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柳城投”债券盘中暴跌22.13% 临时停牌

蔡越坤2018-07-18 13:4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7月份以来,多只债券因为突然大跌出现异常波动而被临时停牌。记者发现,7月份停牌债券基本以公司债为主,但是城投债大跌比较罕见。

7月18日,“PR柳城投”债盘中大跌22.13%而被临时停牌,成为今年首例突然大跌的城投债。

“PR柳城投”发行人是柳州市城市投资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柳州城建”),属于柳州市政府100%控股国有企业。经营范围包括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事业大内国有资产的运营及对市政府制定的城市基础设计建设项目出资建设投资等。

2018年6月25日,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诚信”)在对“PR柳城投”跟踪评级时,给予了AA的主体信用等级,评级展望稳定;维持“PR柳城投”的信用等级为AA。

不过,中诚信在报告中披露的关于柳州城建的债务问题也值得关注。中诚信称,柳州城建在偿债能力指标方面,由于公司总债务规模较大,各项债务覆盖能力指标能力较弱。2017年,总债务/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以及EBITDA对利息的保障倍数分别为66.23倍和0.21倍。2017年,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为负,无法覆盖债务本息。2018年1-3月,公司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利息保障系数为1.88倍。截止2018年6月19日,柳州城建无未结清不良信贷信息。

中诚信的跟踪评级总结称,2017年以来,柳州市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公司持续获得外部支持,盈利能力提升。同时,关注到公司未来面临较大的资本支出压力,基础设施建设业务模式尚不明确和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大量流出等因素对公司未来经营和整体信用状况的影响。

除了“PR柳城投”因大跌被临时停牌外,近日有多起债券遇到类似情况。

经济观察网记者不完全统计,截止7月18日,有7只债券被临时停牌,其中“16金茂01”因为大跌盘中多次停牌。

proxy

根据上交所《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规定,出现以下异常波动情形之一可以根据市场需要,实施盘中临时停牌(记者截取债券相关):

第一,无价格涨跌幅限制的国债、地方政府债和政策性金融债盘中交易价格较前收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超过10%(含)、单次上涨或下跌超过20%(含)的;

第二,无价格涨跌幅限制的其他债券盘中交易价格较前收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超过20%(含)、单次上涨或下跌超过30%(含)的;

所以,无一例外,“16西王02”“16金茂01”、、“15鲁焦01”、“15鲁焦02”、“16永泰02”“13永泰债”、“18新大02”下跌幅度均大于20%。其中,“18新大02”7月11日临时停牌前,下跌幅度竟然为72%。

一名做债券投资的业内人士曾对者表示:“当个别债券遭遇大跌时不乏一些私募投资机构低价购买从中获利。”

但是今年在债市违约背景下,债券基金投资风险业非常高。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不完全统计,6月份共有1527只固定收益策略对冲基金产品纳入月度排名统计,从统计数据来看,它们的月度平均收益率微跌0.11%,首尾收益相差高达29.60%。其中实现正回报的产品有912只,比例为59.72%,这意味着超过四成的产品仍为负回报,未能给投资者带来满意的成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