政策走向。如果美国贸易政策导致更低关税,这对美国经济将是件好事;但如果贸易政策导致对许多产品征收高关税,并且持续很长一段时间,则可能会对美国经济造成负面影响。他指出,如果美国经济增长疲软,美联储可以选择降息或者放缓加息节奏。他还表示,美联储也可能同时面临经济疲软和通胀上升的挑战,但他并未详细说明美联储将如何应对这一局面。美国减税和增加政府开支等财政扩张政策将支持美国经济至少未来3年保持增长。但由于人口老龄化、医疗开支过高等因素,从长期来看美国财政状况不可持续。鲍威尔强调,美联储应更好控制加息节奏。如果美联储维持低利率水平时间太长,美国经济可能会面临通胀过高、资产泡沫、房地产泡沫等风险;而如果加息太快,又可能令美国经济陷入衰退或无法达到2%的通胀目标。加之美国上千名经济学家、企业家都在呼吁后果关切,特朗普的奇葩也有软肋与改变概率。另一方面是世界经济到目前为止依然处于相对稳定阶段,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以及OECD等多边机构并未改变今年世界经济预期将近4%的增长水平,这对于世界经济研究的定义是中速增长阶段,进而贸易问题引起的世界经济担忧超脱世界经济现实与承受力。加之此次世界经济复苏是以美国引领和发达国家为主的经济复苏特性,发达国家的基础实力、品质资质以及竞争力优势不言而喻,世界经济应该不会受到太大的冲击。而国际贸易复苏与世界经济同步是恢复性的进取与现实,经济环境与经贸形势利好是基础。尤其是上述国际经贸关系和美国贸易制裁并非持续,舒缓与协调终止随机发生存在很大的可能性,一些侧重担忧炒作性和人为恐慌性造势是重点关切。然而,实际结果必然影响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经济体则必然,毕竟经基础脆弱、结构不均衡乏力以及货币主见欠缺较明显,这才是风险重点所在。

三问:我国贸易环境与形势受得起打击和调整出路?

基于上述因素与分析,结合我国实际状况,我认为我们当前的压力与困难值得关注与重视。因为毕竟我国的经济形势与市场环境并不利于我们应对国际环境的复杂局势,因为无论专业化、国际化、技术性和战略性的不足缺失存在很大的隐患和忧虑。尤其是我国当前脱虚向实并未到位,市场阻力依然较大,透过人民币升值的兴奋和贬值的恐慌足以表明市场结构集聚金融、投资、投机层面偏多,简单以价格论证风险和收益突出,进而盲目性较大,最终不断出现形势误判和应对不当。如2009年高估自己地位的结局不利于我们经济发展的可持续;2015年盲目资产扬帆出海、混业产品推进,最终导致价值损失和价格暴跌严重;2016人民币贬值预期与2017年人民币升值现实的错位加剧投机短期化进一步盛行,外汇收入、外贸利润受损严重。因此,我们值得总结历史阶段的教训,更需要理清和理顺自己的发展思路、路径和方法,切实推进经济升级换代和金融精准服务的正常循环与有效推进。

当前对于我国改革和开放而言的重要关口与要素就是人民币自由化的可兑换进程与前景。尤其是今年以来人民币两个波段鲜明的升值与贬值趋势造成的心理和预期落差较大,对实体经济而言的冲击较大,如何看待人民币是影响其他方面重要影响与辐射因素。其实上美国贸易制裁的本质是货币打击,包括我国人民币、包括欧元都是如此。美国的手法以贸易说事,它有指标与论据,但实际是借题发挥刺激人民币。尤其是近期人民币贬值中的一个重要诱因就是投机炒作目标设计。在阿根廷和土耳其等新兴市场被炒作暴跌之后,投机客已经没有油水发挥,进而投机型短期资金转场人民币,毕竟人民币的瑕疵也存在劣迹炒作空间,最重要的是我国当前市场情绪化严重、专业性能力不足、短期化预期较强,心态、定力偏激凸显,金融风险面临巨大的挑战。

因此,从货币汇率角度看,我们更应该审慎面对贸易层面的表面,更加注重实体经济对货币汇率的支持和鼎力意义与作为。尤其是市场、政策和社会不要舆论化盛行,这对我国内部结构调整与外部应对贸易争端都十分重要和紧迫。

(作者系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经济观察报宏观经济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