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研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下半年经济走势面临不少挑战 主要受到四方面因素影响

胡艳明2018-07-16 21:0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宏观杠杆率过高是我国经济面临的最突出的问题,据统计,我国是国际清算银行监测的经济体中宏观杠杆率上升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在7月14日“2018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出席在演讲中如此表示。

王一鸣指出,下半年经济走势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影响我国下半年经济走势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中美贸易摩擦是否会持续升级。目前来看,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经济增长、就业和出口的影响并不大,在可控范围之内,但是,它对市场预期的影响和供应链调整的影响非常大。如果贸易摩擦升级,将会对我国资本流动、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性造成一定压力。

二是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转向。美国和欧元区逐渐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将会推动全球流动性收紧,利率中枢水平上升,也会引发资产价格估值的变化和国际金融市场波动,这会加大我国宏观政策调整和应对难度。

三是去杠杆背景下潜在风险的释放。宏观杠杆率过高是我国经济面临的最突出的问题,据统计,我国是国际清算银行监测的经济体中宏观杠杆率上升最快的经济体之一。按照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去年末我国宏观杠杆率水平已经达到了255.7%,显著高于新兴经济体193.6%的平均水平,甚至超过很多发达经济体。由此可见,去杠杆势在必行。但是去杠杆会带来阵痛,带来融资环境的收紧,这可能使一些潜在风险显性化。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再现。随着下半年中低评级信用债到期量占比提高,违约风险有可能增大。

四是固定资产投资将面临下行压力。控制地方政府负债、规范金融企业为地方政府融资等政策实施,在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同时,也使得地方政府融资渠道在明显的收窄。如果下半年不能在控制债务风险的前提下,有效拓展融资渠道,保障在建项目的投入,基础设施投资可能还会面临下行压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