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图片不够用了 百度与东方IC为啥对赔偿20多万的官司纠缠不休

任晓宁2018-07-15 18:1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版权图片成为了竞争武器”, 对于近期百度与东方IC之间的图片版权侵权案,高品图像CEO刘全江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评价。

一起原本未受到太大关注的图片版权侵权案,因为7月13日百度APP的一则公开声明让版权界炸开了锅。

事件起因是海淀法院的一则判决。日前,海淀法院就东方IC诉百度侵犯图片版权一案做出判决,判定百度败诉,赔偿21.4万元。百度不服,于7月13日发布名为《拒绝“勒索式”维权!百度将对“东方IC”案提起上诉》的声明。

声明中百度写到,东方IC没有通过正规投诉途径反映诉求,而是通过法律诉讼谋求高额赔偿,这种方式是“图片版权机构的‘勒索’商业模式”,百度对此类行为表示坚决反对,并对此案一审判决提起上诉。

百度上述声明还指责东方IC是其母公司字节跳动的马前卒,并表示已经向法院提起诉讼,并向主管部门进行举报。

7月14日,东方IC也发出声明,表示“侵权却毫不反思的百度不值得尊敬”,认为百度无视常识,文章蛮横,并表态将持续向百度发起维权诉讼。

高品图像CEO刘全江向经济观察网评价这件事。比二伏天的天气还更火热的口水战之外,图片版权的保护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

“勒索”式图片版权官司的界定

在百度的声明中,百度认为,东方IC没有通过正规投诉途径反映诉求,而是通过法律诉讼谋求高额赔偿,这种方式是“图片版权机构的‘勒索’商业模式”。其实不仅仅是百度认为这是一宗“勒索”行为,在7月3日,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也在微博发文,认为另一家图片公司视觉中国“漫天开价的要求巨额赔偿”,“不相信这样勒索的商业模式能延续且能维持”。

从此次百度败诉的案件来看,东方IC的确是百度侵权图片的版权方,张颖在微博中提到的被“勒索”企业,也是未授权疏忽使用视觉中国图片的企业。在拥有版权的前提下,企业进行诉讼算是“勒索”吗?

社科院知识产权中心执行主任管育鹰给出了明确的否定答案,她认为,“只要不违反法律规定,不违反公序良俗,选择什么方式行使权利、维权是正当的,没有法律规定维权必须事先与涉嫌侵权人沟通,这谈不上勒索。”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赵虎也告诉经济观察网,如果使用了别人的图片而被起诉,这不算勒索,这是别人的正常权利。

赵虎也提到,当前图片侵权的案件当中,的确存在一些乱象。有一些图片公司作为原告,批量起诉一批案件,却证明不了本身具有作品著作权,这时出现的一些行为可以叫做勒索。

侵权案牵出百度与今日头条的竞争

此次百度声明中,还有一点值得关注的是,百度把字节跳动(即今日头条)拖下水,暗指东方IC的行为是今日头条背后推动。

天眼查显示,2016年8月,今日头条宣布战略投资东方IC。当时36氪、钛媒体等科技媒体曾报道此事,按照当时媒体的说法,在东方IC新的股东结构中,今日头条拥有绝对话语权。并且在收购东方IC之后,今日头条会帮助东方IC进行版权的维护。

今日头条与百度目前存在信息流业务方面的竞争关系。今日头条诞生以来,始终在信息流平台领域占据领先位置。2016年后,百度也在内容领域深入布局,先后启动“内容战略”,上线百家号,发力手机百度,并通过“百+计划”、“百亿分润”扶持创作者,在信息流领域奋力直追,二者之间竞争态势明显。

此次声明发布后,经济观察网向百度方面询问具体上诉理由及今日头条推动案件的证据,百度方面表示,具体内容都已在7月13日的公开声明中说过了。

版权成互联网公司竞争痛点

在版权领域遇到过问题的不仅仅是百度,其实,在互联网行业,大大小小的公司都曾遭遇过版权困扰。尤其是公司初创期,版权问题很容易被忽视,进而为之后发展埋下隐患。

今日头条也曾遭遇版权困境。早在2014年,今日头条获得1亿美元C轮融资后,就曾因版权问题受到广泛质疑,《广州日报》《新京报》等传统媒体对今日头条发起多起诉讼。去年,腾讯与今日头条也互相因版权问题起诉。一个正在好转的事实是,腾讯、百度、今日头条等公司也正在越来越重视版权,每年都在版权内容领域投入重金。

图片版权在近两年成为新的侵权高地。作为互联网平台,遇到版权问题时一般都会以“网友或内容创作者上传,平台不知情”的缘由抗辩,但社科院知识产权中心执行主任管育鹰认为,第三方上传本身不是平台免责的法定理由,平台的责任构成并不一定要有主观故意(明知),应当知道也可构成帮助侵权。

此次百度与东方IC的案件中,百度认为,此案涉及的图片皆为内容作者从第三方途径获得,上传发布,百度不存在侵权的主观意图。但这个抗辩理由最终被法院驳回,法院判定百度侵权。

“不管是内容作者还是平台方,版权意识依然需要加强。”高品图像CEO刘全江告诉记者,互联网媒体的迅速发展,推动了对正版图片的巨大需求,如果对于图片版权的认知和重视没有跟上,难免出现一些纠纷或争议。他还认为,此次争议焦点,也反映出图片版权开始成为互联网巨头们的竞争领域之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