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日跌停 华大基因高管出手增持能否“自救”?

阿茹汗2018-07-17 22:0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在遭遇两日跌停且面对巨额限售股解禁,华大基因的高管已开始行动。7月17日晚间,华大基因发布公告称,该公司部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对公司增持,拟增持金额累计不低于3000万元,这也被看作是华大基因管理层提振市场的举动。

华大基因公告显示,各增持主体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许可的方式(包括但不限 于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通过深交所增持公司股票。增持价格不高于120元/股,增持主体基于对公 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判断,结合资本市场整体发展趋势,根据公司二级市场股票的 市场价格实施本次增持计划。增持资金来源包括自有资金及自筹资金。

公告显示,增持主体包括华大基因董事、总经理尹烨,副总经理杜玉涛,首席运营官张凌,副总经理刘娜, 人力资源总监李治平,财务总监陈轶青,董事会秘书、法务总监徐茜。目前,除了总经理尹烨、副总经理杜玉涛通过深圳前海华大基因投资企业(有限合伙)间接持有公司股份外,上述其他增持计划参与人未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股份。公司董事、总经理尹烨、 副总经理杜玉涛未直接持有公司股份,分别持有华大投资 0.9614%、0.2904%的 合伙份额,华大投资持有华大基因的股份比例为 16.72%。

管理团队增持要么是对企业前景表达信心,要么就是为了提振市场,7月16日以来华大基因的股价连续跌停,此时管理层的出手显得意味深长。在经历了7月16日的跌停后,7月17日,华大基因继续一字跌停,报83.07元,总市值332.4亿元。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华大基因的总市值尚维持在410.3亿元,两个交易日后市值蒸发77.9亿元。

也就是在7月16日,华大基因迎来迎来巨额限售股解禁。根据华大基因公告,本次解除限售股份为该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部分股份,本次解除限售股份的数量为2.0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1.5986%;本次实际可流通的股份数量为2.0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1748%。

“通常情况下,巨量限售股解禁会造成市场恐慌情绪,短期都会对股票二级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尤其华大基因最近被曝光了一些负面消息,就让公司股价进一步承压。”在鼎臣医药咨询创始人史立臣看来,这一次华大基因管理层增持意图是为了提振股价,“不过,从6个月,3000万元的增持额度看,时间长且增持额度并不高,所以管理层更多的只是释放了信号,减少市场恐慌,真正提振市场的效果并不乐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