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基金姚余栋:流动性紧缩是持续达一二十年的问题

王涵2018-07-17 19:3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机遇与风险并存的时代,整个金融行业都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挑战。7月17日,大成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在平安银行上海分行“安享财富人生”高峰论坛上预测:“从长期看,人类经济的不断增长必然导致流动性不足,而缩表又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流动性紧缩可能是一个持续达一二十年的问题。”

姚余栋表示,在全球流动性不足的背景下,强势美元迫使新兴市场国家承受较大的资本流出压力,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危机将持续显现。流动性缺口方面,在央行的精心呵护下,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相对宽裕,六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也出现放量,负流动性缺口收窄。总体看,中国银行业稳健,经济行稳致远。

在出口、汇率及人民币利差方面,姚余栋认为,短期看,美联储加息以及中美货币政策分化等因素很难发生实质性改变。

今年6月中旬之后,一方面,受美元指数走强,中美货币政策分化等因素影响,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以及 CEFTS汇率指数出现较明显的下跌。另一方面,中美利差呈现回落趋势。在国内利率方面,受中美贸易摩擦、经济数据下滑,去杠杆以及金融严监管影响,利率债下行,导致中美利差缩减趋势明显。

另外,信用债市场接连曝出多支债券违约等信用风险事件,Wind 数据显示,今年公司债和企业债合计到期偿还量为5940亿元,若再加之提前兑付量,总计将达到1.12万亿元,跨进规模破万亿的时段。姚余栋坦言:“二三季度中低评级到期量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如果没有及时的资金续接,信用风险可能持续爆发。”

现下,简单投资固定收益理财就能获得稳健收益的时代已经过去,个人和机构的投资方式都因政策的变化而发生巨大的改变。面对这种情况,整合资源、发挥各自业务擅长,提供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投资解决方案,成为众多机构转型的不二法门。

“得零售者得天下”,主动向零售转型并在智能化零售银行方面道路有所突破是平安银行的重要目标。此高峰论坛亦为高净值客户搭建一个高质量的财富投资信息共享平台。

平安银行行长特别助理蔡新发在论坛上表示,2018年,平安银行由科技做支撑,多项服务走向高科技化,比如AI+客服、AI+投顾、AI+风控。未来1-3年内,平安银行将建立以高端财富管理为基础、以私行+投行模式为特色、借助智能科技的力量,为中国高净值客户提供全面金融解决方案的服务平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