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发言人再谈房地产税:将加快推进相关政策举措

张恒2018-07-16 14:36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恒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今日(7月16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三四线城市房价涨幅比较高,有一些热点城市上涨的压力还比较大。中央下一步将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同时,从供给侧进一步发力,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相关政策举措。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次国家统计局对于相关政策和调控思路有一些观点,此类观点和当前的调控思路是比较吻合的,说明从统计局的角度,也有此类新的政策考量,值得行业各参与者观察。

国家统计局今天公布了2018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数据显示,2018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5553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7%,增速比1-5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38990亿元,增长13.6%,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住宅投资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2%。

根据毛盛勇的表述,从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运行情况来看,房价总体比较平稳。但是房地产还存在一些结构性矛盾,一些边远地区、人口外流压力比较大的地区还有一些库存。所以中央提出“因城施策、精准调控”。从房地产下一步发展情况来看,中央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同时,从供给侧进一步发力,包括加快推进房地产税相关政策举措,实现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加快推进租售同权等一系列配套政策的落实,更好地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促进长效机制建设,更好地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样一个基本定位。

严跃进认为,从统计局此次表述看,对于宏观调控依然是强调了“加强和完善”的概念,所以实际上这也充分体现了一点,即调控会继续。若是从房地产市场的发布数据看,开发投资过热、资金方面的违规等问题或会成为下半年重点观察的内容。

在供给侧方面的表述,毛盛勇明确提到了两类政策,一是房地产税的政策,一是租售同权的政策。严跃进说,应该说房地产税的政策出台符合预期,也不排除包括上海和重庆等地,会在既有房产税的改革基础上率先升级为房地产税的政策,这也是试点的思路。而对于租赁市场来说,当前“同权”基本是空白,未来会加快新的政策落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