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1.0到3.0进化论

冯庆艳2018-07-13 22:12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赵喆 当前科技界中热度最高的概念、最火的投资概念,“区块链”必属其一。因此,不少新兴企业和具有相当实力的企业已经发展纷纷投入到区块链之中。目前,区块链已经从1.0发展至3.0时代:

区块链1.0,主要是指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化支付,是“可编程的货币”;

区块链2.0,拓展至数字货币与智能合约相结合,但仍限于金融领域应用,主要代表为以太坊(Ethereum);

区块链3.0,将超出金融领域,为各行各业提出去中心化解决方法,力图实现“可编程的商业经济”,即通过区块链对每一个互联网中代表价值的信息和字节进行产权确认、计量和存储,从而实现资产在区块链上可被追踪、控制和交易。

共识机制是区块链的重要概念,寻找能够顾全去中心化、安全和效率问题的共识机制十分重要,以往的PoW(工作量证明机制)、PoS(股权证明机制)、DPoS(授权股权证明机制)、PoP(参与度证明机制)都是寻找“理想”共识机制的试探。

7月11日晚,Ultrain首席密码学家王虎森(曾为蚂蚁金服区块链密码学家)在推出Ultrain研发的R-PoS共识机制,表示通过对密码学算法的改进,提出这一全新共识算法,打破了“不可能三角”,即真正能保证“去中心化”、“安全”、“性能与效率”三者的全面实现。Ultrain当天公开R-PoS网络的开放访问版本,用户可以通过网页方式和telnet访问Ultrain的开发网络。

推动区块链落地的关键在于解决交易的吞吐量和交易的速度问题。在技术性能指标层面,王虎森称Ultrain网络的技术性能指标,在亚马逊云的开放网络上公测,在节点数1000台机器的情况下,TPS(transaction per second 每秒处理的交易数)突破3000笔/秒,交易时间为10秒。这与比特币(TPS小于7笔/秒)、以太坊(TPS为25笔/秒)相比,Ultrain的公网性能的确有了大幅提高,但与迅雷链的“百万TPS”相比却略显逊色。据了解,今年4月,迅雷称迅雷链是“全球首个拥有百万级并发处理能力的区块链应用”。但此消息发布后,外界关于百万TPS的真实性和必要性的讨论就层出不穷。

Ultrain联合创始人及CEO郭睿(前阿里巴巴安全事业群技术总监)在媒体采访中也表示,其技术性能是在亚马逊云的外部开发网络真实测试的,而就目前来看,其他做区块链的公司则停留在内网和理论上。目前测试的节点数为1000台,TPS每秒达3000笔,很快TPS将发展至5000笔。郭睿还指出,TPS在3000-10000之间就已经能够满足商业需求,而且是一个比较理想的数值范围,对于扬言要达到“TPS上百万”,这就走向了歧路,成了“唯TPS论”。

与Ultrain签约的国际经济学家金刻羽依托自己的经济学背景表示,区块链技术将扩大经济体系的范围,支持多种多样的应用场景,包括银行业、奢侈品行业等。金刻羽结合自身作为Cartier、Mont Blanc等著名奢侈品品牌母公司Richemont历峰集团董事会董事的经历,浅谈区块链在奢侈品中的落地与应用。她指出,目前Cartier也在积极寻求通过区块链技术更好地最终其钻石、宝石、黄金等来源,以及产品维修等售后处理。

Ultrain联合创始人及CSO首席战略官廖志宇(Emma)指出,在应用层面,Ultrain能够支持文化娱乐、零售、出行、运动健康、物流、能源链上组件等垂直行业的开发与应用。

Ultrain联合创始人CTO李宁(曾任支付宝区块链团队技术负责人、阿里云OS操作系统核心架构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公司目前已经集结了阿里云、蚂蚁金服、谷歌等技术人才,约为30人的强大队伍(据廖志宇表示,30人的团队在当前的区块链领域已属于较大规模),未来仍将继续吸引来自阿里、华为、爱立信、摩托罗拉等优质人才加入队伍,预计年底人才队伍规模至少达到百人,并且致力于打造杭州和南京双中心共同发展的模式。

关于公司获得融资以及目前所持资金的情况,廖志宇表示,已获得由晨兴领投、洪泰等投资公司跟投的天使轮融资,具体融资情况在日后公布。目前公司持有2亿美金,将用80%的资金继续投入到技术研发中。

与传统的股票、债权、黄金等投资相比,区块链资产属于相当抽象和虚拟的资产(如比特币)。由于区块连项目完全依赖社区经营和市场炒作,同时在此方面的监管也存在不够成熟的之处,区块连的价格的起伏波动巨大。区块链的试验和发展仍处在起步阶段,投资仍需谨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