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队夺冠,退全款的华帝早盘逼近涨停

李思2018-07-16 14:40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思 7月16日凌晨,法国队以4:2战胜克罗地亚队,夺得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冠军。华帝股份(002035.SZ)官方微信立即发布“退全款启动”的消息,兑现此前“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的承诺。

“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活动规定,2018年6月1日至7月3日期间,凡购买华帝指定产品并参与“夺冠退全款”活动的消费者,华帝将按所购指定产品的发票全额退款。

开盘便逼近涨停

根据此前华帝官方公布的数据,“夺冠套餐”指定产品的销售额为7900万元,虽然华帝看似需要承担巨额退款,但市场对此却反应积极,16日股市一开市,华帝股份的股价一度接近涨停。

股价反应了市场对华帝的信心,而市场的信心或许来自于对华帝此次营销活动认可。虽然表面看起来,华帝亏了7900万,但事实上华帝这次的营销活动明亏实盈。

这笔7900万的退款并非由上市公司华帝股份全额负担。7900万元的销售额,线下渠道约5000万元,线上渠道约2900万元。根据活动的营销方案,线下渠道的退款责任由销售区域经销商承担,线上渠道的退款责任由公司总部承担。

销售商和公司总部承担的成本只是“夺冠退全款”制定产品的生产成本和部分促销费用,而非终端零售额。由华帝股份承担的线上渠道的销售额约为2900万元,而厨电行业的毛利率一般为30%-40%,即不到2000万的成本。

而冠名本届世界杯的中国企业,在赞助费方面分为三档,其中最低一档的赞助费2000万美元起。华帝只花了不到六分之一的成本,却在世界杯期间获得了巨大的传播效果。自5月份华帝公布“法国夺冠,华帝全退款”后,华帝的新闻便一次次刷屏。

而营销活动的效果也反映在了华帝的销售数据中,此次营销活动期间线上线下零售额共计10亿元以上,其中线下渠道7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0%左右(约1.17亿元),线上渠道3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0%以上(约7000万元)。

管理与创新案例研究院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