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夺冠退全款”:华帝不慌 更可况是带引号的“全款”

冯庆艳2018-07-16 18:12

 (图片提供: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赵喆 7月15日2018俄罗斯世界杯决赛中,法国4比2战胜克罗地亚,自1998年后第二次夺得大力神杯。几个小时前,即法国队捧得“大力神杯”之时,有网友调侃,“买克罗地亚赢的球迷请把天台让给华帝”。但待激动的心情平复之后,掐指一算,才发现华帝成了法国夺冠后的“最大赢家”。

今年3月5日,华帝与法国队正式签约,成为法国队官方合作伙伴。为支持合作伙伴的法国队,并蹭热度对公司进行一波宣传,今年6月一开始,华帝就搭载6月的“年中购物季”,搞了相关活动。

2018年5月30日,由华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签字的“法国队夺冠华帝退全款”的声明生效,承诺若法国国家足球队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夺冠,则对2018年6月1日0时至2018年6月30日22时期间,购买华帝“夺冠套餐”的消费者,凭产品发票全额退款。为扩大效应,该活动最终延期至7月3日22时。

在法国夺得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冠军后,华帝官方微博于7月16日00:54再次更新了带有董事长签字的承诺书,正式启动“退全款”的活动。

7月5日,据华帝官方对6月1日-7月3日活动数据的披露显示,活动期间线华帝上线下共有10亿元的销售额(其中线下约7亿元以上,同比增长20%左右;线上约3亿元以上,同比增长30%以上)。其中“夺冠退全款”指定产品的线上和线下零售额预计约为5000+2900=7900万元。而该活动的销售额所产生的毛利润预计为0.85亿元,足以覆盖退款的7900万元。这对于年超60亿销售额的华帝而言可谓是“沧海一粟”。

更何况,通过“退全款”方式打的这波广告,可谓大大提高了华帝的知名度,实在不亏。外界称华帝是此次世界杯最大的广告商赢家。连网友都大赞华帝的广告投入:“赢了退款,输了就当广告投入,这波不亏”。

随着法国的夺冠,华帝也终于名利双收。天风证券表示,华帝的百度指数从4月的1182点增长至6月的1726点,累计增幅达46.0%,知名度、曝光度极大提高。

虽然世界杯开幕后,华帝的股价开始接连下跌,从每股19.84元跌至13.4元(7月11日,法国队进入决赛)。但法国夺冠次日(16日),华帝股份(股票代码:002035.SZ)开盘上涨7.19%,最高达每股16.06元,今日收盘时达15.18元。

据悉,若实际发生退款,华帝公司总部需承担的成本仅是“夺冠退全款”指定产品的生产成本和部分促销费用,而为其终端零售额。针对线下的顾客,可凭相关购物资料到指定终端门店申请实际付款金额的全额退款。

针对线上购买指定产品的顾客,华帝退款方式并非直接给客户现金退款,而是按照顾客的购买渠道和发票金额返还顾客与发票面值等额的“购物卡”,如“猫超卡”、“京东E卡”、“苏宁礼品卡”、“美通卡”,以供其在天猫、京东、苏宁和国美的电商平台上购物使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