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商行同业业务被开出最大罚单!大庆农商行及旗下三家银行被罚3000万

胡艳明2018-07-17 18:1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实习记者 龚紫君 银监系统对农商行同业业务开出了近年来最大一笔罚单。

7月13日,因违规办理同业业务,大庆银监分局连开4张罚单,共计罚款3000万,其中大庆农村商业银行被罚1000万元,黑龙江林甸农商银行被罚700万、黑龙江杜尔伯特农商行被罚700万、黑龙江肇州农商行被罚600万元。

据大庆银监分局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四家银行主要违法违规事实皆为违规办理同业业务。

凑巧的是,天眼查信息显示,大庆农商行是其他三家农商行的股东。其中,黑龙江林甸农商行2016年成立,注册资本2亿元,大庆农商行20%股权,为第一大股东;杜尔伯特农商行成立时间同样为2016年,注册资本3亿元,大庆农商行持有34%的股权;黑龙江肇州农商行也于2016年底获批筹建,注册资本4亿元,大庆银行持有该行51%股权,为该行第一大股东。

今年1月18日,原银监会《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指出,要抓住影子银行及交叉金融产品风险这个重点,严查同业、理财、表外等业务层层嵌套,业务发展速度与内控和风险管理能力不匹配,违规加杠杆、加链条、监管套利等行为。

上述4家农商行中,有3家农商行近年曾被银监系统处罚,今年1月29日,大庆农商行因同业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款50万元;2017年11月17日,黑龙江肇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35万元;2017年3月28日杜尔伯特农村商业银行因贷款形态分类不准确、违规办理同业业务被罚30万元。

同业存单市场已经历经一年多的严监管,上半年,中小银行同业存单规模在纳入宏观审慎考核方面也面临监管指标的压力。5月11日,央行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拟于2019年第一季度评估时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下金融机构发行的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

5000亿元以下资产规模的商业银行集中于城商行、农商行及农合行、村镇银行等。在此之前,央行已于2018年一季度起,对于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将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如此,MPA考核将覆盖市场上所有银行。

受MPA考核压力,资产规模5000亿以下的银行的同业存单托管量在接下来一年内或将逐步收缩,面临缩减资产负债表的压力。西部某小型农商行高管曾对记者表示,将在今年制定计划,逐步压缩同业存单数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